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改革困惑及措施

时间:2022-08-28 10:59:00

初中政治教学改革困惑及措施

一、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中的困惑

1.教学理念滞后。教学思想滞后是传统初中政治教学面临的显著问题,也就是教学课堂上重视讲解知识,而不注重价值观和态度、情感、方法与过程的培养。鉴于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新课改明确了不但要求学生掌握基本技能与基础知识,而且启发学掌握学习的方法,以及培养价值观的教学目标。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大部分的教师依旧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束缚,不重视学生的学习特点与规律,一味强化教材文本的作用,在教学中将教材当作讲解课程内容的唯一途径,甚至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除此之外,为了应对考试,讲解的内容不利于学生思维的拓展,从而难以体现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2.教学模式存在缺陷。在实际教学中,一些教师制作的教学课件太过花哨,尽管表面上热闹非凡,可是却让学生眼花缭乱,从而不利于学生学习注意力的集中,这显然有悖于新课改的要求。3.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悖。当今,初中政治教学重视课程知识系统的完善性,常常紧紧围绕课程的内容,并非围绕学生,这导致教学知识跟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离,学生难以体会到掌握的内容对自身以后的发展和实际生活的价值,因而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初中学生恰恰处在发展和进步的一个重要阶段,心理还较为稚嫩,不能够正确地判断一些情况。针对目前深刻影响学生的事件和内容难以在教学课堂上呈现,往往过多地重复老革命家的一些经典语录,因而难以拉近教学内容跟学生的实际生活,从而不利于初中生的进一步理解和身心健康发展。

二、解决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中困惑的有效措施

1.转变教学理念。要想对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中的困惑进行解决,要求教师彻底地转变自身的思想理念,摆脱应试教学的束缚。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明确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以及自身在教学课堂上的指导者地位。教师应对学生的学习需要、智力水平、心理素质、认识能力等进行系统地把握。立足于学生的实际现状开展教学,通过政治教育对学生的思想进行规范和引导,避免其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这样才以使初中政治的教学目标实现。对于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来讲,应通过教师会议的时机,安排教师共同领悟新课改的教学指标与要求,以使教师之间探讨不明白的地方,从而树立科学的初中政治教学改革思想理念,不断推动教学改革的合理化。2.创新教学思路。要想对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中的困惑进行解决,教师应实现教学思路的优化调整,即需要有效地统一情感、行为、知识的教学,确保在学生的生活实际中应用政治知识。这样可以实现初中政治教学实用价值的提升,从而使学生改变初中政治学习观,并非感觉教材文本的内容都是不实用的官方性语言。例如,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善用法律保护自己》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能够在教学课堂上为学生渗透《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一些内容,且在相应的内容中列举实际案例,像是虐待儿童问题、雇佣童工问题等,都非常有触发性。这样一来,学生能够明确法律的价值与意义,从而可以通过法律保护自身。总之,通过如此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学生也体会到了法律的重要性与权威性,这有助于学生改变政治学习观念,持续提高政治课程的心理地位,最终有助于顺利地进行初中政治教学改革。3.优化教学模式。尽管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可以传播基础知识,可是其具备显著的缺陷,即难以发展学生的一系列学习能力。对于改革初中政治教学而言,教师应摆脱单一教学模式的制约,尤为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化需要,立足于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开展教学活动,从而实现学生学习注意力的集中。鉴于此,在改革初中政治教学中,对学生学习主体性的体现需要注重学生的学习主观意志和体会。例如,教师在讲解《自我新形象》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能够要求学生站起来分享自己期待的自身形象,这会使教学课堂变成学生回答问题和互相探讨的一个过程。并且,教师能够转变回答问题的过程为一种有趣的活动,可以要求每一名学生说出若干句“我希望……”“我会是……”从而推动学生从新认知自我,以及提出自身的期待是什么。如此的教学过程与传统的灌输教学模式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也有效地统一了初中生的生活实际与教材文本内容,从而能够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解决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中的困惑,初中政治教师需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思路、优化教学模式。只有如此,才可以优化与完善初中政治教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姜兵.思想政治课规范化教学的实践策略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3.

[2]刘建辉.对初中政治教学改革的困惑与协调的探讨[J].新课程,2015.

作者:李振宁 单位:青州市一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