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政治板书和多媒体教学

时间:2022-09-15 09:04:24

浅谈初中政治板书和多媒体教学

初中政治的学习内容较为抽象,一些相关概念比较多,从而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多困难,仅仅只用板书来讲解比较枯燥且不易理解。近年来,多媒体被用到各种科目的教学课堂中,不仅丰富了各种教学活动,而且将知识更为具体化。然而,如果不结合教材和学情,就会弱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且削弱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因此,教师应将板书和多媒体有效结合,发挥两者的共同优点,从而更好地应用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本文总结了初中政治教学中板书和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并给出板书和多媒体的有效结合方法。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板书和多媒体的利与弊

板书教学是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以手写的方式授课,学生能够感受到亲切感,通过粉笔的一笔一画和抑扬顿挫的语言,可以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融为一体,并且优质的板书可以给学生提供大量思考的时间,规范学生的书写习惯,另外,手写板书的临场发挥作用使教学内容的量、难度、进度及趣味性在课堂现场可实时调节,人性化比较浓重。然而,板书书写速度慢,教学形式不够丰富,从而使学生对政治教学中当下的时事政治了解掌握不完全,对一些抽象的概念不能很好理解等。多媒体教学可以通过动画、图像、视频信息等展现给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充学习的知识量。然而,如果不恰当地使用多媒体,也会给教师教学带来许多弊端,一般多媒体的信息量较大,学生来不及做笔记,容易导致学生的大脑疲劳,也会引起学生注意力和兴趣的分散和转移,而且如果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教师与学生的联系就会减弱,学生只会看到一些生硬的概念,与教师的互动就会减少,从而降低学习效果。因此,有效的结合板书和多媒体的优点,对于初中政治教学非常重要。

二、初中政治教学中板书和多媒体的有效结合方法

对于初中生而言,政治内容知识量较大,名词概念较多,理解难度较高,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使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尤为重要。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将板书和多媒体进行有效的结合教学:(1)对于过去或者当下的时事政治,可以通过多媒体观看视频的方法进行教学,中间穿插板书,解释说明一些事件和事例;(2)对于名词解释和抽象的概念,可以通过板书的方式呈现给学生,这样既有利于理解记忆,也有利于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3)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可以通过多媒体图片、声音和板书的结合阐述,图文并茂,与学生进行互鸣,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家情操,并且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4)对于政治学习了解的部分,可以通过PPT、Word等方式快速进行讲解,为需要理解和掌握的内容留出充足时间进行板书讲解。板书和多媒体并不是一对矛盾体,相反,它们应该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好搭档。板书费时费劲,但它简洁优美,书写可控,教师和学生全身心的课堂融合是多媒体不可替代的。多媒体省时省力,方便快捷,知识量很大,但它具有固化、庞杂的缺点。只有秉承“取长补短,为我所有”,将两者有效的结合,一堂生动优美、激发思考的初中政治课才能展现给学生。

因此,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只能是辅助教学,绝不能取代板书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应坚持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教师应通过精心、认真的教学准备,通过运用传统板书指导电子板书的设计和使用,选择最合适的教学媒体,如,创设情境要紧扣教学重点及难点,为其服务,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记忆能力和归纳能力,这样才能确保不会出现教学质量的下降,才能使初中政治课堂发挥最大的效益。

作者:张凤玲 单位:甘肃成县城关中学

参考文献:

[1]刘钊.板书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结合研究[J].软件导刊,2007(3):19-21.

[2]郭若飞,赵永艳,刘慧文.多媒体课件教学的优势与弊端的克服[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5).

[3]汪丽.新课标下多媒体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2013,10(3):142.

[4]王海丽.浅谈多媒体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13(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