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课堂构建方略探析

时间:2022-12-19 10:08:48

初中政治课堂构建方略探析

【摘要】义务教育中初中学生开设政治学科,初中阶段是学生政治启蒙期,是学生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期,是决定将来思想觉悟高低的重要阶段。初中政治涉及内容较为广泛,涵盖了一定的法律知识、社会现象、基本国情、思想意识等。这使初中政治变成了一门学习难度较大的学科,而初中生在思想上还不够成熟,所以就给初中政治的教学造成了严重的考验。

【关键词】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构建;创新思维

初中政治是引导学生了解政治,认识现象到本质的的一门思想意识的课程,学生对于政治学科本身的理解具有一定的难度,对于学习政治的意义和方法不得其解,基于此,如何顺利开展政治教学使学生更深刻的读懂政治,增强政治课堂有效性是需要探讨的课题。

一、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构建意义

政治,对于学生来说是这一阶段学习的重要内容,政治阐述事物存在的道理、讲解真理的必然、分析局势的利弊、剖析问题的根本。政治学科存在的意义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解放学生思想,不要拘泥于陈旧古板的老思维,投身社会实现自身价值。而政治课堂有效的构建方略就是要从学生的根本思想上进行引导和改变,结合教材所讲的基本知识解放思想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深剖当前的政治格局,经济现状以及社会局势。这就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开发大脑,开拓思维,由现象看本质,在进步的过程中体会政治的乐趣。

二、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授课时照本宣读教材中的文字,没有引申文字背后的意义和思想意识,这使的学生麻木的记住了课本表面的知识,但不了解其中蕴含的意义,也体会不到知识背后的社会性,久而久之,导致学生对于政治学科无兴趣,感觉政治教学十分沉闷和枯燥,丧失了学习动力和积极性,并产生抵触情绪,这样往往会使教学过程陷入僵局,教师自圆其说,学生懵懂惶恐,影响了课堂有效性构建。2.课堂教学秩序不够严格,直接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在部分教师授课过程中,主导地位不明确,放任一些学生用自己的主观错误意识和方式去理解政治看待问题,这不但提不起学生学习的热情,更使政治课堂秩序相对混乱,影响了教师和学生共同的成果。所以,构建有效的方略和秩序是当前学习政治的当务之急。3.课堂学习形式严谨,教师对学生产生疑惑时的解答过于敷衍,这导致学生带着疑问去学习下一个知识点,影响学生的发问意识和对客观事物疑惑分析的能力,往往纠结于某一个难点得不到解惑。

三、初中政治有效性的构建要有科学合理的方略

1.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调动学生学习政治的主动性,开放学生思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生活和社会现象结合书本知识,让学生能更深刻的在自己的意识中掌握知识要点,避免枯燥乏味的灌输知识内容。政治学科有与时俱进的特性,教师要充分关注国家当前局势现状,结合实际深刻讲解知识要点,让大学生知晓政治是与生活密不可分的,要让知识点贴近生活回归生活,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具体化,使学生更容易的理解,这会大大提升课堂有效性。2.在教学过程中要别出心裁营造轻松有效的课堂气氛,规划课堂秩序。教师要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合理的创新,建立一套高效并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新模式,利用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教学,避免枯燥的课堂气氛。要活跃课堂气氛可以使用有利的教学道具如多媒体投影设备、公放语音系统、主题明确的彩页杂志等,丰富课堂内容,给学生新鲜感,让学生自主的对政治学科产生兴趣,可以使学生快速的掌握知识要点,有效的提升课堂学习效率。3.在政治课堂要加强培养学生的发问精神。学生学习的可贵之处在于有疑惑,有了疑惑才会去思考,思考才能有所领悟。所以,实践证明培学生养成问题意识,有利于学生通过思考从全新的角度看问题,有利于学生通过提问过程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认知本领,有利于学生提高课堂吸收知识的效率,有利于学生自觉和主观能动性的培养,提高学生思维活跃的创造力乃至全面素质的提高。4.注重学生之间互相沟通探讨的合作学习意识的培养。合作学习是教师在有目的的教学内容下,将学生分成小组团队,小组成员通过思考进行分工,互助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这种合作学习意识对课堂学习效率有重大意义,学生们根据对知识点不同的理解,进行沟通探讨,分析对错,发表自己的意见,思维相互碰撞,从全新的角度看问题,会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而为了求上进更能在各组竞争中培养竞争意识,分组期间一视同仁,不论男女不论成绩优劣随机分配,平等交流,大大使学生养成平等的观念。教师规划性的方略会使政治课堂有效性完美转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方略运用,应该是各个方面的有机综合体,教师在政治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做到坚持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自身教育水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灵活控制知识点,因材施教,一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学生的未来思量,才能由心而生出更积极的态度和教学质量。使学生提升兴趣,热爱政治善于探讨国家大事,把知识点运用到实际,就一定能在优化政治课堂有效性上产生显著效果。需要研究和改善的方面还很多,我们会潜移默化,逐渐开拓新思路,让政治课堂有效性方略更完善,让学生饱含热情去领悟政治的精髓,思想得到升华。

参考文献:

[1]刘红.关于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提升措施探究.2013,(15).

作者:肖潇 单位:四川省宜宾市第五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