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31 03:51:29

初中政治教学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政治课堂枯燥的学习知识内容以及较为丰富的内涵知识使得学生们在进行政治学习的过程中缺乏兴趣,这样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很难提高,对初中政治教育存在着很大的消极影响。当下,怎样才能够处理好学生学习政治与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使得初中政治教育研究能够朝着积极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些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和教育部共同的关注。然而,这些关注对现在的问题并没有提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使得初中政治教育的构建过程仍然存在着问题。如果能够及时的解决现存的这些问题,初中政治课堂将会成为较为有效地教育课堂。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1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需要反思的问题

1.1政治教师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政治教师作为政治教学最重要的组成要素,对政治教学的发展与课堂教学效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政治教师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政治教师的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教学效果低下、学生综合素质较低的现象,等待改进和完善。大多政治教师具有不错的专业素质,对政治基础都有着很好地掌握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都得到了专业的认可,但是却在教学的过程中缺乏一些技巧,没有较为合适的教学方式,使得政治教学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脱节,教学过程枯燥乏味,不能给予学生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反而使得教学过程有了“事倍功半”的效果。

1.2学生的参与度较低

现阶段,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普遍存在一些消极的现象,据调查了解,大部分初中政治课堂学生的参与度都偏低,这主要是因为在课堂上,一般都是按照教师每节课的教学任务来安排学生的活动范围,学生只是机械的按照老师说的去做、按照可能写的去完成,这都会慢慢的让学生失去参与的热情,选择敷衍对待。另一方面,初中政治课堂内容相对来说较为枯燥,使得学生缺乏兴趣和积极性。初中政治课堂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了解政治情况,以正确的政治精神面貌看待相关的政治问题。因此,学生参与度低不利于初中政治课堂的高效模式,需要引起重视。这不仅仅和学生的自身条件有关,更与教师和学校有关。

1.3课程的设置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应当是多样化的,不能只注重学生的专业素质与技能的提高,还应该关注学生在教学中的综合能力培养。据调查了解,一方面,初中政治教学课程安排的极度不合理,教学效果低下,学生在课堂中很难得到系统的初中政治练习。与此同时,不合理的课程安排很容易导致学生形成混乱的知识体系,从而丧失对初中政治课堂的兴趣,只是完成任务似的上课学习。另一方面,很多学校虽然初中政治课程安排很紧凑,但是课程内容与课程之间具有重复性,教学安排不够合理,这导致学生对初中政治课的兴趣大大降低,缺乏良好的初中政治修养。还有部分学生有着丰富的初中政治理论知识储备,但是又缺乏良好的训练机会和竞技平台,他们不能把学习到的知识生动的展现出来,缺乏实践经验的指导,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

2初中政治教学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2.1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学质量的提高不能仅仅只靠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师在自我综合能力的提升上面也要有自己清楚的定位。一方面,教师在建立自己专业知识严肃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只靠着自己的老本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政治教学,要时刻保持虚心的态度学习最新的相关知识,与此同时也可以参与一些论坛等,和与自己有关的老师进行一些相关的学术讨论等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另一方面教师又要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政治学习任务,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尊重每个学生的自主选择。课堂上的严肃与课堂下的活泼相结合,更能够挖掘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给学生搭建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

2.2突出政治多元化、加强学生的参与度

传统模式的初中政治是靠政治教师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展现能力来进行的,教学效果会受到很多主观因素的影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教学传播方式的推陈出新,初中政治可以引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上播放相关的音频和视频,给学生带来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的同时,让他们更加直观的感受政治的魅力。例如在学习《权利义务伴我行》等与民族文化有关的政治课程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与民族文化有关的视频,一方面提高初中生的学习兴趣与激情,另一方面使学生对民族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这对于民族文化与政治相结合的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2.3打造全新的个性化教学模式

只有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运用现在的多媒体工具,提前将教材中的基础知识做出来,在课堂上能够应用多媒体功能进行直观的演示,这样能够有效地节省课内的时间,同时,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更改,不仅仅能够减小教师们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得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自己的课程任务。除此之外,充分的教学资源也能够使得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教学方式建立适合初中生政治教学的个性化设置,这对于初中政治教学的效率具有积极地影响作用,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能够使得教师有更多的资源来设计课件,这样就能够提高课件内容的丰富性,较为丰富的题材能够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将能够更好的带动学生学习政治,现代多媒体教学的资源优越性是传统教学方式无法代替的。

3结论

初中政治课堂效率的提高对初中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过程中,政治教学不仅仅能够大大提高学生课程的教学效率,也能够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初中政治课堂综合素质培养的可实践性使其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广泛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全面提高初中生综合素质加强的效率。当下,初中生政治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一部分有待改善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以及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等进行改善。除此之外,初中政治课堂还可以采用一些教学先进的电子设备,这些多功能电子设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氛围,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增加学生对政治教学的学习兴趣,对当下初中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高月秋 单位: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玉生.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新课程(中),2015(12):204.

[2]韩元秋.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6(1):51+121.

[3]王凌云.试论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J].学周刊,2016(33):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