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的结合

时间:2022-11-01 10:19:06

初中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的结合

【摘要】在人的一生之中,初中阶段对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人生观形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初中政治教学是关键。可在当前初中政治教学中,依然处于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并未将初中政治教学结合在一起。因此对初中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的重要性进行了解,对如何更好的将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在一起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学生生活

初中政治对学生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关系到学生的三观形成,如何达到更好的政治教学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学生的一生。而政治教学内容特殊、抽象,课堂比较乏味,如何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对政治学习感兴趣,最关键的是要将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在一起。

一、初中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的重要性

(一)激发学生政治学习兴趣。政治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乏味,很多学生对政治不感兴趣,在课堂教学中难以集中注意力,很多学生只是自己硬背书本中的知识,教师照本宣科,让很多学生政治成绩不理想。即便是有些学生成绩较好,也都是死记硬背的结果,对如何将政治知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并不了解。而将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在一起,可以让政治知识变得更加的生动、灵活,使学生可以对政治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让学生能够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之中对社会现实等给予关注,在课堂中认真学习,在课后也能注重思考、探索。(二)提升学生政治知识应用能力。政治知识的学习并非是单纯的学习,只有将其在日常生活之中进行应用,才能够让学生的整体能力得到提升。可如果脱离学生生活的政治教学,学生无法对其全面的理解,也不知道如何应用。若是将政治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学生的情感会得到进一步的丰富,让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得到提升,可以利用政治课堂中学习到的各种知识来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生活化以后的政治课堂教学内容学生容易接受,也更容易记忆。相对于过去的政治教学方法,单一的教学、枯燥的记忆很难达到良好的记忆效果,还容易记忆混淆等问题。而生活化以后的课堂教学更加的有趣,各种知识都能够与学生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学生就会更容易理解。比如在“基本国策”内容讲解的时候,若是列举学生生活的案例,或者是带领学生进行实际调查、观察等,这样学生就会对这些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学生不用特殊记忆就可以对书本知识有所了解,可以提升学习效率,并让学生的成绩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初中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措施

(一)改变教师教学理念。想要将初中政治教学现状改变,最关键的就是教师,只要教师有这方面的教学理念与认识,并在教学之中积极主动的联系学生生活,应用生活化的案例、教学模式的改变等,使政治教学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当做到以下几点:(1)与学生进行良好沟通,使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更好的融合。(2)教师能力应不断提升,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进行生活化教学。(3)增加教师交流培训。多组织教师学习以及沟通,使教师队伍整体能力与素质得到提升。(二)展开多样化教学。在政治教学生活化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也应当改变,应尽量增加新的教学方式,这样才可以使教学与生活更好的结合。比如应用情境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教学等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不但可以让课堂教学更加的丰富多彩,也可以更好的将政治教学内容更好的展现出来,带给学生一种不一样的学习感受。学校要为教师准备更多教学设备、资料,同时教师要能够合理应用这些设备,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三)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生活素材的搜索,使学生积极努力,并且参与到其中。这样不但可以增强学生的思考能力,让学生的创新力、观察力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生搜索到的各种生活素材可以让政治教学课堂更丰富,确保政治教学可以更完美的与学生生活融合,使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可以主动参与课堂教学与学习。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认识政治知识,使学生的整体能力与素质都得到进一步提升。初中政治的枯燥、乏味,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将政治教学与学生生活结合在一起很重要。本文就分析了二者结合的重要性,并对如何更好的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可以促使初中政治教学现状得到更好的改善,让学生对政治产生兴趣,提高学生成绩。

作者:吴少平 单位:福建省南靖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丁和余.关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分析[J].华夏教师.2016(03)

[2]沈洁.回归生活,打造高效课堂———初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模式探讨[J].新课程(中学).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