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生活化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3 08:36:12

初中政治生活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生活化教学是新课标下的教学理念的重要体现,要求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和学习中联系生活实际学习知识,并能运用到生活实践中。为此开展初中政治课教学要求具有生活化的思维,通过生活化的思维方式进行教学,能让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常识的层面去理解政治课的内容,了解政治课的思想内涵,进而提升自我素养。

关键词:生活化思维;初中政治教学;课堂教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各个领域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教育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如今社会各界均越来越关注初中政治教学方面的发展,因其与学生的个人素质以及政治理念有着直接关系。若要使基于生活化思维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教学中得以应用,并且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丰富导入新课的内容

不难发现,在政治课堂中学生往往兴致缺缺,对于教师讲解的知识往往难以提升兴趣,虽然近年来在政治课堂中应用了导入新课的方式,但很多教师只是应用了此种模式,却未能够掌握该种模式的精髓。今后教师可以以生活素材来进行导入,生活素材具有真实性、争议性,容易引起中学生的兴趣,使其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也能够更好的掌握学生的政治理念。

二、将现实生活与政治学习相结合

初中学生均处于青春期,此阶段的学生具有鲜明的特点,教师应充分利用此种特点来开展教学,甚至可以作为教学题材和方向。新课改中明确指出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做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并且要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一些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应用到其中,并与政治学习联合起来,如可以以早恋引发的刑事案件作为题材,使学生能够明白现阶段应如何正确处理男女生关系。

三、将课堂教学与时政热点相结合

如今网络技术非常发达,中学生也可以通过各种终端和方式了解到当下的热门事件,教师则可以利用此方面优势来进行政治教学,如可以让学生每天观看新闻节目,并在下一次的课堂中邀请学生对目前的国情、近阶段发生的大事件作出阐述,提升学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并进一步提升其政治素质。综上所述,研究关于基于生活化思维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方面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我国初中政治教学方面的发展,更与学生的个人素质和各方面能力提升息息相关。如今虽然该种教学模式已经在初中政治教学方面发挥了不错的作用,但依然存在不小的上升空间。

作者:马关彭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秀水中学

参考文献:

【1】沈华.基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探究[J].考试与评价,2014(10).

【2】王兴宇.对基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的探讨[J].学周刊:c,2012(30):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