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策略研究论文3篇

时间:2022-07-21 11:00:02

初中政治教学策略研究论文3篇

第一篇:初中政治探究式教学法的分析

一、探究式政治教学的意义

政治学科作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基础,对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思考体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政治的哲学化思维是学生认知世界基本原理重要思考方式,对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政治探究式教学方法是在满足于学生多元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之上所形成一种基本教学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结合于理论教学的方式而形成的一种独立自主的研究性学习方法,能够极大的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

二、探究式政治教学模式的基本组成

理论来源于实践,同时理论高于实践,实践化的教学更有助于学生认知知识原理,提升学习兴趣,探究式学习方法就是实践性教学的基本组成部分,通过学生独立的思考,同学之间彼此的研究探讨,加上老师的正确引导,得出正确的结论,但是在其基本的组成框架下光具备实践性的教学方式还是远远不够的,缺少方法论的正确引导,例如,通过什么样的教学手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什么样的教学思维让学生来认知知识原理,通过什么样的探究方式让学生达到知识运用的目的,这些都需要结合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逐渐的解决,逐渐的实现。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和实际调查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来满足于学生探究性学习知识的目的,保障学生知识接受的刚性需要。

三、探究性政治学习的理性性引导方式

实践性知识教育的政治课程不仅能够有效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更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从而获得最为完美的知识体验。新课程教育是我国在当代九年义务教育的过程中一种全新的素质教育培养方式,要注重课程学习质量提升,全面落实于课程教育的素质教育水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知识视野的扩展。探究式的政治教学模式提升于学生对于知识的全面热爱,在抓紧学生素质教育的同时提升学生对于学科的兴趣。在学生教育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全面落实于学生的素质教育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实验性的实践思维,换言之,探究式的政治教学方式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实践,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和实践能力。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具备较高的理论认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具备较高的实践能力,理论加实践进行科学探究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认知能力的提升,新课程教育当中的政治探究式教学方式正是应运而生的一种教学方式,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落实学生的实践性知识认知,但是在政治课教学的过程中单纯具备学科本身所倡导的形式是远远不够的,在实践认知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教学方式的应用,通关探究式的课程教育方式来提升学生对于实践知识的认识,丰满学生的知识认知结构,促进学生提升自己的实践性思维,探究式学习的教育方式要注重的是学生合作性的学习,通过同学之间彼此的共同动手配合来完成实验,结合于老师的正确指导来得出正确的实验认知结论,共同保障探究式教育方式的质量。其政治探究性教育方式的普及一方面来源于教育手段的运用,一方面来源于教育理念的提升,通过对不同教育手段的优化组合来汇聚成独特的教学模式,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来完善课堂教学体系,保障学生课堂学生学习的质量,政治课作为一种基础学科总结性的学科其更多注重的是学生对于知识的全面理解,树立正确的认知观念,形成正确的学习型总结思维。

四、探究式实验政治课堂教学模式的确立

在教育理念深入了解和教学方式充分运用的前提下,采取适用性强的教学方法来满足于学生课堂知识学习的需要,其不是单纯的学习目的而是注重于实践探究的过程,通过学习知识来认知基本的政治哲理,运用多种性的实践方法来加深这种认知印象形成永久性印象。其基本的课堂模式在于实践探究,老师通过知识原理的基本介绍给予学生一个清晰的概念,学生通过实际方法的运用来认知知识,了解其产生的过程,形成的基本理念,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五、结语

新课程教育时期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一方面是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一方面是教学方式的融合与发展,通过课堂实践性教学模式来达到学生学习知识认知原理的目的,优化组成多种探究方式集中来满足于学生自主探究的需求。

作者:李晓玲 单位: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初级中学

第二篇:初中政治学科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

政治本身就是一门较枯燥的学科,这就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建立趣味政治课的体系,形成积极的课堂氛围,让教师教得有趣,学生学得有劲,提高课堂的有效性。笔者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了以下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以期同大家一起分享。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政治课有其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点,由于其抽象、概念性强、理解难度大,故教师难教,学生不愿学。鉴于此,在政治学科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尤为重要。

1.作为政治教师,要展现自己较高的思想觉悟和对政策领悟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将政治理论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融会贯通,以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深刻性,这样学生才愿意听、想听,听后才有所收获。

2.政治教师要有广博的知识。能在课堂中将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与政治知识结合,或将生动有趣的社会现象与政治知识有机结合起来讲,进而从不同的角度引发学生的思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逐渐培养学生对政治学科的兴趣。

3.政治教师要善于发现问题,提炼观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将自己看到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社会现象,从政治的角度加以深刻的分析,提炼出自己的政治观点,这个观点又与所讲授的政治知识关系密切,进而以此作为课堂教学的情景导入。这样,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由上可知,教师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关键。

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1.设置问题,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环节,学生要带着问题预习,以保证预习的效果。初中政治学科内容不多,根据初中学生的年龄和认知水平,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达到的知识、能力、情感的目标也是一定的。因此,完全可以采取当堂预习的方式。当然,教师要对学生的预习做出具体的要求:要通过预习,把重要的知识点以及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圈画。这样,学生对学习目标就有了大概的了解,在教师讲解的过程中就会集中精力,随着教师的思路去思考,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2.重视课堂互动交流。课堂应该是学生的课堂,通过课堂,学生要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同时可增长知识,锻炼才能,培养感情。课堂中,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实现思想火花强烈碰撞出新的智慧。有序的教学互动,有效的教学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学生在课堂中发挥了主体的作用,积极参与课堂的讨论,沉浸在课堂学习中。通过设置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能让学生在互动交流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学中的“教室、教师、黑板”形式的教学,通过把多媒体、电子白板等引入政治教学中,丰富政治学科的教学形式,可让学生感受到新鲜感,从而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政治知识,这样把新的科技与政治教学联系在一起,还可以更好地为教学增加色彩。过去的教学,教师是课堂的主角,一般都由教师讲授知识,学生只是听讲、记笔记。这类教学,学生的参与度较低,集中注意力的程度不高,很容易走神。鉴于此,就要改变这种现状,使学生成为主角,教师成为配角。教师在教授完知识后,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说说自己的理解。同时,引入与政治知识相应的情景来引导学生自己去寻求知识,掌握知识。此外,还可以多提些假设性问题来让学生自己回答,以启发学生的思维,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调动学生的求知欲。

三、充分利用教材插图,激发兴趣,加强教育

皮亚杰说:“所有的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陶行知先生也说:“学生产生了兴趣,就愿意全力以赴地去做,学和乐不可分开。”可见,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佳动力,初中政治教材中配有的一些插图本身就蕴含着一些生动的故事,所以教师可以运用这些插图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愿意学,教师愿意教,还能提升教学质量。新的初中政治教材中配置的插图和教材内容的关系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教材的理论依据、观点证明;突出教材重难点,并服务于重难点;二者兼而有之。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好教材的插图,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上的知识点。法国著名演讲家莱茵兹•雷曼麦曾经说过:“以幽默有趣的方式讲出严肃的道理,相比直截了当地提出,更容易让人接受。”鉴于此,教师在政治教学中应用插图,可将深奥的道理进行简化,让学生们理解起来更容易。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如果教育中没有美育,那它就是不完全的。”初中政治课本中的插图本身就属于一门艺术,蕴含着自然美,还包含有心灵美和社会美。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让学生们感悟插图的美感,感受美的乐趣,就需让学生把认识和情感联系起来,拓展思维,发挥想象,融入一种创造美的想象空间。而应用插图来进行审美方面的教育,还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激起学生的道德感悟。只要丰富的情感打动了学生,那么情有所感,理有所悟,学生就会有灵动的领悟,这种情感就是学生学习的一种强有力的催化剂,能让学习变得不再枯燥、单调。总而言之,对于初中政治教学而言,教师还是要以引导为主、鼓励为辅,注重教学的科学性与时效性,倡导“学生主动学习”以及“以学生为主体”等教育理念,并指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认识的活动,稳扎稳打地做好教育工作。以上方法在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方面,是卓有成效的。

作者:周健 单位:贵州省遵义县新民镇新民初级中学

第三篇:互动式教学让初中政治课堂灵动起来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由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新型的互动式教学。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互动式教学的优势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进而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意识与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文化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教师设计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初中政治与其他学科相比更为抽象和枯燥,因此,教师要在政治课堂教学中利用有效的课堂探究手段,实现直观教学,使学生在教师设计的教学情境中积极主动地寻求知识,从而提高政治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在教学《揭发检举、正当防卫是公民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有效手段》一课时,首先,教师利用各种教学手段,结合教学素材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进行学习。讲解“揭发检举”的案例时,教师可让学生作为案例分析的主持人,让学生进行角色模拟,并对案例进行讲解,然后再由主持人向学生提出问题。这种情境模拟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探究的兴趣,而且加深了学生对案情的理解。其次,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直观演示。教师可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图片图表、音像视频、动漫故事等来引导学生理解正当防卫的含义和目的,并通过漫画《检举》和图片《防卫正当与否》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细细品味画中主人公的行为,然后进一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描述图片、动漫或视频中所展示的案件场景,并进行归纳,以加强学生对相关政治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最后,可利用层层设问方式,制造悬念,调动学生的思维,引发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揭发检举、正当防卫,对学生进行提问:“揭发检举和正当防卫在我们实际生活中有哪些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人们是怎么做的?”学生通过教师的问题引导,再借鉴各种资料,就能在思考中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习能力。

二、学生积极交流与探讨,实现学生之间的互动

每位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课堂交流,一方面,教师应注重发挥学生的创造力,鼓励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自己的思维。另一方面,教师要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和判断事物,强化学生的交流合作与语言表达能力。在教学《消费者权益》一课时,首先,教师可以在教学重难点处设置一些辩论题目,以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其次,可针对消费者权益中的安全保障权,安排学生进行消费者人生权和财产权的辩论,以此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从而促进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发展。最后,教师可以设计情境表演环节,让学生全员参与进来。如让学生分别担任法官、陪审员、诉讼官、警察、原告和被告等角色,对案件经过进行模拟演练。这种模拟法庭的方式既能让学生深刻地理解书本知识,又能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在消费者权益案例导入环节设置“消费埋单时应不应该索要小票?消费用餐时能不能自带酒水?”等讨论题,可以让学生提前查阅资料,然后进行课堂发言,教师鼓励学生相互探讨点评,从而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发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三、鼓励学生自主探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进行自主探究和动手实践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在教学《公民依法继承私有财产》一课时,教师首先要提示学生进行自主预习,可以对文中的继承内容进行设问,如“私有财产的继承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学生带着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预习并在课本中找出答案。接着,引导学生在自主预习的过程中对书上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知识点进行勾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自己的预习会发现问题,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要进行引导和讲解。另外,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对实际生活中公民继承私有财产的相关案例进行分析探究,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可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当地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走访调查,以直接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研究当地私有财产继承的相关事件熟悉继承的程序和遗产的分配原则等内容。在调查走访结束后,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调查研究结果,让学生写一篇《公民依法继承私有财产》的研究报告,从而让学生体验相关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

四、结语

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的黄金阶段,政治教学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主动学习相关政治知识,并通过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强化学生的政治意识。

作者:程荣彬 单位:福建省惠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