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情境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26 06:13:00

初中政治情境教学思考

一、用漫画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学生都喜欢漫画这种简单有趣的艺术表达形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漫画来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使学生的兴趣得到有效激发,并使学生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如讲“严峻的环境形势”时,我向学生展示了这样一幅漫画:远处有一个大型的造纸厂,乌黑的废水从造纸厂流出来,流到小河里,河水变成了墨水。在河边钓鱼的人不用钓就能捉到鱼,因为鱼都跳到钓鱼者的清水盆里了。看完漫画后,我让学生说一下漫画的主题,并让学生想想该给它加一个什么题目。学生的兴趣很快就被激发出来了,他们都积极思索,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大部分学生都觉得应该给漫画加上与“求生”相关的标题。结合学生的答案,我提出了本节课要学的内容。这样,在欢乐的氛围中,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都被激发出来,进入新课的学习就是顺理成章了。

二、以故事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在我们的政治教材中,有些概念比较抽象,学生很难理解。如果教师一味地灌输,可能会使学生的思维更混乱,也会让他们丧失学习的兴趣,对政治学习产生抗拒心理。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一些新颖有趣的小故事,就能够有效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如在进行中华文化的学习时,我向学生讲述了这样一则小故事:在一个混居的大楼中住着三个国家的人,他们分别是犹太人、法国人和中国人。一天,大楼着火了,法国人冒火去救楼里的情人;犹太人则先把钱袋背了出来;而中国人跳入火海,把自己的妈妈救了出来。听了这个故事,学生就对三个民族的特色有了一些了解。我随即引入了本课的教学内容:民族文化和背景不同,导致了行为了不同。相同的民族则有相同的民族心理素质。对于其他民族的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有选择性地使用。总之,政治教学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的“满堂灌”了,而应该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有趣的故事中展开,让枯燥的政治概念变成新鲜、灵动的形象,从而深入学生的内心,让学生的身心都能够健康发展。

三、以诗句创设情境,增加教学趣味性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经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政治教学也是这样,激发学生的情感远比知识的传授要有意义。思想政治课的理论性较强,其中的概念比较生涩,学生很难理解。因此,教师要通过感情来激发学生,让他们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在浓厚的感情氛围中去理解这些知识,去追求真理。如学习“社会主义基本的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时,我为学生朗诵了两首诗,一首是张俞的《蚕妇》,一首是郑谷的《偶书》。其中,学生对“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和“不会苍苍主何事,忍饥多是力耕人”这两句感受很深。他们充分地认识到了公有制度的建立体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这样,不仅帮助学生掌握了政治概念,还让学生的认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政治教学和其他学科一样,都是在知识与情感相互作用下进行的。在教学中,知识的传授与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同等重要的。师生关系融洽了,学生才能够乐于亲近教师,学习教师所教的知识。因此,我们不能做教书机器,而要做学生的精神使者,为知识献身,热爱学生,让学生在情感的感染下激发起学习的兴趣。

四、通过悬念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中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都很强,他们爱听故事,对一些有悬念的故事更是情有独钟。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设置一些悬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另外,在设置悬念时,教师也可以恰当地运用幽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的情绪始终保持高昂的状态,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雷曼麦曾经说过:“用幽默的方式说出严肃的真理,比直截了当地提出更容易让人接受。”教师可以选取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幽默,比如小笑话、相声、小品等,稍做加工,适当运用,就能够让课堂更活泼,就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如学习创新社会时,我用一个笑话来引入讨论:儿子对父亲说:“爸爸,老鼠跑到咱家的油缸里了。”父亲问:“你有没有把它捞出来?”儿子答道:“没有,但是我放进去了一只猫。”我问道:“儿子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这样就设置了一个悬念来让学生来讨论。在说笑声中,学生理解了教条主义的危害,认识到我们的思维需要创新,社会需要创新型人才。

五、用时事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当代的中学生是跨世纪的接班人,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面对当今世界日益变化的形式和开放的格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特别注意联系国内外大事,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此,教师可用时事来丰富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胸怀祖国,放眼全球的战略眼光。新课程标准强调要培养学生关注国家和社会的热点问题的习惯。因此,在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应从丰富、变化、发展的现实生活实际出发,将课本知识与时事政治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政治课焕发出勃勃生机。总之,恰到好处的创设情境成就更完美的课堂。教师在政治课中创设情境时还可以利用音乐、案例激起学生的兴趣。而且,教师在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以及习题中都可以创设情境。此外,教师应注重跨学科的横纵联系,做好各科的整合,培养学生由知识性向能力型转变,使学生适应多变的世界,成为创新型人才。

作者:史庆东工作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