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高效课堂开展思路

时间:2022-06-06 02:39:11

初中政治高效课堂开展思路

一、明确什么是有效性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主要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充分完成预定教学目标,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知识的图式得到建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学负担和学生的学习负担都得到缓解,师生共同得到进步。所谓高效性就是指最低的投入获得最高的产出,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同时有效教学还包括教师要关注学生的能力形成和发展,积极主动地投入教学实践中,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和发展,面向全体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一直是新课改后初中政治教学的重要理念和教学目标,有效教学的另一个核心任务是使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亲历知识的建构过程。教师的教学实施后,学生可以得到积极的学习态度,掌握有关的知识。

二、充分协调好教学与课程的关系促进有效性

教学实践过程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之间的关系协调,教师教的有效、学生学得高效。新课改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要求教学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不拘泥与教材,主要是做好教材的延伸和拓展。创新教材的使用,使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有机结合。教师首先要明确上课目的。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比如对学生的了解,包括学生的学情和认知水平,包括教材涉及到的内容及延伸和拓展等问题。因此教师要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为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布局谋篇”,使教学过程的实施,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教学的科学、有序、高效。科学选择和编排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是实施教学的物质基础,选择好教学内容,是高效教学的前提。科学确定一节课的教学内容,需要教师对整个单元甚至是整册教材有一个高屋建瓴式的全局思考,根据课程标准对本年段学习的要求安排好教学内容,使难于理解的内容容易化,创新教学模式,革新传统教学形式,把教材中的旧、繁等内容换之以时尚的、切合生活实际的内容,使学生便于理解便于掌握。根据学生的学情确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确定教学内容。比如《自信是成功的基石》一课的教学,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引入阶段采取了配乐诗朗诵的形式,用多媒体播放一首诗歌:“也许你想成为太阳,可你却只是一颗星辰;也许你想成为大树,可你却只是一棵小草;于是,你有些自卑。其实,你和别人一样,也是一道风景,做不了太阳,就做星辰,在自己的星座发热发光;做不了大树,就做小草,以自己的绿色装点希望。不必总是欣赏别人,也欣赏一下自己吧!”出示这首诗歌后,我开始进入正课的教学。然后选择一个小故事,励志性质的故事,让学生讨论,故事的主人公为什么会失败,失败后,他怎么样做的,最后怎样成功的?说出成功的理由。

三、巧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他们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学习需要教师帮助其延长有意注意时间,需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一个最佳的学习氛围,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都知道,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助力器,是保证高效教学的客观基础,有了兴趣的学习才可以实现高效学习、愉快学习,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变得更加积极和主动。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提高课堂效率的一剂良药。它一方面和谐了课堂氛围,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优化了教学过程,大大强化了学习效果。可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必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学实际的要求,科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实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在初中政治课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营造气氛,创设学习环境。比如《法律护我成长》这部分教学内容,我利用多媒体在网络上搜集了大量的与教材内容相关的图片,之后在教学中为学生播放,那些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学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广大教师不断地探索,采取更加科学的教学模式,更加创新的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等辅助教学手段,为学生的学习创设必要的情境。利用丰富多彩的生活资源、网络资源,适当地延伸教材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唐玉洁工作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