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案例教学法应用

时间:2022-04-28 10:25:34

高中政治案例教学法应用

一、高中政治案例教学法的过程和步骤

想要案例教学法在实际的教学中起到应有的作用,正确地选择案例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教师的案例选择正确才能在学生讨论的时候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确保学生能够正确地分析问题。1.在进行案例选择的时候,要注意案例的内容必须是和教师将要讲的知识是相关的,这样才能完成政治教学的目标,对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一定的培养。所以,在选择案例的时候必须合理地选择,最好选用一些经典的案例或者是最近发生的和课程有关的并且是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在对案例进行分析的时候,教师可以只用语言描述一个完整的事件,至于对于案例的评价和采取什么样的办法进行处理,则由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让学生找出自己的问题和答案,并对这个案例进行一个综述。这一种类型的案例有的答案就在案例中,还有的需要学生进行思考才能得出答案,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和寻找,找出合适的答案。

2.教师在讲述案例的时候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有的教师通过口述或者多媒体播放、发放材料等方式对案例进行展现。一般比较简单易懂的案例都是由教师进行口述来完成,让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述进行一定的思考和分析;复杂的案例教师讲述起来比较麻烦,学生记忆也比较困难,直接发放案例材料的方式比较合适,那些有影像资料的案例则可以采取多媒体播放的方式。

3.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必须实现师生间的互动。学生在对案例进行讨论的时候容易把握不住案例的主题,出现讨论偏离主题的情况,所以教师适当地引导,进行师生间的互动是十分必要的,这有利于学生正确地把握主题,增加对课本知识了解的程度,并且通过不断的积累,可以找到更好把握主题的方式方法。当讨论的方向或者氛围出现问题的时候,教师必须进行一定的调整。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学生的认知程度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别,教师必须及时地发现并且根据这些差别对学生分别地引导。

4.对案例的讨论情况教师要进行一定的总结和评述。在进行案例讨论的时候,有些学生的观点是错误的还有的学生可能会出现观点偏激的情况,教师必须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观点进行点评,努力的发掘学生观点中的亮点和可贵之处,加深学生对于案例的理解和认识,教师在进行案例的总结评述的时候,是对于这个教学案例的最终成果和学生的观点进行评述,这也是政治案例法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对于政治案例教学对策进行一定的优化分析

1.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其参与到案例分析中来。在进行案例教学的时候,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其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来。由于以往的教育模式根深蒂固,很多学生对案例教学法不是很适应,所以需要教师进行一定的引导,只有学生真正地参与到讨论和思考中去,案例教学法的教学目的才能够达到。

2.在讲解案例的时候,必须注重案例和理论的结合。在高中的政治课上,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学生学会政治学中的理论知识,让学生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地认识社会,了解国家的政治和治国的方针。案例教学法的教学目的也应该是让学生对这些理论知识掌握得更加熟练,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的时候不能够偏离主题,必须让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学习更加了解理论知识,并且能够将二者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

3.教师在平时必须重视对案例的整理和收集。案例教学法想要成功除了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正确引导之外,好的案例也是必不可少的。想要在案例教学的时候有好的案例可以分析,教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就必须加强对案例的整理和收集,这样在实际上课的时候选择的余地才会更大,才能够找出更加适合进行案例教学的案例。在新课改以后,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在政治课堂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对政治科目的发展和新课改的进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十分有效的。在高中政治课堂中推行案例教学的方法,可以提高学生面对问题时进行分析和解决的能力,可以通过实际的案例帮助学生加深对社会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社会的实践结合起来,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案例教学的方式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不可或缺。

作者:高彩云工作单位:内蒙古宁城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