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道德品行研究

时间:2022-04-29 04:24:07

初中政治道德品行研究

【摘要】初中教育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对于树立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初中的政治课程刚好能够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因此,要能够重视初中政治课堂的作用和意义,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关键词】政治教学;道德品行;措施

一、初中政治课堂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行的必要性

道德品行是做人的基本,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维持社会良好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道德品行与法律不同,它需要个体自身的自觉与约束,是没有制度规定的约定俗成,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和最低要求。道德品行对于保障社会和谐,维系人际关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稳定社会团结有着重要作用。所以,每个人都应当以道德为底线,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的言行,遵循道德的要求。初中生处于半成熟状态,对于道德的认知还不够明晰,因此对中学阶段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初中政治课堂是对中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场所,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接受正确的思想引导。

二、初中政治课堂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行的意义

1.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国民素质不断提升,教育部门对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2016年国家教育部门就明确对学生素质教育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求明确指出我国教育不应当只停留在知识的传递和教授,而更应当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也对学生道德品行的培养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因此,初中政治课堂的思想道德教育能够较好的响应国家素质教育的号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帮助初中学生在关键时期树立良好道德品行。初中这段的学生处于人生的重要阶段,刚刚褪去小学生的稚气,还没有高中生的成熟,思想处于懵懂的半成熟状态,是思想和品行树立的关键时期。这个年龄的学生刚好处于青春期的叛逆时期,思想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需要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才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极有可能受到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而走向歧途。所以,初中政治课要能够发挥好其引导的作用,通过健康的思想政治教育来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行,这是极其关键重要的环节。

三、初中政治课堂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行的措施

1.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行。初中生是处于好动活泼的年龄段,通常喜欢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政治课堂可以通过借助活动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与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课堂气氛。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显然无法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不能较好的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通常教师很努力的讲解也无法提高课堂效率。而借助活动的方式则能够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例如,开展“良好道德品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竞赛,吸引学生参加。比赛的内容可以划分为多种类型,如朗读比赛、小品演绎、相声,等等。这样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能够让学生主动投入到道德品行的学习中,有效的培养学生对道德品行的理解与认识。2.结合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行。我国现今的教育仍以课堂为主,课堂是教育的主要阵地。所以,政治课堂的道德品行教育要能够与授课内容紧密相连,从教材中发掘可以达到教育效果的点,并在课堂中进行有目的的引导教学。政治老师要能够提升对初中年龄段学生的心理与思想的关注,通过言传身教和事例介绍来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影响和教学。针对初中不同的年级也应当有针对性的进行道德教育。初一年级要能够注重其高尚情操的培养,培养其自律性。初二年级要能够逐步灌输其法律观念意识,在道德基础上进行拓展。初三年级则应当帮助其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其未来更好的发展做好准备。3.开展社会服务实践,培养公益意识。初中政治教学中,借助社会服务实践的方式也能够达到较好的培养道德品行的效果。教师应当充分借助社会资源,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引导学生感悟和学习,让他们能够直接通过行动来锻炼自我,培养其良好的思想品行,树立正确的三观。通过实践以及参与公益的方式,无疑是让学生直接进行思想教育和品行学习的最佳途径,有助于加深他们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例如,教师带领学生去参加公益植树,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参与无偿献血,培养学生奉献意识以及互助观念。通过这些具体的活动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行。

四、结语

初中学生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思想和意识都还不够成熟,需要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来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中学教育中应当通过组织好政治课堂的教学来加强对学生道德品行的培养,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欧光南.论思想政治课问题探究式教学[D].湖南师范大学,2005.

[2]陆红燕.浅谈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德育的渗透[J].新课程导学,2012.

作者:姚巧云 单位:甘肃省卓尼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