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金融下的证券专业论文

时间:2022-10-20 02:44:59

高职金融下的证券专业论文

一、高职金融与证券专业竞赛概况

1.全国大学生商业银行技能竞赛

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深圳智盛公司举办的“智盛杯”高职生商业银行技能竞赛,目的是检验高职院校专业实践教学成果。通过商业银行职业技能竞赛,学生全方面展示商业银行柜台业务职业技能,吸引金融企业关注,最终目的是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鼓励企业参与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学院人才培养技能水平。

2.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

该项赛事由江西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共青团省委联合主办,由各高校承办不同类型的技能竞赛。我院(江西财经职业学)承办了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证券投资技能竞赛。此次技能竞赛主要目的是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的平台,提升高职学生证券分析与操作能力,锻炼学生的口才、思维及应变能力,让学生能更好地将证券投资理论与投资实践相结合。

3.大智慧公司举办的全国精英选拔赛

该项赛事由共青团作为指导单位,大智慧公司举办了2014年“大智慧杯”高校金融精英选拔赛。本次竞赛主要内容是大学生对创新金融产品的认识及推广工作,掌握投资技巧和风险防范能力。本次竞赛建立了金融企业和高校学生的交流平台,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通过竞赛项目,锻炼和培养金融企业所需的人才,为人才培养提供合作机会。同时,比赛让学生和教师有机会交流学习和教学的经验,为广大的学生提供学习的好机会,推动我国金融人才的培养,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

二、以赛促学”在金融与证券专业教学中作用分析

1.参赛能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目前,在高职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传统课堂教学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是我们面临的问题[1]。通过竞赛能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更能进一步掌握金融类专业相关岗位所需技能。竞赛能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不足之处,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参加技能竞赛能提高学生的竞争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营造学生积极向上的学风。

2.参赛是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方式

参加各类金融证券类竞赛是对教学成效的一种检验,并体现教学成果。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方式是否能通过竞赛项目来实现[2]?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否能通过竞赛的方式来实现?答案是肯定的。比赛是学生表演的舞台,参赛选手通过展示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和技巧,展示教师教学努力成果。如证券投资技能竞赛项目,初赛环节考验学生证券投资专业知识的能力,复赛答辩环节考验学生的应变能力及自我推销的综合能力,从而全方位地锻炼了学生的学习和应变创新的能力。

3.参赛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

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知识储备要求逐步提高。为了适应高职的内涵发展需要,在各种金融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学院要有一批素质优良、高职称、高技能教师,建立教学能力强、专业学识水平高、实践操作能力过硬的“双师型”队伍。因为竞赛,要求高职院校要有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教师特别是一线岗位的高技能专家组成实践教学团队,参与竞赛项目的赛前准备、训练及模拟比赛,这就要求专业实践团队的每名教师具有很高的实践教学能力。比赛成绩从一个方面体现了学院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学生金融专业核心技能,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对专业教师的教学的要求。因此,通过技能型竞赛能促进“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满足金融与证券专业师资培养需要。

三、“以赛促学”模式改革的实施

1.重视“以赛促学”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

高职院校的教学以往以理论教学为重心,以实践做为支撑的教学理念,应转变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重点,以理论教学为基础”的教学理念,所有专业课程教学都在实验实训室进行,教学过程以实践动手为主[3]。为使“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在高职金融证券专业课程中的执行,学院应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措施,应出台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提高参赛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素质的提高,奖励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指导教师和学生。

2.以赛事活动为契机,改革教学内容

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部门要优化“以赛促学”教学模式下的金融与证券专业课程体系结构,鼓励改革和创新。从实践能力入手,强化动手能力,构建以就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标准体系、企业岗位能力标准体系、职业技能标准体系”三大课程体系[4]。以提高学生就业创新能力为目标,狠抓课程建设和技能教学,培养企业所需的实用人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在金融证券专业教学过程中,结合竞赛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开展有针对性并采用模拟仿真的方式对专业知识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培养出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实用性的人才[5]。比如将证券投资分析和证券交易等课程结合证券投资模拟赛事环节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去,通过竞赛,将综合设计教学项目纳入实训和理论教学环节中。用竞赛的要求来训练学生,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模拟真实工作过程的实训教学。

3.完善“以赛促学”考核制度

首先,是课程考核内容的变化。在金融证券专业课程考核中引入职业技能竞赛成绩,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竞赛内容,实现“以赛促学”的理念,同时也要达到“以赛促教”的效果[5]56-57。课程期末试卷和平时作业不是单一的习题,而应包括与竞赛内容相近的案例,具有多样性。比如学习证券投资分析课程时,融入证券投资分析技能竞赛复赛的内容,让学生做好PPT,针对个股和大盘上讲台给同学进行点评,锻炼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其次,成绩考核的方式也随之改变。学院可以考虑将大赛明确纳入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实践”课程,实行“以赛代考”,给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以相应的成绩及学分直接认定。课程的考核与竞赛成绩直接挂勾确定课程成绩,如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同学不用参加课程的期末考试,直接认定成绩为优秀。最后,对竞赛项目的重视、支持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前提条件。鼓励中青年教师指导竞赛项目,带领同学参加竞赛;出台优秀指导教师的考核办法,将教师的成绩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给予一定物质回报,同时计算教学工作量。

总之,通过学生参与专业职业技能竞赛,能培养学生对未来就业的职业信心,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通过技能竞赛也为企业遴选了优秀人才。实践证明,参加竞赛的学生经过激烈的比赛环节,使他们在各方面更加成熟,增强了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而这些能力往往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通过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可以推动学院的教学模式的改革。“以赛促学”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是高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新的探索与尝试,更是推动我国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贡献力量。

作者:王能翔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