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4 04:53:43

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策略分析

一、初中政治课程特点

初中政治类课程有着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政治性特点,该课程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党与政府都很重视。强化政治教育,解答中学生所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增加全局意识,正确理解国家制定的政策方针,树立高尚的人生目标;政策性特点,课程教学过程中政策性贯穿其中,适应全球形势发展的需求。如今国内国外形势变化迅速,对学生德育造成严重影响,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形势是该课程承担的主要责任。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政策方针,从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等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等。

二、初中政治教学现状分析

现阶段初中政治教学效果不理想,存在很多问题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笔者将这些问题总结归纳如下:

(一)教学目标模糊

初中政治教学活动中,大部分教师将重点放在传授理论知识上,不重视培养学生价值观与爱国情操,没有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意识。实际上,政治教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与情操,而不是简单的传授理论知识。

(二)教学进度落后

初中生个体差异性明显,学习效率存在很大的差别,教学中为了让学生听懂,多次重复理论知识讲解,部分听懂的学生只能跟着教师讲解不断重复,这种情况直接影响正常教学进度,影响高效政治课堂的构建。教师授课中过于重视政治性,教学手法落后,教学中很少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课堂氛围沉闷,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交流沟通与讨论,缺乏实践内容,学生学习兴趣不大。

(三)教学层次偏低

在应试教学背景下,大部分学校仅重视学生成绩的提高,并没有将教学活动提高到思想层次,长期下来,政治课程育人的作用直接被忽视,原有的教育意义逐渐丧失,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创造力,教学效果不理想。

三、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构建方略

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借助各种条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后期学习奠定基础。当今社会衡量人才的主要指标就是创新能力,因此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时代需求,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有效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教学有效性。比如学生在学习马列主义时,教师可以合理利用提问模式,从多角度与多层面分析马列主义思想与精神,引导学生了解马列主义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培养其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为高校输送合格人才。本部分笔者主要分析构建初中高效政治课堂的策略。

(一)合理利用提问

课堂提问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帮助教师了解教学效果,促使学生更深入理解政治知识,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教师通过课堂提问,可以采用各种灵活的提问技巧,借助问题引出知识点,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初中政治教学内容主要来自于生活,新课程提倡动态课堂教学,需要教师设计一些开放性的教学活动。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贴近生活的内容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比如在学习“法律规范经济行为”知识内容时,可以以学生感兴趣的《开门之前》的漫画为引子引出问题:同学们,你们觉得这幅漫画想要表达什么?其中反映出什么现象?如何才能有效制止发生此现象?通过连续不断的问题引导学生思维,让学生寻求相关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畅所欲言,有效拓展学生思维,激发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二)充分利用教材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初中政治教材内容发生一定改变,改版后的政治教材内容更多、形式也愈加开发,比如教材中小知识、想一想或说一说等小栏目,图文共存,其最终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为学生自主研究提供平台。因此政治课堂上,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教材,锻炼学生各项能力,打破思维定式,拓展学生多元化思维,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比如在“社会保护”内容讲授时,其中有“营业性舞厅等不适应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进入”,教师可以借助这一知识点,联系实际生活,以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网吧”为话题,引导学生分组讨论、交流,探讨为什么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网吧?如何才能保证未成年人不进出网吧呢?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经验尝试分析其中原因。这样合理利用教材内容,转化其中内容,让问题更加简单与清晰,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出发分析问题,在讨论与交流过程中清晰认识生活,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此外教师还可以以此为基础拓展知识范畴,分析哪些事情初中生可以做,哪些事情初中生不可以做,并详细阐述其中原因。通过教材的灵活运用,培养学生多元化思维模式,渗透各种知识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三)创新教学方法

加强学生自学能力,引导学生自行理解、体验、感悟知识内容。分层教学法。由于学生存在加大的个体性差异,每个人的学习基础、态度、理解能力及兴趣爱好都不相同,“一刀切的教学方式”显然并不适用。在新课程改革中,老师应当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客观面对学生的差异性,分层教导。即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安排不同的教导方式及问题设置,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从而培养学生学习信心,以确保人人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升。小组配合学习法,以学习小组或团队的形式来培养学生之间的学习兴趣。新课程倡导的就是合作学习,在这种学习给了学生很大的自主学习空间和自主学习兴趣。但在实施时首先要避免流于形式,老师在其中发挥适当的指导作用,但不能主导学生思维;分组完成后设置具体问题与任务,安排学生想办法解决,比如直接将课堂交给学生,学生之间讨论相关问题,也可以直接进行形势与政策知识竞赛等,通过有效合作方式锻炼学生能力。比如学习“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内容时,可以开展一个辩论活动,探讨唯物主义观点都是对的、唯心主义观点都是错的,引入小组配合学习法,展开讨论,让学生明白应该运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

(四)发挥学生主体性

素质教育与传统教学相比,注重知识与技能,更强调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充分发掘学生的主动性,强调师生互动及生生互动中实施自主、探究、合作式学习。但是,在众多科目中,学生如何在课程上能很轻松地学习掌握知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通过改变课程教学方式来实现课堂最优化。初中政治教学应用新的教学法时,部分教师认为只有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保证教学效果,忽略自身的主导性,对学生的探究行为没做引导,这种不管不问的教师方式不仅不能凸显学生的主体性,还会造成学生学习秩序混乱;新课改的主要教学理念就是以学生为中心,这也是新的教学法的关键所在,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两者之间并不是互相矛盾,不可共存的,实际中更是教师引导确立学生主体地位;教学中教师主导整个教学活动,保证教师组织整个活动,站在学生角度设计教学流程,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中;教师与学生地位平等,双方共同参与教学活动,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交流达成知识双向互动的目的。教学活动中教师成为学生活动的引导者,学生自身学识与知识水平有限,自主学习过程中存在各类困难,无法独立完成整个学习活动,教师要在学生疑惑与理解不全时适当引导,帮助学生寻找有效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四、结语

总而言之,初中政治教学看似简单,实则内容复杂,加上初中生处于人生重要过渡阶段,通过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简单的应付考试。初中政治教师应该意识到自己肩负责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构建高效政治教学课堂,尊重学生主体性,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实现培养初中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作者:丁光桔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竞晖学校

参考文献:

[1]蒲晖明.政治课教学与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J].现代阅读,2013(22):11-13.

[2]曲玉琴.思想品德课教学模式的探索[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47.

[3]郭耀玲.教师引导学生参与政治课教学[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62.

[4]王延敏.让思品课堂因艺术教学焕发生命活力[J].现代阅读,2013(22):72.

[5]张鸿敬.浅谈高中政治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