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课有效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02 08:17:34

初中政治课有效方法研究

摘要:初中阶段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良好的学习常规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主动地探究知识,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本文主要探究了教师在初中政治课前如何预习,如何听课,如何进行课下复习,通过良好的学习常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初中政治;学习常规;方法;能力

陈鹤琴先生:“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身受其累。”教师不仅要关注对知识的讲解,更要关注学习方法的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主动地进行探究。学生通过对于知识的学习,规范自己的学习常规,会实现思维的活跃,在探究和分析中实现对于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教师要从课前、课堂以及课后三个方面来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常规,使学生可以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进而在参与中提高能力。

一、课前预习,自主学习

在政治课堂学习之前,教师要引导学生首先独立地学习新内容,了解要学习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进而做到课堂学习有的放矢。预习中,学生要自主阅读新知识,形成自己的初步理解和认识,了解教材的基本内容和讲解思路,形成自己对于要学习知识的初步理解,为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充分地准备。例如在学习《快乐的邻里生活》时,通过学生的自主预习,学生会了解本课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体会自己的生活、成长与周围人和环境的关系,了解社会生活,培养学生的群体归属感,进而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心态。学生在自主阅读和学习中会将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教材知识相联系,通过自己的思考形成初步的认识,进而为学习新知识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学生通过预习会把自己认为与之相关的资料和素材积极地搜集与学习,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学会预习,学会自主学习。

二、课堂听课,融入其中

1.设置课堂问题,关注回答情况。“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主动思考,活跃思维,通过对于问题的思考掌握知识,提高学习能力。教师提出的有效问题会使学生带着强烈的求知欲上课,进而主动地融入课堂学习过程中,产生探究的欲望和思考的积极性。思考中,学生会主动地寻找新知识,分析知识规律,探索知识要点,进而解决新问题。例如在学习《我跟妈妈看演出》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思考:观看演出或者是表演时,怎样做才是文明的呢?问题会使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探究中,进而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教师要指导学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如何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引导学生通过逻辑思维或者是推理判断的方式进行思考,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2.组织课堂活动,分析参与情况。著名教育家曼思:“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产生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对于学生来说,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多参与课堂,成为学习的主体,主动思考,大胆举手发表自己的观点,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和活动,在参与中提高能力,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例如在学习《关心老人》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共同进行一个班级调查活动:鼓励学生自制表格,并书写自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生日、年龄、最喜爱做的事情,最喜欢吃的东西,最大的愿望等事情。学生在参与中会对课堂知识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对老人形成自己的认识,学会关爱老人,体贴老人,能够主动地帮助老人。教师组织的调查活动提高了学生对新知识的认识,促进学生在活动参与过程中找到本课要学习的内容要点,亲历学习过程,形成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在参与中主动地进行总结和概括。3.指导课堂听课,了解记录情况。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认真听的同时积极记笔记的良好学习常规。笔记是学生学习和复习的重要资料,也是保证学生可以进行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资源库。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课堂上,主动地聆听知识,把老师的板书,补充的课外知识,典型题目等都做好记录。记录的好坏是检验学生课堂学习状况的重要材料,教师要引导学生做好笔记,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三、课下学习,主动拓展

1.认真完成作业。作业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学生学习常规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教师要通过作业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在做作业的时候,学生要注意审题,认真阅读题目要求,明确题目考查的内容和要点,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教师要通过作业来鼓励学生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师要指导学生作业规范,深思熟虑后一次性写成,避免涂改,同时要注意书写工整,步骤要简明、有条理,完整无缺失。2.指导学生复习。在政治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认真复习,在复习过程中端正态度,推理严谨,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复习要系统,关注本课的学习内容,关注一节单元所学的内容,以及一个章节所学的内容。通过认真复习,学生会实现“天天清”,“月月清”,在知识的系统规划和总结中明确知识的来龙去脉,了解知识规律,建构自己的知识框架。复习帮助学生,把握知识间的联系,进而促进学生系统化知识,形成自己的理解。教师要指导学生把需要背诵和记忆的要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要有计划地进行复习,有单元复习、期中复习、期末复习、假期复习等,深化对知识的理解。3.开展课外学习。为了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在应用中灵活地应用,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指导学生开阔视野,主动探索知识,扩大知识领域。学生的视野开阔了,无形中就会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形象思维能力。

总之,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和指导者,要引导学生在课前主动预习,了解本课要学习的知识;课堂上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参与过程,互动讨论,通过亲历学习过程的方式了解课堂重点知识,进而在思维活跃中获得知识;在课下还要通过不同方式来学习和开阔视野,使自己可以从多角度来收获知识,拓宽学习渠道,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张军蕊.新课标下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年26期.

[2]王晓霞.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方法初探[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年10期.

作者:丁佳 单位:常州市横山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