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投资者巧用收益指标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4-19 04:27:00

浅谈投资者巧用收益指标注意的问题

【摘要】每股收益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最重要的财务指标,它反映普通股的获利水平,通过对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计算,有助于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的收益情况和盈利能力。但是每股收益指标存在着固有的局限性以及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可能导致投资者投资的失败。笔者针对每股收益的局限性以及投资者运用此指标时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每股收益;投资;局限性

每股收益(EPS)指标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基本指标,它反映了普通股股东每持有一股所能享有企业利润或承担的企业风险,是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以及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一、每股收益固有的局限性

每股收益是从1950年以后在美国逐渐发展起来的,主要是用于投资者评价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分析每股价值的一个基础性指标。而我国也于2006年在《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中对每股收益指标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但是该指标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一)每股收益仅仅反映的是上市公司某年的每股收益情况,基本不具备延续性和可比性

我国的上市公司很少分红利,大多数是送股,派发股票股利,公积金转增资本。同时,为了融资,也会选择增发和配股或者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一系列活动,由此而增加了普通股总股数。从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中可以看出,每股收益比值减小了,这个时候再纵向比较每股收益的增长率,很多公司都没有很高的增长率,甚至是负增长,净利润都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宇通客车(600066)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每股收益在逐年递减的同时,净利润却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率。由此可见,这明显影响了企业自身的可比性,同时也影响了与其他企业盈利能力的可比性。

(二)每股收益不能反映投资风险,只是一个概括性的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更不能反映企业的投资活动

由于信息不对称始终存在,信息使用者无法准确判断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和财务风险,而且还存在企业外部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而带来的系统风险。比如,某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获取更多的利润,没有进行严格的市场调研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就盲目进行投资,这无疑加大了公司的经营风险,但是每股收益很有可能没有变化,并不能反映风险的变化,由此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

二、投资者应注意的问题

由于一些投资者缺乏必要的投资理论和投资经验,过分注重每股收益指标,而每股收益指标存在一些固有的局限性,往往导致投资失败。为了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在使用每股收益指标时,投资者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并不是每股收益越高越好

因为每股有股价,下面简单以甲乙公司财务数据加以说明,如表1。

由表1可以看出,乙公司每股收益大于甲公司,但是该公司利润率却没有甲公司高,所以在分析每股收益时要考虑股票本身固有的股价。

(二)公司财务报表上的净利润是根据一定的会计制度核算出来的,不同的核算方法,可以得到不同的利润数据,所以每股收益并不一定能反映公司实际获利情况,投资者需要特别留意这一点

公司应收账款的变化是否与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化相同,如果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收入的增长速度,很有可能相当一部分计入利润的收入已经形成坏账。另外,公司每年固定资产折旧是否提足,如果资产实际损耗与贬值速度大于其折旧速度,就要对设备进行更新,付出比预期更高的价格。因此,这些都减少了净利润,减小了每股收益。再者,当今我国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盛行,影响了每股收益的数值。

(三)并不是所有的潜在普通股都能对当期每股收益产生解释作用

近几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发展,我国出现了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股份期权等潜在普通股,潜在普通股具有稀释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潜在普通股都对当期每股收益产生稀释作用,只有当潜在普通股转换成普通股会减少每股持续正常经营净利润时,它才能被视为具有稀释性。此时,公司应当调整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以及当期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据以计算稀释的每股收益,从而影响每股收益。

三、对投资的想法及建议

(一)延长分析时间

由于每股收益不具有延续性,在企业发展能力及价值方面的解释力不够,不能准确地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上市公司业绩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是非主营业务收入,是企业偶然发生的经济业务,并不能为企业带来长期的发展。再加上当今粉饰企业利润的风气越来越浓,所以投资者要延长分析公司财务报表的时间,通过纵向分析企业的历史数据,了解企业这些数据的变化是否正常,以及这些变化后面隐藏的原因。

(二)充分关注报表附注及披露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分子、分母的计算过程,列报期间不具有稀释性,但以后期间很可能具有稀释性的潜在普通股以及在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之间,企业发行在外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数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通过会计报表附注,可以提高报表信息的可比性、相关性和可理解性,促使会计信息被充分披露,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从而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要,使投资者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有更充分的了解,有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决策。

(三)综合其他指标分析

每股收益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仅仅依赖每股收益指标进行投资,片面、孤立地看待每股收益的变动,可能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的判断产生偏差。笔者认为,使用该指标时一定要结合其他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等相关要素,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等指标的变化以及公司所处行业的周期、行业地位、宏观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变化,进行综合分析后理性投资。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

[2]张子余.每股收益会计准则之国际比较[J].财会月刊,2006(28).

[3]赵西卜.宋瑞京.解读每股收益会计准则[J].会计师,2006(06).

[4]林少苑,赵春一.试论稀释每股收益的信息披露[J].集团经济研究.

[5]李灿,每股收益指标的局限性分析[J].财会月刊(理论),2008(7).

[6]李书锋,郑淼,盛庆辉.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研究[J].会计之友,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