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1 10:14:26

“以人为本”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

摘要: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许多教师喜欢在教学中将自己的观点无限大放大,甚至把自己的观念强加到学生身上,让学生被动地接受自己对于事物的看法,而不去在意学生的所思所想。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它主张把学生放在教育的第一位,以学生作为教学的出发点,顺应学生发展的特点,提升学生的自身潜能。完整而全面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不压抑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能够保留自身的特点,带着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思考方式去学习和探索。在初中政治的课堂上,让学生们学习到一定的良好的行为方式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本文围绕“‘以人为本’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探析”为主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初中政治;以人为本;探析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顺应时展的产物,其意义在于把人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主张以学生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在课堂中,如果仅是不断地进行教学手段和方式的调整,没有正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那么始终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所接受到的是更为平等开放的教育,因此对于教育者的专业素质、道德素质和组织教学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在教育中要更为尊重学生,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来帮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顺应时展,转变教育理念

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素质教育的推行要求在教育中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自主性,用学生能力的提高来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初中生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和学习参与公共神火的重要阶段,是学生思想品德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科学的引导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初中政治是一门综合性课程,是社会科学知识与人格素质等多方面要求的综合,向我们展示社会科学知识的丰富性,与人格素质培养的重要性,该课程的学科特点决定了该科目需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与学生进行对话交流,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要积极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从原先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中跳出,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去思考应如何科学地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能力。教师要明确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学方法的创新都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独立学习为前提,帮助学生学会探索,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关注学生成长,创设发展环境

教师应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人为本的教育要求教师要尊重与关爱自己的学生,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值青春期,思想活跃,充满创造力的同时也充满叛逆。因此需要被尊重,渴望得到外界的肯定,这时候,作为教师就需要与学生多沟通交流,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及时的给予帮助,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实践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能够让课堂氛围变得更为轻松活跃,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对于课程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关注学生群体的发展时,教师也要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教师的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去挖掘学生身上的潜能,肯定学生的能力,用乐观积极的眼光去欣赏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都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民族的财富。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沟通方式,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多样化个性,让学生的天性不被压制,同时得到正确的引导,成为学生独具的魅力和人格特征。对待叛逆的学生,教师不能够采取置之不理的方式,去逃避问题,而是要进行耐心的引导教育,用自己的关爱融化学生内心的芥蒂,帮助他们走出青春期的误区,实现自身健康良好的发展。传统的政治课堂充满教育性色彩,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但教学过程应该成为学生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积极的情感体验,而不应该觉得是一种负担,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要求我们关注学生的发展。那么,创设一个愉悦轻松的教学情境,在潜移默化中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才是政治教学的真正目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创设一些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同时为了培养学生对于政治的热情和参与感,教师更应该主动去构建高效率的课堂,激发学生自身的潜能,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去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不是死磕教科书中的知识点,反复死记硬背,成为教科书的奴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有的情感体验也能够成为推动他们主动学习的动力,政治课程的丰富性让该学科有着良好的创设前提,所以在课堂中教师要积极的丰富教学手段,让学生在学习中得到更好的提高。

三、进行多元评价,增强学习自信

传统的评价方式以硬性考试分数为标准,来判断学生的好坏,这样无疑会让学生造成其他方面能力的缺失,同时也得不到全面的发展。美国心理学家Gardner提出多元智力理论他认为人类至少有7种认识世界的智力方式,即:语言、数理逻辑、视觉空间、身体动作、音乐、人际和自我等。所以对于学生的评价并不能仅限于考试成绩,而是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才能有效地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提高评价的信度和效度,让学生在多元评价中了解自身的优点和不足,在增强自己学习的信心的同时,也能够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及时弥补自身的不足。

总而言之,以人为本在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以此展开的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培养更为优秀的人才。转变自身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并且进行有效的多元评价来激励学生成长。

作者:马建飞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如东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孙海英.语文教学,生本教育———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生本教育分析[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5(05).

[2]郭盛畑.轻负高效目标下的作文教学[J].江西教育,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