高中政治分层教学运用

时间:2022-04-28 10:49:34

高中政治分层教学运用

一、尊重学生经验,教学目标分层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已有的政治经验水平之上。学生的智能水平与家庭背景不同都造成了学生具备不同的政治学习经验,而这些经验直接影响着学生政治学习的动机与热情。而思想政治教学要尊重学生这些不同的政治经验,把学生已经具备的经验水平分成不同的层次,再根据学生的不同经验安排不同的教学目标。这样,就可以把学生的学习活动建立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之上,既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的学习活动有知识储备,又可以调用他们的经验来学习新的政治知识。比如,在教学这一课时,由于家庭情况不同,有的学生对货币早就有了了解,包括各类银行卡、各种转账支票与现金支票,但有的学生却从来没有见过银行卡,更不用说支票了。所以,在安排学生的学习目标时,我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学习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的学生要求基本上能掌握课标规定的学习内容,即商品的含义与基本属性,货币的本质、职能、价值,培养学生正确的市场意识;第二层次的学生除了要掌握第一层次的学习目标之外,还要让他们对货币进行理性思考,理解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现象;第三层次的学生除了要掌握前面两个层次的学习目标之外,还要理解信用工具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当然,教学目标是可以根据学生课堂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调整的,因为学生是在动态中学习的,所以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时也需要在一起讨论、沟通与交流。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在自己的学习目标基础上向更高目标进军。政治课堂的教学目标是引领学生学习的重要依据。因此,我们的目标设计要根据学生个体差异体现出层次性,能力差的只要求他们掌握初步的政治概念性内容,而能力强的就要求他们能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这样的目标设计,既可以保护学生学习的自尊心,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安排分层次教学目标时,我们可以把学习目标完全出示出来,然后让学生自主选择。由于目标是学生自己选择的,他们就可以主动投入到学习当中。当然,在学生选择目标时,我们要加以指导,防止学生自我降低要求或者拔高自己水平而盲目选择。

二、学会慢慢渗透,教学内容分层

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个从低到高、从简到繁不断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教学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采用憧憬渗透的策略让学生不断丰富并完善自己的政治学习,让他们的政治知识得以充实,并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在教学时,我们可以宏观把握,化整为零,把所要教学的内容划分为若干个小点,然后针对每一小点进行逐个讲解并突破,以减小学生的学习难度,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接受所学知识,这样也可以促进学生从整体上来把握所学内容。例如在学习这一课时,教材中列举了许多概念,如通货膨胀、通货紧缩、信用卡、外汇等概念,学生一下子掌握这么多的概念非常困难,如果我们采用慢慢渗透,逐个教学的策略,那么学生就会感觉轻松,容易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三、做到先分后合,教学过程分层

分层教学并不是要求学生只掌握自己所处层次的内容,层与层之间是可以整合的。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并掌握不同的内容后,可以让他们在一起交流自己的收获,达到互补效果。同时还能让一些学困生可以抬起头来学习,因为他学习的内容是成绩好的学生所不了解的,需要向自己学习才行。通过教学过程的分层,学生之间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因此,在教学这一课时,我先把要学习的内容分为两个层次,学困生学习低层次内容,比如货币的流通、存储、价值等基本职能,优等生学习高层次内容,比如外汇、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当学生学习完自己那部分内容之后,我再让他们在一起交流。这样,在交流过程中每一个学生都找到了自尊与自信,在听别人的讲解时也会倍加专心。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分层教学并不是依据学生的政治成绩,而是以学生的政治经验与爱好,学识水平与个性差异来分的。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顾及各层次学生的差异,让学生共同发展,这也是高中政治教学的最基本要求。

作者:王钰工作单位:山东省胶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