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政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14 04:59:45

案例教学法在政治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对初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初中政治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初中政治教学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要想让初中政治教学得到深化,教师在教学中必须不断完善教学模式和方法,改变教学观念,让学生成为初中政治教学活动的主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能力。本文主要介绍了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运用案例教学法初中政治

在初中阶段的教学中,初中政治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有积极的作用,在课标的要求下,初中政治课程的基本原则在于引导学生的思维启发,让他们能够将思考和实践统一起来,独立思考和自主提问,同时对教学信息进行收集、运用和处理,要想达到这样的教学目标,教师可以从案例教学法入手;案例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采用现实的案例,组织学生学习、研究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是在利用问题创设让学生自主的思考和讨论,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他们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满足了新课改的要求,让初中政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运用的意义

1.加深理解所学的知识。初中政治教学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学科,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以教师的理论讲授课堂为主,学生对政治理论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没有对知识达到更深的理解,获得的是一种容易随着时间推移而忘记的抽象知识;而教学案例法将书本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相联系,加深了学生对政治知识的理解。2.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案例教学法能够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案例分析要求学生参与到对案例的分析中,为提升他们的语言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比如在学习人教版初中政治《消费者的权益》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网络上比较热门的“旅游区饭店宰客”的实际案例分析问题,结合实际的案例,让学生对本节内容的学习更加深刻,同时把相关教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让学生明白消费者的具体权益。3.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学校课堂的学习从表面上与社会没有多大关系,可是课堂中案例的分析却是社会中一些问题的缩影,所以案例分析教学可以把社会中的问题引入到课堂中,通过一些真实案例的展示,让学生感受社会中的问题,并且结合自身的感受表达意见,缩短理论和实践间的距离。4.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政治的学习是很枯燥的,这是因为它本身的知识点都是理论性比较强的,如果教师只凭自己的教学讲解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运用案例教学法,让理论性的知识变得更加具体,学生在理解的时候就更容易,生动真实的案例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精选案例。在运用案例教学法开展初中政治教学时,教师要精选案例,收集与课本知识紧密相关的典型事件或者热门的话题等,让案例更符合教学要求,促进政治教学目标的更好完成。2.展示案例。在对教学案例进行选择后,教师在教学中要适当地把教学案例展示出来,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目的,让学生对案例分析产生兴趣,带着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去更深层次地理解课本理论知识。3.学习理论。在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和探讨后,会带着很多问题回到课本的理论学习中,通过课本寻找解决案例的依据,这个时候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就会更加容易,产生想要学习的欲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理论知识列提纲,让知识点的呈现更为简单,之后留课堂时间让学生在小组内讨论,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对初中政治更好的学习。4.讨论案例。讨论案例是案例教学法最关键的环节,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是对知识的巩固和应用,让政治知识深入到学生的脑海中,促进他们对相关知识的实际应用;案例讨论应该是在小组内开展的,学生们各自发表意见,找到解题的思路和讨论中各成员的疑虑,之后再进行整个班级的分析,每个小组都可以对其他小组的观念进行补充,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进步,学生在对案例的讨论过程中得到启发,从中得到新的知识点。5.总结评价。案例教学法的最后一步就是教师的总结评价,对学生讨论出来的观点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真正地解决实际案例中的问题;教师的总结点评应该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入手,引导他们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社会中的热门问题,实现对知识的延伸和应用。

在政治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教学效果非常好,但是在运用过程中,教师要做到案例与课程实际情况的联系,结合课堂中学生的实际状况,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生的个性发展;案例教学法把政治教学的理论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让学生更好地领会和理解理论知识,并且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案例教学法不仅提升了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还为学生创造了自由民主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邹巍华 单位:福建省华安县华丰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兆忠.浅谈“案例教学法”在政治新课改中的应用[J].江苏省教育学会,2013年01期.

[2]马明华.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科学运用[J].文学教育(下),2016年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