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论文5篇

时间:2022-06-25 10:22:40

初中政治教学论文5篇

第一篇

1、初中政治课堂急需创新的迫切性

1.1传统政治课堂创新能力不足。传统的课堂教学中,着重关注的是老师怎样教,教得怎么样,而很少关心学生怎么学,因此,老师几乎成为了课堂的主宰,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学生很少甚至没有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特别是课堂教学中学生兴趣不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这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一种禁锢,也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1.2政治教师创新能力匮乏。很多初中政治教师没有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仍然迷信教材教参,或只听信所谓名师大家的片面言论,缺乏必要的质疑、批判和反思精神。许多教师根本不具备足够的创新能力。如只是局限于“粉笔+黑板”的教学工具,不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在教学方法上,也不能常换常新,仍然是传统课堂中的“满堂灌”路数。除此之外,在“升学率”的压力之下,许多政治老师无法突破其片面追求高分数的职责与角色,陷入了功利主义教育的泥潭,从而使创新精神得不到有效发挥。

1.3初中政治课堂学生创新训练缺失。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老师教学观念的陈旧,教师处于教育的权威地位,往往是老师在简单生硬地地强调知识点、重点以及难点,学生都学生也永远是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长期处于接受——记忆——检测的模式,这就使他们不敢怀疑也不敢提问,在反复地记忆、背诵及默写中度过,思维能力和情感认知也得不到应有的提高。这样形式单一,气氛沉闷的课堂教学,这使学生达不到有效思考从而减少了参与的兴趣,缺少必要的创新思考,课堂教学的效益之低就可想而知了。

2、创建初中政治创新课堂的有效途径

2.1鼓励质疑,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思考后的“质疑”是学生创新思维形成的第一步。因此,为了鼓励学生多方位多角度思考,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质疑问难,设计一些开放性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创新的意识必然要求具备问题意识。作为初中政治教师,一定要有深厚的知识积淀、民主博大的宽广胸怀,客观公正的政治立场以及高超启发引导技巧,要允许学生有各种思想。对同一个问题,应该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条件以及不同程度去回答,允许答案的多样化。在辩难质疑的过程中,教师一定鼓励学生克服思维定势,对问题进行积极探究,从而发掘出学生的智慧潜能。

2.2提升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在创新式政治课堂中,教师要尽可能使教学手段多样化。将传统的学生听、教师讲的单一授课形式,变而为丰富多彩的现代教育模式,如大力开展电化教学,教学中穿插使用Powerpoint、音频、视频等现代技术。新颖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不仅使课堂信息量大大丰富,而且学生的求知欲望大大激发,提高了课堂效率。另一方面,学生正值青春期的初中阶段,他们感情丰富,思想新颖,乐于接受新事物。并且独立意识正在急剧发展,独立思考能力也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训练,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是许多学生所盼望的授课方式。抓住其这一心理特点,针对性的组织教学,一定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显而易见的教学效果。

2.3创设情境,着眼于广阔开放的教学视野。为了营造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氛围,教师一定要努力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这首先体现在在教学设计的创新上。对初中政治教学内容的设计应该从内容、形式、过程及手段诸方面都要不断改良、创新,以体现新课改理念,使之更符合现代教学规律。其次,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一定以创新的教学模式来促进教学成效提升,多采用演讲、辩论、小组竞赛、课外实践、社会调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再次,在设计课堂核心问题启发学生思维的时候,一定要注重视野的开放性,突出问题的生成性。组织学生讨论时,一定要以问题为中心,使学生关注问题,思考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得出客观公正的答案。此外,新课堂教学还应打破封闭,超越目标预定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开放式地吸纳弹性灵活的成分,鼓励师生互动中的即兴创造,甚至可以超越具体的教学目标。从而开放扩大学生的视野范围。

2.4注重实践,深化课堂教学实效。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原则之一,而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特点就在于与时俱进。初中学生正处在认识世界的初级阶段,他们虽然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但因为知识结构和社会阅历的限制,看问题容易停留在表面。如果,我们单纯就知识讲知识,而不结合当前时事和具体实践开展教学,必然导致学生对抽象的概念、理论难以理解,久而久之对政治学可产生厌学情绪,这样一来,不仅完不成政治课程教学目标,也不可能达到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品行素质的教育目的。反过来讲,如果我们选取学生感兴趣的事件,摘取学生的生活片段及熟悉事例来加以说明,就会使政治课中宏大抽象的理论变得具体可感,从而增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因此,在具体的教学中,一定要提供一些供学生感受、理解和学习的情景、资料,将重大事件、日常生活与政治教学结合起来,使学生突破课堂材料的局限,使创新课堂更加有吸引力。综上所述,初中政治创新课堂不仅需要教师教学手段的更新,教学过程的不断优化,开放式课堂的构建,还需要教师突破传统观念,对教学教法进行大胆创新,鼓励学生勇于质疑,善于思考,在广阔的视野下探究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构建创新政治课堂,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收到预期的素质教育成效。

作者:丁昌和工作单位:贵州省湄潭县马山中学

第二篇

一、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是一种考查学生记忆、理解、辨别能力的题型”¹,其难度随着开卷考试的实行有所增加,由原来的单纯的知识再现转变为对学生分析、理解、综合判断能力的考查。考生在解答这类题时可以采用“审)忆)选)查”的解题步骤。“审”是通过认真审题,包括审题干、审题目、审题肢,找出题中关键词,以搞清试题问的是什么。“忆”是根据题中关键词的要求,回忆联系所学知识。“选”是根据回忆确认的知识,对照被选题肢,选择正确答案。“查”是根据题目的要求,逐一分析、比较对照备选题肢,可采用排除法,检查前面的选择是否正确。另外,做好选择题还需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如排除法、选基法、比较法等。例如:“我国修建的青藏铁路对穿过可可西里、楚马尔河等自然保护区的线路采取绕道,在野生动物活动地段设置通道等措施。这样做()A.能减少青藏铁路的投资;B.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保护生态平衡;C.能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节约耕地;D.根本目的是开发当地旅游资源。”解答此题,必须对题中的材料进行认真分析:青藏铁路绕道穿过可可西里、楚马尔河等自然保护区,是为了不破坏自然保护区的环境;在野生动物活动地段设置通道,是为了便于野生动物的自由活动和迁徙。两者都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可见,本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是符合题意,而A、C、D三项均有一定的迷惑性,若考生对题中的材料不理解,审题不清,就可能误选。

二、简答题

简答题是一种传统命题形式。过去,此类题的内容和形式较为简单,答案也基本上是“复制”课本现成的知识。然而,为适应开卷考试命题形式,如今简答题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表现在:“用漫画、插图、图表等形式呈现,要求学生简要说明;有的用对话方式呈现,然后通过对话引出问题,再要求学生作答;有的用材料的形式呈现,围绕材料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1]解答此类题的基本思路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是什么”,是要学会捕捉材料中的关键信息,并对每个关键信息逐条分析,读懂材料讲的“是什么”;“为什么”,是在分析完材料后,紧扣材料中心,简要列举课本上的相关观点;“怎么办”,是要谈见解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措施。如考题“材料: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连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约1“3要归功于科技进步与创新,但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较弱,我国的发明专利总数只相当于日本和美国的1“3,韩国的1“4。请谈谈你对材料的认识。”解答此题,首先要抓住这则材料中的关键词是“科技创新”,也就找准了答题的方向。再进一步分析材料包含的两层意思:一是科技创新对经济的作用;二是我国科技水平较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在读懂题意的基础上,结合所提问题,回归教材,联系实际进行作答。要注意的是整理答案必须符合解答简答题的要求,即:要点分明,语言简练,面面俱到,问什么答什么,不要展开分析;格式要规范,一问一答且一问一段。

三、辨析题

辨析题也是政治考试常见的一种题型,“能有效地考查学生全面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¹。它要求考生对试题所提供的观点,既要辨别,又要分析,还要评判。解答此类题时,既要判定是与非,更要分析道理,其中“析”是主体,是关键。常见的题型有以下两类。1.判断说明题。对于这类题的应答,要看题目阐述了几层意思,对于正确的观点不要置之不理(这也是考生易犯的通病),要略加评析;对于错误的观点要运用政治理论,重点加以批驳。如考题:“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可随意行使自由权利。请对这一观点进行辨析。”回答以上问题,第一步先亮观点。说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第二步是辨析第一句话,“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正确的,要略加分析:因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第三步是辨析第二句话:“人民可随意行使自由权利”是错误的,然后就“公民如何正确行使自由权利”进行应答。2.漫画评析题。漫画评析题也是近年常见的题型。回答此类题可分三步:第一步简要概括漫画的内容。第二步评析漫画。要言之有理有据,如果漫画中的内容是错误的,要用课本的原理详细地加以批驳;如果是正确的要指出它体现了课本的什么原理。第三步是谈从中得到的启示(即如何去做)。这类题一般是让学生谈谈对此类事件或行为的“看法”、“想法”、“理解”、“认识”。所以学生一看到诸如此类的字眼,最后一步一定要谈一下自己所受到的启示。例如,有一幅题为5时尚6的漫画考题:“一条小鱼为了追求时尚钻进了渔网,还自鸣得意的认为自己上网了。请你谈谈对这幅漫画的认识。”要解答好这道题,第一要谈这个现象的实质。即小鱼的行为是盲目追求时尚的表现,是爱慕虚荣的表现,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第二要谈支持或反对的理由。即要谈虚荣的危害,这必须是课本里的道理;还要结合材料,即通过小鱼的行为谈造成的危害,小鱼盲目地追求时尚结果是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危害是相当大的。第三要通过材料谈自己的看法或做法,即指出只有认真学习才能培养正当的兴趣爱好,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减少行为的盲目性,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使人变的更高尚。

四、材料分析题

材料分析题是政治考试的一种重要题型,也是学生感到最棘手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能“比较全面地考查学生运用基本原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能力”¹。解答此类题的应着重把握以下四点:(1)认真反复阅读材料,准确把握材料中的相关信息,抓住“关键词”,扣准题眼,把握试题的突破口;(2)仔细审设问,明确答题的具体要求;(3)根据材料与设问,回归教材,寻找回答问题所需要的观点、原理等;(4)合理设计答案,把材料与观点有机结合起来,使答案规范化。[1]例如:“材料:总理指出:从2””5年起,对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4””万贫困家庭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到2””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根据材料回答:1.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依据哪些法律?落实这项政策进一步保障了公民的哪项权利?2.保障公民的这项权利对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有何重要意义?”要解答好这道题,首先要审清题意,抓住关键词“两免一补”和“义务教育”,弄清楚实行“两免一补”是为了保障义务教育的实施。其次是审清设问,第一问的关键是“哪些法律”,而不是“哪部法律”,若把“些”当作“部”,就会回答不全面;第二问的关键是从对“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两个角度来回答。再次是链接教材,寻找回答问题的理论依据。最后组织答案,把材料和教材中的理论、观点相结合,展开分析和论述。

五、实践与探究题

实践与探究题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一种新题型,它重在考查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常见的有调查报告、活动设计、撰写小论文等题型。1.调查报告类。调查报告是人们对某一情况、事件、经验或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而写成的文字材料。它在格式和内容上一般包括四个部分:“标题”,依据调查目的列出标题,有单标题和双标题两种。“引言”,一般要说明调查的目的、对象、内容和方法等。“主体”,是全文的主体,它具体叙述调查的基本情况,列举典型事例和数据,并恰当地议论和分析,概括出经验或规律,是表现调查报告主旨的关键部分。“结尾”,起到收束、归结全文的作用,要概括全文的中心,也可以提出结论或点出问题[2]。2.活动设计类。设计一个合理的活动方案,是搞好活动不可缺少的环节。合理设计活动方案,需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确定活动主题,这是设计合理活动方案的核心,主题设计要紧紧围绕题目的要求;二是明确活动目的,这是设计合理活动方案的前提;三是做好活动准备,就是要做好思想准备和各项组织工作,使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四是安排活动的步骤,这是主题活动方案的主体。3.小论文类。这类题的做法:第一,立意要明确,必须从材料中得出正确的观点,最好是运用课本的政治理论作为观点。第二,语言要简练,篇幅要简短,但必须达到字数要求。运用论据在论证观点的过程中,一定要围绕所学的政治理论进行。要想获得一份满意的试卷,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书写要规范,条理要清晰。对不同人物,不同知识点要合理分条,按照由主到次的逻辑顺序,让阅卷老师看了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二是要注重政治术语的运用。语言要简练,用肯定句,不用感叹问和问句,答案一定要围绕观点、材料展开论述,体现政治学科的特点。三是深入思考,升华行为。回答青少年怎么办时不能把认识仅仅停留在孤立的个人层次上,不能只考虑到个人该怎么办,还应把自己与他人、社会等联系起来思考,增强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行为体现出较高的思想境界。总之,政治开卷考试主要是对考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这需要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答题的方法也是很灵活的,这需要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细心观察,反复体会,熟练掌握各类题目的解题技巧,努力提高解题的正确率。

作者:罗小飞工作单位:湖南省耒阳市长坪中学

第三篇

1.“研究性学习”概念的涵义

从广义理解,研究性学习泛指学生探究问题的学习,可以贯穿在各科各类学习活动中,从狭义解释,它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和自我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通过转变传统的教与学方式,师生共同建立起平等、民主、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教与学的重心不再仅仅放在获取知识上,而是转到学会学习,掌握方法和培养能力上,使被动的接受式学习转为主动的探索性学习,并使这种新型的学习模式推广到其他学习方式中去。

2初中思想政治课研究性学习的特点

2.1学习活动具有开放性

思想政治课开展研究性学习,要求学生在确定学习主题后,通过书刊、网络等渠道和社会调查等途径收集信息,运用类似科学研究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并有一定的可行性,都可作为研究课题。思想政治课研究性学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活动中的感情和体验。学习地点不再限于学校、教室和图书馆,还要走出校门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2.2学习方式具有探究性

思想政治课研究性学习需要探究的问题,可以教师自己提出,也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和提出。要鼓励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自主得出结论。

2.3学习过程强调感悟性

研究性学习重要的是让学生亲身参与实践活动,逐步培养分析和理解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体验、内化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内化过程对于青年学生的影响是长期起作用的,它对学生的一生的影响是其他学科所无法替代的。

3.初中政治教学中引入研究性学习的主要内容

“把研究性学习引入初中政治”是指在已经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研究性学习活动”与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整合,利用初中政治教材提供的诸多适合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素材和内容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活动,从而促进“研究性学习活动”深入持久广泛地开展,促进“研究性学习活动”对初中政治学科教学的更大更多更直接的帮助。这一思路并不否认未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就没有意义,相反,我们认为二者在这一点上并无二致。只是在目前中考升学压力下,为了鼓励更多教师从事研究性学习活动指导工作的积极性,为了引导更多学生从事研究性学习的自觉性,这是一条可行的思路和探索。它的研究和推广可能让我们看到在初中阶段广泛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美好前景———所有的教师以应对中考学科一样的热情来认识和参与研究性学习活动,使研究性学习活动成为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一个环节、一种习惯,使广大教师不再满足于守着几本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当一个教书匠。

4.把握初中政治研究性学习的关键———处理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

在思想政治课研究性学习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心理品质和能力。思想政治课研究性学习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为,学生在师生平等、民主、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中进人主动探索的学习状态,自主掌握学习方法,自主探究和解决问题,而不是被动接受知识。在研究性学习中,选择什么课题,通过什么途径与形式去研究学习,应该由学生自主决定,切忌老师包办代替。思想政治课研究性学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不意味着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因为,学生作为学习过程的主体是不成熟、待发展的主体,长期的接受性学习方式又使学生习惯于被动接受知识,如果在尊重学生主体作用的情况下,教师疏于、甚至放弃对学生的指导,学生的探究活动将必然陷于无序、无效的状态。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为:①指导学生科学选题,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促使学生形成探究的兴趣,在学生自主选题一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点拨、引导,使之更趋完善。②帮助学生掌握研究方法。学生在收集资料信息、甄别资料价值、提炼资料内涵等方面会碰到一些困难,教师要在热情鼓励的基础上加强指导和有效的调节。③引领学生探究的价值导向。在讨论中要尊重、信任学生,创造条件启发学生提出问题并敢于发表意见,同时教师要适时进行点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5.结束语

总之,让研究性学习走进中学思想政治课,能改变教师向学生单向灌输知识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主动探索实践中学会自主学习,学会合作学习,学会探究学习。实践证明,研究性学习这一新的教学方式渗透到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内在兴趣和成就动机,使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学习者、思考者和发现者。

作者:杨朝红工作单位:呼兰区利民中学校

第四篇

一、初中政治课改的基本理念

在注重政治教学中,遵循的基本理念为:针对初中生开展政治教育,使得其生活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树立初中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生活责任感为核心进行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其理念中,三者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相互独立并相互依存。在新课改的实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进行正确的认识和积极地对待,保证新课改实施的目标得以正确的实现。

二、初中政治课改中存在的误区

1.课堂师生关系处理。新课改的实施,使得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课程的进行中,教师起到引导的作用,对学生的学习步骤和学习过程进行监督和指正,加大了师生与学生间的交流、互动,保证了学生在课堂内的主体性。一些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不能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使学生不能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教师由于受到自身思维的限制,不能为学生提供参与交流的条件和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慢慢就会失去对于课堂的兴趣。

2.教学内容实质性不强。在政治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师对于新课改的实质认识不到位,一味的追求课堂活动的多样性,使得课堂内容的准备过于追求教学方式多样化。尽管在课堂中的氛围较活跃,学生的参与积极度较高,但是教学主题却没有得到良好的体现,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教学目标更无从谈起。政治教育却变成了学生的思想放松,政治教育目的难以实现。

3.政治课改目标过于极端化。政治教育学科的主要特点在于其理论性较强、理论知识较复杂,因此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和教师都会感到很枯燥。在新课改中,对于教学情感的重视使得教师忽略了教学的本质在于知识的传授,降低了知识的要求,只注重教学的形式。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只停留在了概念的接受上,对知识的深层和扩展的含义并不能进行良好的掌握。

4.不能正确利用多媒体教学。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增强教学内容的直观性,提高教学效果。然而在多媒体教学的使用中,由于在电脑中的图片和内容传输较快,使得学生不能进行有效的掌握。

三、消除政治教学误区的有关措施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进行初中政治教育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活动的展开,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发展状况,进行教学策略的及时调整,在课堂中,教师要在自身主导的前提下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的引导。

2.增强课堂内容的实质性。课堂中采用适当的教学手段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重要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在进行教学内容的讲解时,要做好相关知识的延伸实现政治教学的目的,保证课堂教学的深度。

3.体现课堂教学目标。在进行课堂教学中,要使学生的价值观和学生能力得到具体的体现,因此教师要注重对于知识的归纳和总结,进行课堂知识掌握,课后知识巩固。初中政治教学课堂要在注重知识教育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合理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合理利用多媒体直观、形象的特点进行辅助教学,保证课件内容与教材的一致性,教师在进行课堂内容的展示时要使学生能够进行理解。教师利用课件先后对问题和问题的结论进行展示,留给学生充分的自我思考空间,使教学的目的性更强。例如:教师可利用多媒体对我国2008年的神舟七号的发射过程进行播放,指出其圆满发射成功对于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我国技术发展的重要体现。我国在世界航天航空领域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教师可组织学生对航天飞行取得成功的原因进行分析,国家对于飞行员的表彰充分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一点知识,同学们应通过怎样的具体行动向科技工作者学习等。

作者:李中林工作单位:河南省平典县第三高级中学

第五篇

一、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现状

1.学校领导对初中思想政治课不够重视。在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之下,初中思想政治课一般被认为是非重点科目,也就是所谓的“杂科”,从而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初中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学校领导对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投入比之“重点”科目要少得多,从而出现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资源配备不足,初中政治课的老师还有可能是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的。最终导致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不高。

2.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形式单一。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政治课教学,老师主要以讲授为主,学生们往往都是被动地听老师讲课,机械地记笔记。从而使得原本的枯燥的思想政治理论变得更加的乏味与无趣。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只是要求学生一味的死记硬背。在这种教学氛围下,学生们很难对思想政治课产生兴趣。久而久之,还将束缚学生们的创新思维,不能激发学生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最终失去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目的。

3.初中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由于学校领导对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所以对初中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的配备上也不会那么重视,从而为了节约教学成本,所以一些学校的思想政治教师,大多都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而是由其他非重点科目的教师兼任,因此,他们基本上都不具备现代初中政治素质教育的能力。从而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他们大多采用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很多时候都是照本宣科式的教学,这样的教学方法得不到学生们的认可,对于好多的初中生没有任何的吸引力,从而使得教学效果低下。

二、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的途径

1.学校领导转变思想观念,加大对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投入。初中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有重要的作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们了解到基本的唯物主义思想,还能够从中了解我国几千年的思想文化和传统美德。对初中思想政治的学习,能够不断净化学生们的思想,从而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为成为社会主义所需要的人才而奠定思想基础。因此,学校领导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加大对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投入力度,以便为初中政治教学配备完善的教学资源和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2.建立一支优秀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师队伍,丰富教学方法。初中思想政治教师是教学的主要执行者,他们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效果的高低。因此,为了进一步实现初中思想政治的素质教学,学校需要对初中思想政治教师队伍进行严格筛选。对那些不符合标准的教师及时进行淘汰,以便补充新的教师;对那些有潜力的教师,给予更多的再教育和培训的机会,以便他们能够在未来的思想政治教学中,做出更大的贡献。此外,学校还需要引进更多优秀的初中思想政治教师,从而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的力量,让他们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同时研究更加合适的教学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初中数学政治教学质量。

3.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培养学生们对初中思想政治课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思想政治理论是枯燥乏味的,而初中生大多都是好动的,容易被有趣的事物所吸引。因此,在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摆脱过去的那种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探究新的教学方法。现代教学的主角应该是学生,所以,老师应该将课堂教学的主角还给学生,老师则以培养学生们独立学习的能力为主,辅助学生们进行学习。首先,老师们可以将学生们分成若干学习小组,老师只是对初中思想政治的基本理论进行分析讲解,进而拿出一些案例,让各小组进行研究讨论,他们进行比赛。初中生都好表现,有着争强好胜之心,因此,他们为了表现自己和自己小组的荣誉,就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研究中去,努力开动自己的脑筋,寻求答案。老师只须对学生们研究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和评价就好。其次,老师还可以设置一些情景,让学生们扮演其中过的角色,融入到情景中去,运用初中思想政治理论进行分析问题,这样不仅能够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政治理论变得生动有趣,还能激发学生们对初中思想政治课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最后,老师还应该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去参观革命纪念馆等具有思想意义的地方,让学生们看一些爱国主义影片,从而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初中思想政治课本所讲授的一些知识理论。这样能够进一步强化学生们对初中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初中思想政治课的创新教学,是要将学生们的被动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学习,培养学生们学习的方法,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打破应试教育的思维束缚,从而让学生们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能够灵活运用所学到的思想政治知识。虽然,我国目前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现状有所改观,但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新形势下,我们仍需要不断创新现代教学方法,开拓学生们的思维,从而进一步培养出适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作者:高学文工作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梁格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