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初中政治课堂教学

时间:2022-01-26 08:16:52

简述初中政治课堂教学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

如今的教材已经不能满足初中学生的学习需求了,影响到了学生对国家大事的了解程度以及对人生前途的规划。要想让学生朝着四有公民(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就需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把思想以及马列主义的精髓传递给学生。因此,教师要完善自身的教学观念,改变以往那种教师重视成绩,学生关注升学的教育教学观念,突破教、背、考的教学模式体系。当然了,高素质的人才在当今的社会发展中是十分短缺的,而高素质人才的产生又来源于升学考试,这也证明了升学教育的体系有其存在的意义。因此,初中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重视学生的认识水平,而不是仅仅关注升学率。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取代了升学教育的地位,增强了教师在教学中的质量,这对于教师而言,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需要政治教师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案,让学生能够把教材知识深刻的融进脑海中,并转化为自身的知识。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教师能够让自己的课堂教学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容易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每学期的首节课是引起学生对课堂的学习兴趣,以及在课堂学习中能否集中注意力的关键。因为学生对刚开学的首节课具有很强的好奇心,教师要是能够针对学生这一特点,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就能让学生喜欢上教师的授课,爱上这门学科,从而促进学生学习知识的欲望。比如,在学习《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时,可以利用书名展开教学。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先把课本的内容放下,让学生在课堂上讲述一下,自己在假期期间听到或者看到的烦文琐事,说一说社会上都发生了那些大事、国际上又有什么重大的变动。如在某学期的首节课上,学生们对祖国的长江、嫩江发生的特大洪灾以及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等事件讲述的最多。这时候,教师就可以把“1998年特大洪灾产生的因素有哪些?”“我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什么还能促使经济在稳定的增长?”“眼下全球的政治趋势又是怎样的?”等问题展示给学生。经过这种形式的问题,就会让学生对课本知识产生学习的欲望,就能让学生了解到世界上发生的各种事件。初中政治课不再是一味地圈和背,而是变成了一门跟生活实际密不可分的学科,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兴趣,增强了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

三、追求和谐的课堂活动,在师生交流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在课堂教学中,一个平等和谐的课堂是充分体现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基础,因此,教师要改变自身的教学观念,明确自身在课堂教学中的位置。教师还要担负起课堂教学中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义务,营造一个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充分发挥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体现出来,在平等的、和谐的教学环境中要充分地发挥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当下的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仍然是由教师一手导演的,只是一味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就算学生有自己的观点,也不能跟教师的观点相违背,尽显了教师主导地位。这样的课堂教学往往缺乏灵动性。要想改变这种形式的教学氛围,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加入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这样既能充分发挥学生独立意识,又能够为学生之间的交流创设了良好的空间。比如:“依法治国与思想道德建设”是初三政治课中的核心内容,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辩题活动,让学生分组进行辩论,甲方认为依法治国比思想道德建设重要,而乙方则认为思想道德建设更符合社会建设。于是同学们为了说服对方,利用网络、书籍等多种渠道收集相关资料,由于资料充足,在辩论会上总是能看到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观点,在这样的活动下,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面,还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

四、实施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

《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明确规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以及主动研究社会与成长之间的联系,利用走访、取证等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增强自我成长的要求。”合作学习的本质就是根据学生间存在的差异性,采取交流、互动、沟通等形式,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并实现集体学习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间的合作意识就是实施合作学习的主要目的。根据教学的内容,可以发现,并不是每一个议题或者每一节课都适合实施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具有互助性,仅仅适合一些个体无法完成的议题。利用合作学习的模式,可以让教师的教学面向所有的学生。并且学生还可以在合作学习中,发表自身的见解,听取他人的评价,实现互相沟通、交流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在准备阶段,进行独立思考,并以此为基础实施合作学习,这样学生才会根据他人的发言或者意见,不断丰富自身的发言。在实施合作学习前进行独立思考的环节,会让发言的人具有丰富的语言储备,旁听的人能够认真去听。教师不仅要给学生留有充足的独立思考时间,在思考和倾听中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喜欢学习,也要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善于听取他人的建议。合作学习是在以往传统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的教学模式。教师要改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在课堂教学中成为一个真正的引导者与组织者,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

五、结论

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改变自身教学观念,用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学习,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利用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魅力不断地吸引学生,给学生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做课堂上的主人。采取合作、自主、探究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不仅能够培养学生交流沟通与合作能力,还能促进学生在互动交流中去探索、分析、整理和验证中自身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新课程改革为初中政治教师们提供了广阔的教学空间,教师们应在新课程的标准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创造性,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

参考文献:

[1]陈为.思想品德探究学习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7(10).

[2]章川.创设学生合作学习的空间[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7(10).

作者:陈芬芳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尤溪一中洋中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