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4-26 08:48:31

初中政治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在初中政治课堂上,教师除了要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外,还需要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发展,从而将初中政治教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此,本文将结合初中政治教学的具体实践,就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初中政治;思想品德;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新课改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地位要求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不仅仅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同样也时师生互动、学生主动思考的过程,所以学生要积极参与到教师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思维能力,尤其是创新思维的培养,更是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中需要重点面对的问题。对此,初中政治教师必须首先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教学思维,敢于对传统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

一、营造民主、平等的政治教学氛围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地位是不平等,教师也为了维护自己的教学权威,也很少会主动营造平等、民主化的教学氛围,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政治学习热情,限制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对此,初中政治教师要积极营造出民主、平等的政治教学氛围,还给学生一个平等、民主、自由、宽松、活跃的学习环境,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思维能力。一方面,当学生在政治课堂上出现疑问和发表不同见解时,教师要充足尊重学生的观点,减少对学生的过度纠正和批判,对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思维进行科学的引导。另一方面,在政治课堂上,初中政治教师要允许学生说“不”,让学生不要害怕犯错,要在在语言上、行动上引导学生积极探究课堂问题,不要压抑甚至扼杀学生创新的萌芽。例如,在初中政治“认识新自我”的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给学生留下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表达一下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说一说自己的优势和缺陷,该如何发掘自己的潜力,树立自己良好的新形象等。不管学生的想法成熟不成熟,在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下,要让学生能够做到敢做、敢想、敢问、敢答是关键,这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将会大有帮助。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俗话说,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论语》中也曾经提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此可以看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初中政治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可以在政治课堂上积极活跃起来。对此,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避免空洞理论的灌输,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教学措施,将抽象化、空洞化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多引入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这样可以更好的活跃学生的思维,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比如,在给学生讲解“消费者权益”时,教师就可以给学生举一些现实生活中与消费行为相关的案例,如购物过程中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存在价格欺诈、不能合理退换货等,此时学生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为了增强政治教学的先进性和时代性,政治教师还可以导入网络购物的教学案例,这样能更有助于学生发散思维,加强创新,在提高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实现了知识应用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需要政治教师的一切教学活动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在政治课上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而激发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对此,初中政治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做好“设疑”与“导思”,这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关键。正所谓思源于疑,有疑问,才有思维,才有创新,所以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的具体实践中,要积极围绕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科学地、有针对性地、有梯度地提出疑问,要让学生敢于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消除畏难、自卑等心理压力,做到在课堂上各抒己见、积极辩论、敢于质疑。例如,在初中政治“让挫折丰富我们人生”的教学中,初中政治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设置以下带有启发性的问题:你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么?你是怎样面对和度过的?现在你怎么看过去经历的挫折?未来你如何做到在挫折面前的坚定与从容?通过设疑启发,可以使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结构中产生新的认识,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和探究欲望,让学生真正成为了政治课堂的主人,有助于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积极转变。

四、积极联系社会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实践活动

为了有效拓展学生政治学习的思维空间,初中政治教师应当积极加强政治教学与社会实际之间的联系,同时开展多样性的政治实践活动,这样可以丰富学生的政治学习体验,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对此,初中政治教师要善于结合教材内容实施社会热点教学,组织有针对性的课外活动,如教师可以多安排一些时事辩论、社会热点演讲、社会调查等相关活动,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使得学生的思维空间得到拓展。例如,在“保护自我”的教学实践中,初中政治教师在课堂上要多导入一些带有危险性的生活实例,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可以在课外组织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的从自我保护的能力得到训练,进而在深化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构建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多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

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需要初中政治教师营造宽松、开放、自由、平等乃至充满调整下的教学环境,然后在老师的积极引导和有效鼓励下,学生的创造意识、创造能力和创新思维才能得到有效的培养和发展,其中教学评价是重要的教学管理手段,构建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至关重要。首先,初中政治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多安排一些开放性、有层次性的题目,鼓励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课堂互动,以多种方式考核评价学生,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创造和创新。其次,初中政治教师要丰富教学评价的主体,除了教师对学生开展相应的教学评价外,要鼓励学生开展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让学生在相互对比和学习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查漏补缺中实现共同进步。再次,初中政治教师要采取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情感、进步情况等,适时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让学生保持好政治课程学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保护好学生的个性素质和创造力,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创设宽松的教学氛围。

六、结语

总之,初中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不是在短时内可以一蹴而就的,初中政治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积极解放传统教学思想,充分尊重学生在政治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给学生在政治课堂上更多的思考空间和互动空间,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形成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精神,实现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的有效培养。

作者:马明华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原安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慎江,董艳红.情景教学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今日中国论坛,2013,(05).

[2]朱英表.谈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9,(01).

[3]黄家能.如何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J].成功(教育),2008,(03).

[4]许大成.生命视角:重建思想政治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4,(06).

[5]李晓莹.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策略[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