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16 08:26:36

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策略

摘要:在初中开设的所有学科当中,政治是与学生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一门课。对于政治来说,老师的以身作则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初中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和叛逆期,政治课对于他们是一个成长的导向作用,所以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丰富教学手段、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及时与学生互动,避免因为教学方式的不当而导致学生的成长道路发生偏移。在本课题的研究中,总结了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策略。

关键词:初中教学;政治;问题;策略

在政治课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发现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加以改正,在课堂上以学生为重心,注意理论与日常生活的结合,使学生从日常的点滴中领悟政治所学习的内容。让学生知道成长中所需要面对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中也因现在铺垫的正确的价值观而终身受益。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师生互动的重要性。在初中的政治课上,很多老师的教学方式都是灌输形式地教授给学生理论知识,而政治课却是一门需要共同讨论的学科,这样的方法导致学生对枯燥的课程感觉到厌恶[1]。在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应该将学生放到一个主要的位置上去发现和探讨自己的问题,从生活中找到与课本知识相应的共鸣,同时老师给学生进行适度的互动,活跃课堂氛围,将政治课变成共同探讨的平台。(二)忽视与实际生活的结合。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很多时候政治课也像其他科目一样采用填鸭式的教育,老师在讲、学生在听的状态会使学生对实际生活没有代入感[2]。再加上每个学生的性格差异,导致这种教学方法不能对每个学生都有效果。长此以往,当学生生活中真的遇到教材中学习过的案例或者困惑时,并不能对学过的知识有代入感,也不能利用老师给出的解决方法来解决现实问题,导致了一种纸上谈兵的现象。(三)教学方式不够丰富。若是老师在课堂上只顾将自己所知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口头上传授给学生,也没有合适的课堂互动和有趣的小案例讲述以及同学之间的探讨研究。这样单一的教学手段会导致学生在学习时倍感枯燥,对政治的抵制情绪也会越发凸显出来。这样就导致了老师和学生都越发没有积极性的恶性循环。而在课堂和课下丰富教学手段,更多地让学生参与进来,活跃学生的天赋和思想,才能让学生对政治课更有兴趣,也能更加透彻地理解。

二、解决对策

(一)注意课堂互动氛围。在初中政治课堂中,教师应该在课程教授的同时结合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与学生进行互动,比如,在课堂上针对每个学生平时表现出的不同特点进行提问,比如,在八年级下册《培养情趣》一课中讲到情趣的表达方式时,就可以提问平时爱好读书、插画、绘画等文艺事情的同学,并让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以此来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也帮助同学理解。通过课堂互动的方式还可以在活跃的气氛中达到让学生自我倾诉的目的,从而可能发现学生的更多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一一解决,让学生在成长中不用背负心理上的困惑和负担。(二)教学与生活结合。新课改后的教学方法都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践经验也告诉我们,这个方法非常适用于初中课堂。在政治学习中,用学生实际生活来举例,可以迅速调动课堂气氛,使学生很有发言欲望。例如,在七年级下册讲到小昆虫的奇特本领时,课本上举了蟋蟀、螳螂等例子。这时可以调动学生的生活记忆,让其自由讨论讲述生活中见到的小动物以及它们的本领和不同之处。这样一来,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了自己在课堂中的代入感,并且会认为政治课是一门轻松活泼的学科,从而调动自己对于政治课的兴趣。(三)丰富教学手段。在课堂教授时不能只照本宣科,还要使用多种课堂手段来保持学生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例如,适当的课外知识拓展和游戏互动等,将学生带入一个不一样的课堂世界。例如,在讲到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一课时,教师可以以社会热点为案例跟同学一起讨论,比如,在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上与学生进行讨论,设置分论点,让学生从案例参与中切身了解道德与法律的关系。比起直接性地让学生背诵教材段落,这种方式更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同时在实际中发生类似案例时,知道如何去处理。(四)接受新的教学思想。由于各个地区的考试制度和重点不一样,加上中考的压力,很多时候政治课也是一种应试教育。而若想对政治课的教学方法改革,首先要进行学生和教师思想进行变革,抛弃陈旧的应试思想,从学生价值观树立的角度出发,接受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学生若是真正理接了课本知识,考试成绩也会得到提升。在思想方面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合适的指导,比如,在九年级上册讲到“隐私权”一课时,应结合日常生活,明确地告诉学生很多生活中并未在意的小事很多时候也是侵犯隐私权的体现。帮助学生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权,同时不侵害他人的隐私权,这样可以促进学生的理解和对权利的界定。

综上所述,政治课对于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初中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教师应该注意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不同方面的互动和分层教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结合时政热点,对学生政治课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对现有的教学问题进行改进,发掘实施正确的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在成长道路上终生受益。

参考文献:

[1]焦艳秋.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生物技术世界,2015(2):96.

[2].苏人版思想品德教材存在问题及修改建议[J].教学与管理,2013(31):79-81.

作者:谭国安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高邮镇秦邮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