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1 03:38:57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经济的进步,对于教育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现在的教育形式以及经济环境的变化,学校在教育方面正在做出相应的政策以及教育方式的转变。在现在新课改的形势下,初中在政治教育方面比较倡导自主性的学习以及教育,学校比较重视开放性的思维,促使学生在一个比较独立的学习环境中进行政治思想的学习,并且还能更好的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在学习中角色的变换,逐渐的激发出学生对于政治学习的积极性。怎样在新教育改革的情况下进行初中政治思想的改善以及有效性的教育策略的提升。

关键词:新课改;政治教学;改善策略

在现在的教育背景下,初中的政治教学只有进行与时俱进的教育改革才能更好地适应现在新课改的要求,不断的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思维的学习以及在课堂上掌握好主导性的地位。还要为学生创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地提升在政治方面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师在教学方式上的创新,更好的发展对于学生在学习方面以及思想方面的教育。本文主要针对现在初中的在政治教学方面的实况进行研究与分析,提出更好促进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教育策略。

一、初中政治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初中的政治教育正在进行着新教育方式的改革,也就是响应现在新课改的要求进行教育上的改革。但是在进行新课改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初中政治教育课改的问题,因为初中政治教育与其他的学科不同,政治教育的改革方向更加的偏向于教师与学生之间思想上的沟通与交流,这主要是因为这个课程本身的性质影响所形成的,这就说明了为什么要进行政治课改,因为在传统的教育形式下不能很好地将政治思想传达给学生,所以需要在政治教育方面需要进行新的教育形式的探索;另外初中教育受教的是学生,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不够专心或是没有兴趣的现象发生,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将其思想与政治教育思想连接在一起,也需要进行新的探索,更新传统的教育理念,将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逐渐地向配合式的教学方式转变,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学习的真谛以及自己学习的性质。最后就是政治思想教育主要的教育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但是很多的初中教育在这方面没有很好地发挥政治教育的作用,所以需要学校在政治教育方面进行改革,重视这方面的教育。根据以上的叙述就会发现,初中政治教育必须进行新的教育改革,逐渐的促进政治教育的进步与发展。

二、新课改下初中在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措施

(一)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强化合作意识

政治课堂的教学氛围对于学生的学习思想具有很大的影响,也是学生学习政治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政治课堂氛围对于学生来讲,能够更好地促进政治的学习。轻松地政治教育课堂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的合作进行建造。教师需要调整自己在课堂上的教育方式,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鼓励学生表达自身的意见与建议,激发学生在学习上的创造力以及创新性的思维。学生在进行政治的学习时需要调整学习的方法,不要死记硬背的进行政治的学习,需要灵活的表达自身的思想以及积极地与教师进行沟通,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善于表达自身对于政治观点的看法以及意见。

(二)结合生活的实践提倡学生自主探索学习

因为政治教育本身是一门比较开放的教育学科,并且政治教育学科在教育上不仅是为了能够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欲望,以及对于政治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方面的学习与进步,更是为了拓宽学生在思想方面的觉悟以及对实际生活中出现发的问题运用自己的知识进行解决。教导学生运用自身的政治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政治观。

(三)多与学生探讨时事政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政治教育方面很多的学生并不是非常的感兴趣,也只是将政治教育当成一种比较文学的性的东西进行学习,对于政治的知识只需要进行死记硬背就可以。但是政治教育的目的最主要的是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学习到一些思想上的道德品质教育。所以在政治教育方面需要教师经常与学生进行时事政治的探讨,激发学生对于政治教育学习的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记性政治学科的教育以及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充分利用网络的手段提升教学课堂上的生动形象

现在的计算机教育非常的发达,并且互联网的教育形式也在逐渐的发展成熟。在初中的教育政治教育中,合理的利用多媒体的教育形式进行政治教育。这样不仅能够拓展学生在学习上的视野,还能够丰富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也能强化教师在教育方面的内容。因为很多的知识能够在多媒体上直接展现出来,所以学生在学习方面能够更好地接受,还能大大的激发出学生对于政治学习的兴趣。

三、结语

根据上文中的叙述我们可以看出若是真正的适应新课改的教育要求,促进政治教育的质量需要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积极性全面的激发出来,体现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导地位,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认真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政治思想的教育方式的创新以及教育质量的提升。

作者:王成祥 单位:四川省金阳县南瓦九年一贯制学校

参考文献:

[1]吴燕萍,高飞.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电大理工,2014(01):74~75.

[2]饶伟清.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J].赤子(中旬),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