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导入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2 09:20:37

初中政治导入教学研究

课堂导入属于课堂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政治课堂的成功离不开课堂导入。良好的导入方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十分有力,并且能够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出来。通过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发现,针对教育对象以及教学内容的不同,应该选择相应的导入方式,进而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下面将详细介绍初中政治课堂引入导入教学的实践尝试。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程

温故知新这种导入方法是教师们经常使用的一种导入方式,这种方法能够快速唤醒学生们基于已学知识的前提条件下,使学生对于更高层次的知识进行思考。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运用导语将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联系起来,从而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新知识的难度。例如,教师在讲解感悟青春这一课程的过程中,就可以采用温故知新这种方法导入,同学们,经过对之前框题的学习,我们对于青春生理以及心理发育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这种生理或者是心理方面的转变,使我们产生一定的困惑,甚至是烦恼,促使我们认识以及行为方面放生偏差,而我们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快乐的渡过美好的青春期,下面教师将同你们一起去探索。这样能够将学生的求知欲望充分的激发出来,进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视频导入新课程

采用视频导入的方式,能够将主体更加直观并且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由于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逐渐广泛,促使视频导入这种方式在教学导入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视频导入进行合理的使用,能够创建特定的形和声以及色的情景,通过情景所具有的直观性以及形象性,对于学生的感官造成刺激,从而更加容易将学生引入到教师设置的情景中去,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由之前的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例如,在教师在讲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课程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同学们放映某个旅游景点缆车掉落的整个过程,场面十分震撼,进而触动学生们的心灵。随后教师停止放映,导入新课程,教师先说明这个案例的画面让人触目惊心,而我们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一旦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我们应该怎样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下面我们一同学习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课程。这种视频导入的方式能够使课堂氛围更加严肃,从而引起学生的重视,提升学习效率。

三、结合生活实际导入新课程

我们学习的知识不仅来自生活中,同时也给生活提供服务。所以,要求初中政治教师必须要具备生活中处处存在知识的教育意识,将政治教材当中那些比较抽象的知识和重点和难点内容,和我们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进而使学生更加贴近文本,让那些难以理解且比较乏味的知识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并且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由浅到深,从感性转变成理性,从形象到抽象,从而更加符合初中学生认知的特点和规律。因此,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重视把抽象的知识和实际生活现象二者联系起来,这样让学生由比较熟悉的生活事物过渡到教材中的知识上面,这种导入方式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同时还能够使学生对生活和知识之间有一个新的认识,从而提升学生提取知识以及应用的能力。

四、角色扮演导入新课程

成功的课堂导入设计能够对学生的各种感官造成强烈的刺激,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让学生在上课时思维始终处于兴奋的状态。通过角色扮演这种方式导入新的课程十分有效,该种导入方式并且还在进行着不断优化。课堂表演不仅十分直观和生动,同时特别形象,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课堂导入,能够使学生体会到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还能够吸引学生们的眼球,让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去思考。进而进行课堂教学,给新知识的讲解打下良好的铺垫。但是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采取较色扮演这种方式进行导入,必须在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合作,并且想要取得良好的效果还需要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因此,这种教学方式还应该不断进行改善。通过本文对初中政治课堂引入导入教学实践方法的详细阐述,使我们了解到良好的导入方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十分有力,并且能够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出来。应该针对教育对象以及教学内容选择相应的导入方式,进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希望通过本文对初中政治课堂导入方式的详细阐述,能够给政治课堂导入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何英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小城子镇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骆云清.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2,(08):115-116.

[2]孙伟伟.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案一体化”教学模式探析[D].苏州大学,2013,(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