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政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4 04:07:17

新课改下初中政治教学研究

摘要:政治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作为一名初中政治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找到适当地解决对策,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新课改;问题;教学理念;自主学习;评价机制

政治是初中阶段的必设课,也是一门重要的课程。但是,大部分学生都对政治学科的重要性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一直以来,他们都认为政治是一门副科,学习政治的意义不大,在政治学习上也没有必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因此,学生们缺乏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在政治学习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从而使得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不高,政治学科也没有在学生的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作为一名政治教师,要想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首先需要自己对政治教学形成正确的认识,也让学生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激发学生政治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政治学科的教学效果。笔者作为一名初中政治教师,在开始的政治教学中也没有重视起来。但是,随着新课改的实施,笔者对政治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在课堂教学中也进行了变革。下面,笔者结合自己近几年的初中政治教学实践,就新课改下的初中政治教学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

1新课改下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比较落后。政治是一门与时俱进的课程,政治学科的时代性较强,因此,在政治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做到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但是,时代在变,政治教材的内容却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做到时刻更新。政治教材的更新速度较慢,不能做到跟随时代的进步而变化。教材的滞后为学生们进行政治学习带来了障碍,也削弱了学生政治学习的积极性。

1.2教学的方法落后。在政治教学中,由于政治知识的理论性较强,课堂教学比较枯燥。在政治课堂上,由于教师也不能改变以往单一讲授的教学方法,使得原本就枯燥的政治课堂变得更加乏味。学生们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也不能根据教学的讲解对教学内容作出清晰地认识和理解,从而影响了政治学习。

2新课改下初中政治教学的对策

在新时期,教师和学生都要对政治学习重视起来,作为一名政治教师,一定要在教学上有所变革,做到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让学生对政治学习逐渐产生兴趣,从而有效地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果。

2.1更新教学理念,时刻进行创新。理念是进行课堂教学的思想指导。教师要想在课堂教学上有所创新,首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新课改中提出了许多和传统课堂教学不同的教学理念,在新课改下进行课堂教学,教师必须做到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是新课改下的重要教学理念之一,因此,在新时期组织课堂教学,教师必须做到教学活动围绕学生展开,把学生放在课堂教学的中心位置。只有教师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让学生有机会参与课堂教学,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获取知识,才能够激活课堂,让学生以积极、主动的状态投入到政治学习过程当中。在自己参与的过程当中,学生体会到政治学习的乐趣,认识到政治学习的意义,他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政治课堂教学的效率自然会有大的提高。“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也是新课改下的重要教学理念。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政治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对全体学生形成正确的认识,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传统课堂上,教师所关注的往往是成绩优异的同学,对学困生的关心较少,甚至对学困生挖苦、讽刺,不利于全体学生的提高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整体提高。在新课改下只有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多给予学困生帮助和关爱,才能够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良好的发展。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新,教师要根据时代的发展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做到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与时俱进,适应时展的潮流。

2.2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在新课改下进行课堂教学,教—105—师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合作探究能力的提高。因此,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学生参与到政治学习过程当中。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是知识的接收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严重束缚了学生的发展,不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新时期,教师要让课堂教学恢复生机和活力,就必须在教学方法上运用好自主探究式教学方法,教师做好对学生的指导和启发工作。为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课堂教学,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辩论会、演讲、角色扮演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提高学生积极性和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例如,在学习《保护自我》这一课的教学内容时,教师为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可以让学生在课前编排相关的小品剧,把侵害青少年的一系列行为以及青少年应该如何自我保护形象的表演出来。在活跃课堂教学气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取知识。

2.3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多给予学生鼓励。教学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不能忽视教学评价的重要作用。但是,传统单一的评价机制不仅不能对学生形成激励性的作用,反而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应该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构建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教师要多使用鼓励性的语言,对学生形成激励性的作用。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不要把学生的书面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要对学生形成全面的评价,看到学生的方方面面。除了教师评价之外,教师还可以展开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等多种形式的评价,让学生对自己有更加清楚的认识。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在政治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上都加大力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共同进步。只要教师能够从实际出发,一定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建设人才。

作者:唐莉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北京八中乌兰察布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