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时政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16 02:56:16

初中政治时政教学策略

新课程改革要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初中政治课堂引入时政教学更是要求学生对国内外形势、我国党政方向政策均有了解和学习,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一、当前我国初中时政教学现状

目前在我国初中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因政治课程内容抽象枯燥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理解能力差、教师无从下手等多方面问题。教师只管“填鸭式”划重点授课,忽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在严重偏科的同时不关注国家大事发展,身心发展容易走入偏路令人担忧[1]。

二、引入时政教学的重要性

初中政治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时政教育的出现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我三观形成有着重大作用,是教学改革出现的必然结果。1.改善传统教学弊端。我国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灌输“得高分者得天下”的观念导致学生不注重自我学习,课堂消极懈怠,教学气氛沉闷。引入时政教学后,教师将书本政治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对于抽象知识配合以实证案例讲解,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于政治知识的运用随处可见,发现政治这门学科的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初中政治课程教学效率和学生自我学习能力。2.有助于学生对世界格局的了解。其实不难发现,政治课堂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生需要对所处的国家、所生活的世界有所了解,随着全球一体化日渐明显,世界格局复杂多变,初中生正是处于三观形成的时期,因年龄及知识限制导致多数学生眼界狭隘,而政治课堂正是学生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良好渠道,时政教学更是打破学生常规思维,拓宽眼界,学习了解到我国时政热点及当前世界格局,提高学生自我素养从而更好地投入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3.顺应时代改变要求。时政教学是新课程改革之后,我国提倡素质教育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市场经济变化云涌,很多企业单位及个人利用法律漏洞谋取自身利益,导致部分学生传播负面能量,出现利我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时政教育出现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配合时政案例引导学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通过正确渠道积极正面地获取知识并合理运用,德才兼备茁长成长[2]。

三、初中政治课堂引入时政教学策略方针

虽说时政教学成为解决传统教学的有效措施之一,但若不合理运用仍发挥不出最佳效果。因此如何更好地配合应用时政教学、如何更全面地将课堂和课下结合起来、如何更充分地调动学生自我学习兴趣等问题便显得尤为重要,解决了这些问题便能更有效地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1.授课课件引入时政新闻情景。初中政治课堂多以沉闷枯燥为主,要达到让学生学进去的目的必须让学生真正走进政治。在针对某一个政治知识重点难点时,教师可引入当前相关时政热点新闻视频或图片等媒体资源,通过对比或情境再现的方式让学生更深刻地学习了解重难点抽象知识,以轻松易接受的方式固化记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使学生从内心真正对学科心动感兴趣并加以钻研学习[3]。2.课堂中恰当引入时政新闻。教师在讲解政治课本时可适时合理地插入相关时政话题新闻,引导学生积极探讨,让学生在学习政治知识的同时了解到更多的与国家社会相关的时政信息,提高学生客观分析时政的能力。教师通过这种方式也可设立情境问题,使学生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这门学科所学乐趣所在,增强其课堂参与性与互动性,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质量。3.引导学生自主收集时政信息。除了在课堂上进行多种方式实施,在课前课后也需要加强引导,可让学生自主收集相关时政信息,课堂中发表自我见解,教师配合在课堂中给予正确引导,课后整理成册供学生相互之间传阅,同时开设小组竞争或时政报刊等组织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锻炼学生搜集整理总结的能力。同时不同学生对不同时政领域兴趣浓厚程度不一,教师可因材施教,让学生在自主收集新闻过程中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培养其学习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4]。

总之,在初中政治课堂引入时政教学这一策略,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身心全面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要求教师在不断与时俱进学习充电过程的同时,还应配合时政教学合理运用,以学生为主体,尊重每个个体发展的同时因材施教,通过多种课堂教学策略方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政治这门学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学生合理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客观正确地分析当前社会热点时政信息,提高学生对时政新闻、国家大事的热情和敏感性,帮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社会发展,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参考文献:

[1]程满满.浅谈当前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原因及对策分析[J].现代妇女(下旬),2013(6):84.

[2]张子平.初中政治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的策略探讨[J].中华少年,2016(11):78.

[3]乔淑婷.浅谈政治课堂上如何让学生“动”起来[J].内江科技,2012,33(2):203.

[4]翁剑钊.初中政治课堂中引入时政教学的策略探讨[J].广东科技,2014,23(8):206,190.

作者:刘丽珊 单位:福建省永春东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