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如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3-20 08:27:46

初中政治如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思想品德教育兼具时代性和实践性,已经成为引导学生形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团结合作精神和坚强意志,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的重要课程。老师要注重思想品德课程价值的发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保证他们能跟上知识更新换代的脚步,并养成良好的终身学习习惯。

关键词:思想品德;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自主学习的方式是当今形势下全世界范围所提倡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老师应该不断追求的目标。联合国指出,“未来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一个具有优秀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其学习效率和思想水平都高于不会自主学习的人,其长远发展也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个人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自身发展,终身学习已经成为社会对人才的必然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老师教学课程的重点目标。下面我们以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为例,探讨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一、注重情景体验,激发学习兴趣

老师在多年经验积累上,可以注意到,在思想品德教材中,许多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图文通俗易懂,能比较多地吸引学生的目光,甚至大部分学生能够自由地展开思考,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这就是一种情景环境的体验过程,也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程的实践性。因此,老师在教学中要多创设情景,将理论知识联系身边事物来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比如在学习法律知识时,可以模拟法庭,创设一个真实的情景,让不同学生体验多种角色,从而感受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了解法律体系构成和作为公民拥有的权利和义务。在学习国外大选内容时,也可以模拟党派之间的纷争,互相组成小组,参与“大选”保证选举质量,推荐选举人,从而让他们了解一个国家选举机制是如何运行的,甚至比较出不同国家的政治结构。在一些比较重要的教学内容上,老师也可以多列举重要人物的事例,讲述他们的故事,拉近学生与课本的距离。这不仅能帮助他们快速有趣地理解课文知识,还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愿望,奠定持久学习的基础,代入感强的课程,还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传授学习方法,促进能力提高

在初中阶段,思想品德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课本知识,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全方位地塑造健康人格。而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将比满堂灌的学习方式更加容易地吸收理解课本知识。因此老师要多教授学生好的学习方法,好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才能让学生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的精华。比如在课堂的关键环节,老师可以提出问题,多点拨重难点,如“为什么我国要强调可持续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带领学生思考、感悟或者讨论,利用所学知识举一反三来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单纯地依靠老师提供答案,草草记录了事。老师也可以尝试让学生自己列表计划,制订学习目标或者帮助老师设计教学活动,从而引导他们的学习方向,指导学习策略。这就是让学生会学,逐渐提高自己思考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重视时政热点,加强讨论交流

思想品德课程的一大特点是它的时代性,社会民生、热点新闻、时事政治不仅是学习思想品德课程的师生重点关注的,也是每一个公民需要关注的。这门课程无法脱离时展,每一个重要事件的发生,对于思想品德教材的更新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老师在建设学生基本的依法治国、以德为本的思想时,也需要注重时政热点教育,有机结合时政热点与理论知识,让课程充满鲜明的时代气息。国家大事、社会发展、经济潮流都是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内容,老师自身不仅要多加了解追踪重大事件消息,收集对教学有用的热点新闻,也要带动学生积极地获取知识。如今网络时展迅猛,获取消息的渠道十分丰富,看电视、上网、读电子报刊等方法都可以推荐给学生,并在课堂上营造氛围让他们热烈谈论,加深对时事政治的了解和印象,同时相互交流也有利于培养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提高课堂参与积极性,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把有限的课堂学习延伸到无限的社会生活中去,学生在生活中无处不学习。对初中的学生开展思想品德课程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学生健康的思想品德发展离不开老师的努力,也离不开自身的学习能力。

传统的填鸭式教育让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并不能带来很好的学习效果,只有探索新的途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自主学习就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以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积极地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获取知识,提高学习能力。老师要改进教学模式,充分地利用时政热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参考文献:

[1]柳登云.信息技术与初中思品教学的有效整合[J].青少年日记,2014(4).

[2]刘学方.对思想品德教学方法的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3(4).

[3]吕培强.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情境创设[J].俪人,2015(22).

作者:魏育金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东坝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