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6 03:03:09

初中政治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初中政治兴趣教学之我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展示出生动化、形象化的教学内容,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主动学习政治知识的积极性,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进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可以运用信息技术联系生活,使学生深入理解政治知识,从而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一、合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以往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将政治知识机械性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一时难以理解教学内容,渐渐地不愿意主动学习政治知识,很容易产生不良的学习情绪,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比较低,无法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针对这一教学现状,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时俱进积极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解决存在的教学问题,合理运用信息技术制作幻灯片,带给学生直观立体的感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不再感觉政治知识难以理解,能够加深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印象,便于学生扎实掌握教学内容。例如:在学习“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一课时,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制作幻灯片,呈现出动态的图片和文字,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增强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消除学生的不良情绪,可以引导学生相互讨论幻灯片的内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创设宽松的教学环境,使教学氛围不在沉闷,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逐渐总结出重点知识,从而提高政治教学效率。

二、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播放教学视频,使学生对政治知识感兴趣

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播放教学视频,展示出直观立体的教学内容,使政治课堂图文并茂,带来学生全新的感受,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政治教学中,积极探究教学视频的内容,逐渐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并且,使学生对政治教学感兴趣,学生不再感觉政治教学沉闷乏味,驱使学生产生自主探究的动力,渐渐地自主总结和概括政治知识点,进而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有效提高学生的总结能力和探究能力。由此可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从教学视频中探究出教学内容的重点知识,并在兴趣的驱使下,主动学习政治①知识,有效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

三、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联系生活,使学生快速理解思政知识

目前,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积极运用信息技术联系生活,播放生活中与政治知识有关的案例,呈现出图文并茂的教学内容,并且,要注重联系实际生活,将教学视频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学生快速理解思政知识,逐渐认识到政治知识来源于生活,驱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主动探究政治知识,渐渐地学会运用政治知识解决问题,更加理性认识教学内容,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存在政治知识。例如:在学习善于交往这一单元时,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平台收集和整理出生活中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事例,将政治知识与生活相结合,并为学生提供大量生活化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阐释出生活中与政治有关的事情,使学生主动表述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创设活跃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快速理解和掌握政治知识,同时,体会到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出用信息技术的传授生活化的政治知识,能够引发学生产生共鸣,使学生勇于说出自己在生活中所了解到政治知识,形成轻松活跃的学习环境,逐步提高学生对思政知识的理解能②力,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四、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出问题,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

初中政治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积极思考问题的答案,激发学生产生求知欲,这时可以引导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自主在网上查找答案,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不在被动接受知识。例如:在学习自尊自信时,教师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教学课件,并结合所展示的内容向学生提出多个问题:本单元主要内容有哪些?这样做到自信和自信?通过提出问题,驱使学生主动找出问题的答案,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和交流,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学生之间相互补充,最终形成答案,使学生对政治教学内容印象深刻,牢牢掌握本单元的重点知识,并且,锻炼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维更活跃,从而提高学生自主探③究能力。

综上所述,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政治知识,也可以运用信息技术联系实际生活,使学生认识到政治知识与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快速掌握和理解政治知识,有效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同时,提高政治教学效率。

作者:张莉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如东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