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学习兴趣激发

时间:2022-04-29 04:25:40

初中政治教学学习兴趣激发

【摘要】政治课对于提高初中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塑造健康的人格具有关键性作用。但有很多学生对政治课并不重视,改变这一现象的重要途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对政治学科感兴趣,才能够全身心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政治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需要把握初中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政治教学智育和德育的双重作用。

【关键词】初中政治;初中生;学习兴趣;积极性;互动

一、创设轻松的学习情境,提高课堂教学氛围

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初中政治教师只关注课堂教学能否顺利完成,学生考试成绩是否达标等等,而忽视了对课堂氛围的关注,使政治课死气沉沉,学生昏昏欲睡,久而久之,初中生就会对政治课失去兴趣。所以,在新时期,政治教师应该转变观念,创设一些有趣的、轻松的、带有挑战性的学习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氛围活起来。比如,讲初中政治《身边的诱惑》,初中生正处在长身体和长知识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自我意识逐渐形成,但看待问题不全面,不深刻,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教学时我开展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来表演教材中的故事,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引起学生的共鸣。然后组织初中生进行辩论赛,讨论“网络游戏对初中生发展有利还是有害”。最终,学生学会用辩证的方法分析问题,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开展师生互动教学

在课堂上,教师的微笑可以让学生感到愉快,为枯燥的课堂带来新的气息。政治教师需要掌握全体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对政治教师感兴趣,才能够对政治课感兴趣。要给予学生爱和尊重,努力成为他们的好朋友,班级上有一个后进生平时不注意听讲,但是当讲到《认清基本国情》时,他却懂得很多,不仅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还能够对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的变化做出自己的理解,老师和同学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我对这名学生进行了表扬,激励他要好好学习,从此以后他的确变得爱学习了,也主动的回答课堂提问。作为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开展互动教学,把握住激活学生思维的最佳时机,并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从而让学生找到学习政治的乐趣。

三、运用丰富的信息技术,构建完善目标导向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普及,为初中政治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政治教师可以运用丰富的信息技术资源,为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吸引初中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改变课堂枯燥乏味的现状。初中政治课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能将知识串成线、连成网、使之系统化,便于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同时,政治教师要不断尝试和探索,构建完善的目标导向,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有的放矢的开展教学。比如,讲初中政治《走进法律》,我首先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初中生播放15岁的小东自打接触网络游戏后被判刑的案例,以此设置悬念,引出新课。接下来,我会告诉学生,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法律。我请学生思考:假如没有法律规定,我们的生活会怎样?初中生都踊跃的回答问题,课堂氛围高涨。最后以“法驻我心中”为题,让学生反思学完这一课的收获。

四、组织多样的实践活动,改变学生学习状态

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师教学时应该注重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引导初中生自主参与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针对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的问题,教师要高度重视,重新设计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以活动为主线,把实践活动贯穿于政治教学的始终。比如,讲初中政治《不言代价与回报》,教学目标是向那些不言代价与回报而无私奉献的人学习,努力做一个负责人的公民。我带领学生到当地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先烈们的高尚品格,以其英勇事迹作为激励学生行为实践的强大动力。

五、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初中政治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教师的感染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在政治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还要善于引入时政内容,充实教学内容,鼓励初中生大胆质疑,培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讲初中政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我以视频“改革开放30年经典瞬间”引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播放音乐“春天的故事”,根据歌曲中部分歌词内容,引出实现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起来。在讲解教材的时候我鼓励学生发问,有的学生会问:中国入世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有的学生会问:我国经济发展是应该坚持独立自主,自创品牌,还是应该坚持对外开放,全面引进?我会认真的进行解答,并且组织学生讨论互动,使教与学相互促进。综上所述,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重要的,有利于改善学生的厌学情绪,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锻炼初中生的课堂表达能力,促进初中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作者:柳兴民 柳士恭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新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