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0 08:29:10

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作用

摘要:初中政治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其大部分的内容属于抽象理论,对于初中生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是针对重点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但单纯地进行理论教学,课堂氛围不活跃。基于此,结合教学经验,对新课标理念下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课标;多媒体教学;政治课堂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新课标理念逐渐深化,传统的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逐渐满足不了当前的需求,为学生的高效学习带来严重的影响,阻碍学生全面发展。因此,促使初中政治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成为当前教学的首要目标,而多媒体的发展与应用,为教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带来了机遇,能有效提升当前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初中政治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其教学目的是培养青少年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与素养。因此,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与时俱进,以教材内容为基础,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将当前的时代特征作为前提,对学生进行课堂教学,从而实现原本的教学目的。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教材的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学生在学习时,由于对知识理解不够透彻,常常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将重点内容进行记忆,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扩展性思维得不到有效的锻炼,自身的思想被束缚在教材知识中,难以灵活运用,与当前的新课标教学理念相悖。因此,为改变现阶段的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现状,教师应充分利用当前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扩展学生的散发性思维,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教授学生《战胜挫折开拓进取》一课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课前寻找的相关资料,通过播放学生熟知的一些名人视频或传记,促使学生了解名人在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困难与磨炼,并引导学生对其成功的原因进行探讨,同时谈一谈观看后的感受,结合内心所想,说出对“自立自强”的认知与感悟,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1]。

二、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引起学生的兴趣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学生自身的探索欲望与好奇心理,促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以此来提升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设课堂教学情境,能有效地引起学生的兴趣,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从而践行了当前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例如,在讲解《理解我们的老师》一课时,教师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创设了符合教学内容的情境,以师生之间的关系为背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播放相关的音乐,营造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如,教师可以播放《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教师最伟大》等音乐,也可以播放相关的视频等,烘托出浓烈的教学氛围,从而激发出学生自身的情感,积极主动进行学习,提升教学效率。

三、突破传统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

相比较而言,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改变了教师传统的“黑板+粉笔”教学,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教学时间浪费,同时可以使学生直观地感受知识内容,将教材内容生动地呈现出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原本的抽象知识进行转换,转换为学生容易理解的形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讲解《世界因生命而精彩》一课时,教师在讲课前可以对相关的教学资料进行收集,并利用多媒体进行图片演示,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生动的图片相结合,帮助学生快速理解教材内容,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如,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展示了两张图片,一张是“干涸的大地上布满裂缝,毫无生机”,另一张是“万物伸长,勃勃生机”的图片,对学生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此促使学生感受生命的珍贵,了解生命的意义,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突破传统理念的束缚,达到新课标理念的教学目的[2]。

四、实现了对学生德与智的双重教育

初中政治学科不仅教育学生的品德素养,也实现了智育课程教学,可以有效促使学生德智全面发展,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现阶段,初中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德育,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利用多媒体加强知识的趣味性,并逐渐渗透“德与智”教育,通过生动形象的感染力实现对学生德与智的双重教育。例如,在教授学生“发展与合作”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搜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的相关知识,通过有效的引导,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综合型人才。

综上所述,在当前新课标理念下,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应用时,教师应正确认识多媒体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合理高效地进行利用,改变当前传统的教学模式,突破传统理念的束缚,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兴趣,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将学生带入奇妙的政治世界中,通过有效的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朱丽.新课标下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10):93.

[2]赵利霞.探究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初中政治课堂的策略[J].考试与评价,2017(2):28.

作者:奚文丽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竹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