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策略

时间:2022-09-15 09:00:42

浅谈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策略

【摘要】初中是学生塑造人格的关键阶段。心理学家明确表明初中生思想变化较大,有着明显的叛逆性,需要教师和家长不断的引导,进行教育等。初中政治作为德育学科范畴,能够有效的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作为教师应结合初中政治学科的特点,联系学生实际有意识的进行德育渗透,进而确保学生在具有政治意识的同时自我得到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德育教育;初中政治;课堂教学

初中政治课程是初中阶段必修的学科,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受应试教育影响,教师为了追求成绩,教师大都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了解其中所蕴含的素养,自身得不到有效的德育教育。我们作为教师应结合实际需求,立足德育教育开展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借以强化学生思想品德得到有效提升。在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粗略的谈一下德育教育视角下的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课堂情景,渗透德育教育

初中生正处于思想的波动阶段,也是自我人格塑造的最佳时期。初中政治作为你德育教学内容,教材内容是立足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而展示的,其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端正学生的政治意识和自我行为能力。作为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认知教材中的品德教育内容,立足德育教育来开展教学,促使学生在掌握政治思想理论知识的同时获得一定的德育教育。鉴于初中政治内容的文字化、静态化,不能够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笔者在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创设一定的课堂情景,促使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潜移默化的获得思想教育。如:在学习“做大自然的朋友”教学内容时,笔者运用多媒体播放我国著名的自然景观,诸如:桂林山水、黄河、原始森林等,之后,再播放城市的系列建设,诸如:本地的工厂、废水排放地方的自然景色等。为学生营造一个自然的情景,让学生有个具体的形象认知,通过具体的形态认识到大自然的重要性,感受大自然带给人的好处,同时与此做对比让学生感受人类对大自然破坏后,带给人类的灾难和危害。笔者播放人们破坏森林导致的地震视频、人们为了发展经济排放废物等造成的雾霾天气、废水排放后植物的枯萎,庄稼的颗粒无收等等。

二、借助时事热点,呼唤学生的德育教育

在现在信息传播迅猛的时代,初中生都比较关注社会热门话题,他们通过手机、电脑等能够充分的了解到目前的社会形态,但是他们在关注过程中更多的是观看故事、评论,很好去探究其中的内容,背后彰显的教育等等,不能够将时事热点与政治内容联系在一起,从而发挥不了时事热点的教育功能和政治功能。初中生的思维发展正处于感性向理性的过渡,是对知识和教育内化的最佳阶段,鉴于学生对时事热点的关注性,笔者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借助时事热点,呼唤学生潜在的情感,实现德育教育。即:结合教学内容,以时事热点为例逐步的诱导学生深入探究,在探究中实现自我德育教育。如:在学习“聚焦两会”教学内容时,笔者以现在热门的话题“一带一路”、基层“微腐败”、“道德与责任”、等内容为例,让学生就这些热门问题说说自己的看法,之后举例说现如今社会上的“苍蝇老虎一起拍”事件、“巡视组检查基层”、“老人摔倒扶不扶”等等事件来进行剖析,将知识社会化、问题化,诸如:中国为什么敢提出一带一路?基层微腐败事件说明了什么?我们初中生的责任是什么?社会公民的责任是什么?诱导学生发表自我的看法,鼓励学生之间进行辩论,剖析这些事件背后的德育教育问题,从而让学生产生一定的良好的思想意识,深化学生对道德知识点的认知和了解。

三、联系生活实际,强化学生的德育教育

实践出真知。一切的理论讲解都是空谈,想要强化学生的德育教育需要在渗透理论知识的同时联系实际,让学生切实的感受到德育才能够促使自我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才能够从根本端正自我的态度、价值观等。政治内容知识有点哲理性,虽然展示的方式有的带有故事性,但是其内在还是隐含着哲理、道德内容等等。学生单一的学习,教师单纯的讲解是不能够充分的展示政治的哲理性和德育教育性的。对此,笔者认为可以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以学生身边的具体事件为例来分析政治内容,一方面促使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内化,另一方面促使学生获取生活的意义和感悟,从根本感受政治时事的生活性和实用性,增强自我学习的信心。如:在学习“有朋友的感觉”教学内容时,笔者以学生自身为例,让学生先谈谈什么是朋友?你有几个朋友?你的感觉是什么?什么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你能举例说明吗?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自己去分析和探究,了解朋友的真正含义:纯真、正能量。进而反思自我的生活现状,自己是个什么角色的人?自己带给朋友的又是什么,从而促使学生朝着良好的状态发展,亲近正能量朋友,远离负能量朋友,净化自我心灵,充分展示友谊的真谛,以友谊推动学生的能量信念。

总的来说,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必然趋势,初中政治作为德育学科范畴,在教学中教师应运用学科本身的的优势,立足德育教育,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政治教学活动,促使学生在接受政治知识的同时增强自我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态度和观念,进而全面健康的持续发展。

作者:罗海军 单位:江西省瑞金市鲍坊初中

【参考文献】

[1]优才教育研究院.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典型问题解决案例[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3.

[2]岳中锋.初中思想品德有效教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