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08 10:56:55

情境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

一、改变单一的方法,创设情境导入,诱发学生主动学习。

政治课是公认的枯燥乏味的课,传统教学总是在课堂一开始就直奔主题,讲授枯燥无味的知识。学生最怕的就是老师说:“翻开第某某页,我们开始讲……”对此往往抱怨:“一听就犯困……”政治内容比较刻板无趣,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满堂灌,就会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激起学生的厌倦情绪,导致课堂氛围沉闷乏味,教学质量无法提高。而初中学生天真、好奇、爱玩、好动,有趣的情境导入会吸引学生,会给政治课堂一个好的开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改变枯燥的陈述,创设情境,可以迅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中,为后续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常见的情境导入的方法有:问题形导入、故事形导入、音乐形导入、图画形导入、实物形导入等。根据导入方式的不同,老师可以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展开课堂教学。比如:在讲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时,收集我国少数民族的生活图片,以展示各民族的独特风采,当学生沉浸在多民族的独特风情时,老师逐渐导入课堂,让学生在美的享受中迅速接受新的知识,这样政治课堂氛围就会很活跃,教学质量也会提高。

二、改变枯燥的陈述,创设情境演绎,加强学生的感悟。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情境导入吸引学生之后,如何使学生把这种热情保持下去就是老师要思考的问题。正如情境导入一样,创设生动活泼的情境,营造特定的良好的氛围,会提高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但是,在情境创设时,教师不能想当然地去设定学生的反应,要注意引导学生切身融入情境中,体验情境中人物的情感,师生、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感受。同时,老师还要把握好“度”,及时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中,移情入学,多设置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让学生自主感悟并消化课堂知识。常见的情境有:教学观影、小品表演、故事演绎、实物模拟等,比如:在讲述“乐观与悲观”时,讲述故事:父亲欲对一对孪生兄弟作性格改造,因为其中一个过分乐观,而另一个则过分悲观。一天,他买了许多色泽鲜艳的新玩具给悲观孩子,又把乐观孩子送进了一间堆满马粪的车房里。第二天清晨,父亲看到悲观孩子正泣不成声,便问:为什么不玩那些玩具呢?“玩了就会坏的。”孩子仍在哭泣。父亲叹了口气,走进车房,却发现乐观孩子正兴高采烈地在马粪里掏着什么。“告诉你,爸爸,”那孩子得意洋洋地向父亲宣称,“我想马粪堆里一定还藏着一匹小马呢!”之后让学生分角色表演,深入感受乐观与悲观的不同:乐观者在每次危难中都看到了机会,而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了危难。这样寓教于乐,可以使学生保持愉悦的学习心情,也能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对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三、改变说教式复习,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初中政治课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并不是单一地接受课本知识就可以,要学会如何将课本知识融入现实生活中。让学生在生活当中具有判断力,运用课本知识指导自身健康发展,摆正价值取向。传统教学中,老师会让学生在课下死记硬背,导致学生不能融会贯通,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更是不可能。创设情境,让学生主动复习,使枯燥的政治知识生动鲜明起来,使学生学会思考,并结合生活经验,学会自主运用。常见的教学情境有:知识竞演、辩论赛、集体讨论、社会探访等,让学生体验到其中的乐趣,更加主动地学习。比如:在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后,组织一次讨论活动,让学生收集相关信息,并总结分组进行讨论生活当中消费者所遇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并分类罗列出哪些是违法行为,是否涉及侵权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将知识与现实相结合,由陌生到熟悉,政治知识马上就活起来了。对枯燥的初中政治课进行情境教学,会增强政治课的吸引力,课堂教学氛围也会变好。情境教学法的运用拉近了学生与课本、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生活的距离,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创新能力和知识运用的灵活性。同时,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会增强,进而教学质量也会提高。总之,情境教学法的运用让政治课摆脱了枯燥乏味,变抽象为具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文作者:王建华工作单位: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