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兴趣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0-31 03:47:34

初中政治兴趣教学法研究

现阶段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部分课堂仍旧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存在着政治教学为中考服务的倾向,单纯地围绕中考进行教学。因此,针对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学生缺乏政治学习兴趣的原因,创新政治教学模式,提升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是摆在初中政治教学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初中学生缺乏政治学习兴趣的原因

目前部分初中政治教学课堂仍然沿袭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灌输为中心,以知识的机械记忆为重点,政治教学仍然是照本宣科,乏味说教,只重书本知识,缺少生活联系,违背了学生的认知特点与身心发展规律。封闭性的政治教学,脱离了社会生活与学生实际,学生的思维被禁锢于课堂狭小圈子,学生缺乏生活情感体验,也自然体验不到政治学习的快乐。同时,部分学生对政治课的学习态度不端正,不能理解政治课学习的意义,错误地认为政治课的学习内容与现实相差很远,缺乏实用性,因此政治与语数外相比,备受学生冷落。

二、兴趣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1.趣味性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初中政治教学内容应该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教学方法应该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特点富有变化,才能激发学生兴趣。所以,要上好政治课,教师首先要在教学设计上下功夫,特别要设计好一节课的导入环节,一节课的导入环节成功了,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探究热情,就会为整堂课的成功奠定基础。新课的导入要本着能够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原则来设计,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如在执教“法律规范经济行为”相关知识时,教师在导入环节引入了一幅题为《开门之前》的漫画作品,并且让学生带着问题观赏与思考:“漫画反映了什么情况?怎样才能制止与杜绝这种问题的发生?”用漫画创设了富有启发性的情境,引领学生探究法律为什么要规范经济行为,应该如何规范经济行为的核心问题。可见运用漫画、故事、小品等导入新课,可以有效开拓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

2.巧妙设疑,激发学生探究动力

传统的初中政治教学,教师的讲解灌输贯穿于整个课堂,学生在被动听讲中难以产生问题意识,也不会产生探究问题的动力,这也是学生感到政治课堂索然无味的重要原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相关教学内容,有意识地设置某些障碍,让学生质疑解疑,学会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唤起学生强烈学习动机。例如,在学习“弘扬民族精神”相关内容时,教师根据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见闻提出问题:“同学们,我们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了解关于我国钓鱼岛的问题,我国保钓人员自发登上钓鱼岛,向世界证明钓鱼岛是中国的,以登岛来保护我国领土的完整。在国内,我国群众自发地进行游雄活动,抗议日本对我国钓鱼岛的图谋不轨,群众自发登岛与示威游雄等一系列保钓活动,是属于我国人民的哪种精神?”这些问题,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学生们会积极探究与思考,然后会纷纷回答:“体现了我国人民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我国人民伟大的民族主义精神”等等,教师在学生高昂的学习情绪下,引入新课的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巧妙设疑,不仅打开了学生探究问题的突破口,为新知识的学习做好铺垫,还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动力。

3.开展活动,提升实践能力

政治课的学习不能只限于空洞的说教,不能只局限于课堂,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创设实践的机会,促使学生将课堂的知识迁移到现实生活当中,提升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加强对真理的认知,强化情感体验。所以,初中政治教学不能只致力于课堂教学对理论的探讨,更重要的是引领学生到社会实践中去验证理论,把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学生政治思想水平的提高。如在学习“环境保护”相关内容时,在课堂上,只能从理论上要让学生明确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为了强化学生的认识,教师组织了以“保护我们的家园”为主题演讲比赛,然后,让学生通过网络等渠道搜集相关资料与图片,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在此基础上,引领学生走进现实生活当中,调查周围街道、社区、企业、农村等环境问题,通过现场访问、数据统计等措施,撰写环境保护小论文,并通过探究与讨论,向周围社区等相关部门提出治理环境的可行性建议。通过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提升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初中政治教学必须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切入点,让学生在探究学习中品尝学习的乐趣,品尝成功的快乐。教师要根据学生特点及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激活学生思维,并且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政治素养。

作者:郑伟平 单位:福建省明溪县盖洋中学

参考文献:

[1]赵凡.谈初中政史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中国校外教育,2012(17).

[2]任占静.初中政治兴趣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4(13).

[3]孙彩虹.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有效培养研究[J].文学教育(中),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