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对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03:11:22

初中政治教学对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一直以来,初中政治教学都承担着净化学生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及价值的重担,因此得到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随着新课改不断推进,初中政治教学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新挑战,因此课堂教学也要随着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所需。本文阐述了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的可行性及应用原则,在在此基础上提出应用案例教学法的措施建议。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案例教学法;运用

初中政治课程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与理论性,就需要学生准确理解政治的理论知识,才能够更好参与到实践中。从初中学生学习现实来看,虽然初中政治属于一门文科,但是真正能够学好的学生并不多。而案例教学法有效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较好的活跃教学课堂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政治教学中,并激发政治学习产生兴趣。因此,探究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具有实用价值。

一运用案例教学法的可行性及原则

(一)运用案例教学法的可行性分析

从初中政治课程教学的要求来看,就需要教师启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政治资料合理运用到实践中。教师要实现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目的,就要主动积极寻找新教学方法,才能够真正提升政治教学的质量。而案例教学法恰恰符合这个要求,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案例教学法就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学生一旦产生了兴趣就会主动学习政治知识。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且案例教学法具有典型化和生活化的特征,对政治教学特别是法律知识教学具有重要作用。而案例教学还能把抽象的知识变为简单易懂,教师将典型案例按照通俗语言告诉学生,初中学生对案例内容比较有兴趣,因此也就会认真听教师讲,教师就趁机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通过这种讨论,总结,加强学生理解知识。通过这种讨论的结论让学生更加信服,还加强了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互动,拉近师生关系,由此可见运用案例教学法具有可行性。

(二)运用案例教学法的原则

运用案例教学法时,不能够过于随意,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运用原则。主要包含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则:1.时效性;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对新事物非常好奇,遇到新鲜事物就想探个究竟。因此教师选择案例时,就必须要注意学生的性格特征,选择时效性较强的案例。例如给学生讲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可以选知名度高、时间较近的“三鹿奶粉”作为案例分析。2.方向性;初中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还不成熟,其价值思维及价值选择模式也还处于形成阶段,明辨是非能力还不完善。因此教师选择案例时,就要尽可能选择正面意义极强的案例,尽可能少用反面性质案例。通过正面案例去积极引导学生的思想行为,选择一些反面案例警告学生的不好行为,通过正反对比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3.针对性;教学中选择案例不能够过于随意,必须要具有针对性,要针对本节课的内容选择案例,还要尽可能和学生紧密相连。案例要具有明确指向,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让学生从案例中学习知识,得到教育。此外一定要具有防微杜渐的意识,教育学生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避免发生违法犯罪的现象。4.实践性;初中政治教学主要任务就是要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法律意识。采用案例教学,就必须要尽量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成为案例教学的主角。例如讲授《珍惜学习机会》时,就可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制定自己学习计划,再汇报交流,开展课程教学。

二初中政治教学对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措施

从前面分析来看,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案例教学非常重要,具有可行性,因此我结合工作经验,在遵循原则基础上提出应用措施建议

(一)依据教学所需选择案例

在初中的政治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发挥主导作用,教师所选案例必须要具有实践性及针对性,选择恰当的案例是实施关键。所选案例可是教材中案例,也可从平常听到、看到的新闻事件作为案例。当然教师依据一些事件改编案例也可作为教学案例,只要满足教学所需都可作为教学案例。不管案例是不是真实均可用到课堂讨论。政治教学课堂本身需要不断的、新鲜的案例,这样才能够抓住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就需要教师平常多收集和教材内容有关的案例,还要满足教学所需。教材上有一些案例就比较好,教师可直接拿来使用。比如八年级学生学习《教师帮我成长》时,就可饮用教材中的案例:数学课时教师在讲台上讲课,副班长小强和周围几个同学始终在不停的小声说话,让附近的同学根本无法听清教师讲授的内容,于是教师让小强到最后一排去坐,小强极不服气,没有理会老师的安排,坐在座位上不懂。空气骤然紧张起来,大家都感觉冲突马上爆发。到此打住,引导学生设想数学教师当时的想法及接下来动作。以及当时小强的想法和他会做什么。等学生发表完了看法后,教师也可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和学生交流,通过这种换位思考促进了师生间的关系。因此选择这种案例更能够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教师选择案例时就要认真筛选,才能够达到更好教学效果。

(二)合理收集典型案例

教师从生活中收集合理的典型案例,将生活案例融合到政治教学中,这种方式就是比较常用的案例选择法。合理收集典型案例,就要求教师平常多看一些电视、网络以及报纸等各种渠道,学会运用互联网浏览所需资料,当然也可到图书馆系统收集与整理。经过长期积累知识后,就能够把有关的图片资料、影像资料以及文字资料融合为典型案例,当然也可组织学生搜集身边发生的案例。

(三)恰当把握教学时机呈现案例

并不是随时都将案例呈现出来,而是要恰当把握教学时机呈现案例。因此案例教学所选案例就必须要和理论联系起来。一旦案例脱离了理论,那么教学的目标与内容和所讨论内容不相符,因此把握时机呈现出案例是一个关键要求,决不能按照格式化形式呈现出来,当然也可讲完理论知识后呈现出来,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呈现都要以基本理论作为主要出发点,按照实际要求确定。教师要详细讲解故事来龙去脉,并把一定文字资料分发给学生,可采用多媒体以影音与图片的形式展现案例。当然,展现形式并不是唯一的,还可以通过小品、辩论等形式展现出来。

(四)采用多种方式展现

在政治教学过程中,除了教师将案例讲述给学生,还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如今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各个学校都在采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可以播放图片、声音及幻灯片等等。政治教师就把案例一视频或者图片形式播放给学生看,让学生在轻松幻觉中学习政治知识,这种方式也降低了教师的任务量(不用写板书)。比如学习《我们维持正义》时,教师事先给学生放一段视频:两个初中学生欺负一个小学生,要小学生给他们钱,不给钱就打人。当播放到此处就应该暂停播放视频,问学生自己遇到有人欺负小学生时,他们该怎么做?等学生讲出个人的想法后,教师再播放视频,而视频中一位学生恰好路过,及时上前制止了两位初中学生,并把小学生送回家。看完视频之后,学生联想到刚刚自己的想法,教师接着进行正确引导教育。通过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得到显著的教育效果。当然教师也可开展一些小品等方式呈现案例。

(五)学生相互交流,教师归纳总结

相互交流、总结归纳,可按照分组形式讨论,并鼓励各小组讨论学习。讨论案例的发展过程即为交流方式的依据,因此在该阶段学生就必须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能出现反复结论,然后发言小组就应该推翻与补充前面的发言与观点。初中政治教师总结讨论学习的时候,就应该集合讨论学习过程,以相关汇报作为主题。对于相对正确观点,教师归纳总结时就应该适当表扬。进行案例讨论学习时,要对小组成员获得成果给予肯定。在讨论过程中,对具有不同讨论意见的学生,教师要帮助学生评定观点是不是正确,如果确有创意结果同样要给予表扬。运用案例教学法,对学生要有效引导和启发,因此在教师引导下依据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教师要鼓励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同时还要总结和归纳每一次集体讨论活动,让学生从中看到自身不足。

三结束语

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案例教学不但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还能够获得优良的教学效果。而案例教学就需要政治教师勤钻政治教材,全面了解学生,生活、工作上都要做一个有心人。当然在实际运用中,政治教师还必须要结合学生实况,选择合理的案例,以合理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同时,教师还要意识到案例教学只是一种教学方法,教师要有创新精神,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政治教学质量。

作者:任云爱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洪善镇第二初级中学校

参考文献

[1]詹小斌.浅议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才智,2012(17):202-202.

[2]王殊华.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新课程研究(下旬),2014(8):24-25.

[3]詹小斌.浅议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战线,2012(03).

[4]刘汉和.如何在中学政治教学中有效运用案例教学法[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9(3):161-161.

[5]刘善军.案例教学在高中经济常识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5(8):71-73.

[6]罗剑平.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地理案例教学的探讨[J].当代教育论坛(下半月刊),2009(1):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