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股指期货的定价与投机

时间:2022-09-13 11:05:00

股指期货已在我国提出三年了,具体实行却迟迟不见动静。这其中不仅有我国市场发展程度和接受程度不能达到要求,还存在着监管、定价等技术问题。我国现行的证券市场可以说没有任何可以套期保值的工具,一旦股指大规模下跌,各种机构和散户只能坐等损失而没有任何保障资金安全的措施。故该类期货产品在我国亟待发展,以建立完善而安全的证券市场,使投资行为更加规范合理。

“股票指数期货(简称股指期货)是以某一股票指数作为标的的期货合约”。它和一般股票期货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操作的对象不是某一只股票,而是一个股票群。股票期货的价格和单只股票现货的价格相互联系;而股票指数是由成份股的报告期股价与基期股价相比较得到的,因此股指期货的价格是和这些单只成份股股价的总体表现有相关关系。因此,从两种期货所对冲的风险性质来说,股指期货在购买多只股票时对冲整体的系统风险,股票期货则是对冲单只股票的总体风险,包括系统风险和与个股相关的非系统风险。从两种期货的应用场合来说,股指期货对于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来说对冲效果较好,而股票期货对于通过选择股票希望跑赢大市的主动式投资对冲效果更好。

所谓期货的准确定价,即是使期货合约的实际价格与产品的实际价格相关联,从而排除利用期货市场和股票现货交易进行投机——获得无风险收益的可能。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得无风险收益可能有两种情况:利用过高定价的期货工具投机和期货定价过低造成的投机。

一、期货定价过高

我们假设投资者在股指期货市场做如下操作。

1.以R的利率介入一笔款项P0。

2.按照股指期货的构成买入一样的股票进行组合投资,投入P0元,其间获得股息收

益率D。

3.同时签订未来某日的股指期货卖方合约卖出等量股票,合约定价Pt。

4.到期交易,其间股票操作和合约手续费率和为f。

当合约到期时,该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为Profit=Pt-P0-R*P0+D*P0-f*p0。为股指期货定价的目的即消除市场投机,故我们假设其收益为0,则得出定价公式:Pt=P0*(1+R-D+f)

在Pt等于理论定价时,投资者的这项行为将没有意义;而当Pt大于该定价时,市场将会出现投机者。投机缺口为上式中的Profit,也许缺口不大,但当投机者借入大量资金进行市场操作时,将有可能引起众投资者跟风买进,形成股市虚高,市场泡沫,而影响资本市场稳定性。

二、期货定价过低

同样,我们假设投资者为了套期保值手中股票做如下操作。

1.卖出手中与股指期货构成相同结构的股票,总价值为P0,其间损失股息D。

2.同时买入同等价值的该类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为Pt。

3.合约到期前,该笔款项在银行获得无风险利率R。

4.合约到期重新以Pt买入股票,其间手续费率之和为f。

去掉投资者的股息损失、手续费用并加上其间闲置资金的无风险收益后,将获益Profit=P0-Pt+R*P0-D*P0-f*P0。同样为消除市场投机活动,假设Profit为零,得出定价公式:

Pt=P0*(1+R-D-f)

当市场定价合理时,这样做将不会获得收益;但如果Pt的定价低于理论价格,则将会给投机者以投机机会,他们会当时签订期货买方协议,同时卖出手中持有股票,以获得无风险收益的机会,获得价值为Profit的收益。

综合以上看来,股指期货的定价Pt应在一个区间范围内波动[P0*(1+R-D-f),P0*(1+R-D+f)],当其定价超出这个区间范围,将出现期货买方或卖方的投机机会,这也为我们期货定价提供了依据和准则。

在现行的一些较发达的股指期货市场中,这种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已经少之又少,基本很难出现因市场投机而获取大额利润的例子。首先,金融业的监管日趋严格,随着技术的提高和政策的完善,定价方面已经可以减少甚至排除此类投资机会的出现,从而维护了市场的稳定和安全。其次,这需要非常精准的专业技术、敏锐的判断力和符合条件的资源,很少有人同时具备这些要素而又随时盯市场动态以守株待兔的。再次,很难有人能够按照股票指数构造一个完全相同的股票群,短期内进行大量现货交易,成本也较大。最后,市场本身的自我调节机制也有效抑制了投机机会出现的时段长度,使其成为了一种转瞬即逝、难以把握的疾风,大多数人只能望其兴叹而已。

当股指期货实际定价高于理论定价而出现投机机会时,将会有很多人注意到这个机会,并迅速买进股票而卖出期货合约以求得远期的无风险收益。而这个定价偏离上线越多,将会有更多投资者、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卖出需求大于买入需求——即供过于求将使该期货价格下跌,越多资金投入,则价格将越快跌回合理的正常价位,而平息这一场投机风波。相反的,如果期货实际价格低于理论价格,则投机者反向操作,并对市场价格的恢复起到积极作用。有人获利是当然的,但正是他们的这种行为阻止了更多投机者从汇总获利。故投机并不完全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正所谓“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