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育教学的难点与措施

时间:2022-09-15 09:09:28

初中政治教育教学的难点与措施

一、引言

随着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中学思想政治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从目前的教学效果来看,中学生的思想品质显然没有都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目前初中政治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难点

思想政治教学是初中生开展德育教育的主要学科,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由于教学理念的更新以及教学条件的改善,初中政治教育教学质量也有所提升,但是从素质教育目标来看,其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也是不容忽视的。目前初中政治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难点具体表现为:1.教材的不合理利用,为迎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教育部门在编写初中政治教材的过程中,删去了一些艰涩难懂的纯理论内容,增加了大量的案例、图片、故事、图表、社会新闻等,以保证学生对理论内容的全面理解,但是一些教师在教材的运用过程中,常常只将注意力放在正文上,而忽视了辅文的教学价值,从而导致了课堂内容的枯燥、平淡;2.教学方法单一,目前在初中政治教学中,一些教师依然采取传统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理论灌输,此外还有一些教师在运用新教学方法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造成了方法应用的僵化,影响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3.忽视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初中生大多处于13~16岁期间,这一年龄阶段正处于人格完善和性格成熟的关键时期,需要教师、家长的正确引导,但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将重点放在了知识学习上,忽视了初中生的思想波动和情感变化,从而造成了情感教育的缺失,影响了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以及健全人格的发展;4.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的脱节,在教学设计中,教师更多的是将学生束缚在课堂上,用课本中的理论对其进行思想塑造,而忽视了实践教学的价值,这样学生所接受的知识也只是表面化的记忆,而难以理解其在实践中的真正含义,因此也就无法对自身的思想、行为形成有效地指导。

三、解决初中政治教育教学难点的有效措施

(一)创设有效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基于建构主义理论,我们在接受、理解信息的过程中,需要依赖一定的背景条件。政治教学内容相对枯燥,如果教师一味地采用说教的方法进行知识讲授,那么学生难免会在沉闷的课堂氛围中昏昏欲睡,基于此,初中政治教师应该重视情境创设的意义,并在教学难点突破的过程中,依据具体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例如在《与诚信同行》的教学中,教师设置了辩论情境,以“诚信是靠自律还是他律?”为辩题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并在讨论中深化学生对诚信的理解。(二)灵活运用教材,明确教学目标。教材是承载知识,实现教学目标的主要依据。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师应该重视对教材的使用,一方面重视对教材价值的挖掘,平衡正文与辅文的关系,让学生能够深刻理解教材中的主干知识,以构建系统的思想政治体系;另一方面教师还应该重视对教材内容的补充,如在《融入民族文化》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可以突破教材限制,利用网络资源收集资料,为学生介绍多样化民族文化内容,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三)转变教师角色,重视学生的年龄特点。师生关系是构成教育教学的主要因素,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通常以“教”为中心,对学生进行知识讲授,而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应该认识到“教学相长”的真正含义,并发挥学生在“学”中的价值,从而实现有效的课堂互动。教师在改善师生关系的过程中,首先要转变自身角色,从指导者、合作者、服务者、推动者的角度,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有利平台,让学生的自我价值能够得到充分展现,并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思想过渡。(四)丰富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效果。教学方法是落实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的主要途径。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师应该从现有的教学条件出发,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开展情景教学,让学生在情境交融中实现知识理解以及情感培养;利用合作学习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同时结合任务驱动方法,为学生的合作提供自主空间,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还能够强化其集体主义精神。(五)结合社会热点,开展实践教学。政治教学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初中生的社会经验欠缺,其对于一些理论的理解比较片面,因此,教师应该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发挥学生好奇心强、乐于探索的精神,并结合社会热点,提高学生的思想深度,例如在《做守法公民》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可以利用社会上的违法案例,为学生传递基本的法治精神,并让学生在反面案例的影响下,敲响思想警钟,提高法律意识。

四、结束语

总之,要真正达到《政治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教师在教学中就应兼顾教材中的图片和文本,兼顾正文和辅助材料,兼顾教材事例和课外生活典型实例及社会时事,兼顾教师教授和学生学习,从而推动教育教学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晶晶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翔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喆.探析初中政治教学改革中的困惑及解决措施[J].中国校外教育,2016,11:32.

[2]彭贺新.关于对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35:117.

[3]刘丽英.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学周刊,2015,15: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