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5 10:55:15

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在整个金融市场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的成熟和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证券市场发展中出现了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促进证券市场成熟的各项条件,进一步推进我国证券市场以市场导向、监管评估、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的改革,我们在推动证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推进利率汇率机制改革,加大民间资本的参与程度,不断完善整个金融体制。

关键词:证券市场;问题;对策

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经过了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虽然积极吸取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但是由于过快的发展速度使得我们的证券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制约了证券市场的全面完善和功能发挥。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变化和我国金融改革推进体系下,我们要进一步积极探索解决我国证券市场问题的对策,推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证券市场规模过小,证券产品种类不足

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规模还是非常小的,这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虽然发展速度较为迅速,但是从整体上还不够成熟,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股票市场的规模,在我国股票市场的市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远低于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80%的规模。对于目前的金融衍生产品种类也不能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在大多数发达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存在股票和债券的现货交易、股指期货期权产品以及大量的个股期权期货产品交易,相比之下,我国的股票市场除股票外,期限在5年以上的金融衍生产品几乎没有,同时,期限在1~5年内的的金融衍生产品在交易的时候又受到各种限制,这不利于资本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

(二)我国证券市场监管制度不够健全,监管力度不够

健全的证券市场监管制度是证券市场交易的基础,同时也是建立高效、公平、公正的有序市场的根本出发点,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信息系统相对来说不够透明,缺乏有效的支持,造成了维护公平权益运作的难度,阻碍了信息披露制度的公开化,也将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收益,严重损害投资者的交易信心,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使投资者面临巨大的市场交易风险,从证券机构来看,一些企业缺乏外部约束,也面临国际化程度较低的问题,上市公司则由于内部结构的缺陷,经常出现投机自己公司股票的情况,操纵股票价格,不能有效的保护股东投资者的利益,上市公司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也缺乏有效的协调。

(三)部分上市公司内部管理不规范

作为证券市场重要主体的上市公司来说,股票上市交易主要目的应该是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来筹措资金用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同时购买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分享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现金红利,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是目前我们的部分上市公司运作水平缺乏规范性,水平也相对较低,法人治理结构相对不够健全,部分上市公司法制意识、诚信观念相对薄弱,容易出现联合部分中介机构弄虚作假,通过内幕交易来操作股票市场价格,特别是近些年我国资本市场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种问题尤为突出。

(四)证券市场投资者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缺乏正确的投资理念,虽然投资者的数量巨大,已经突破了1亿,但是投资者的人群、年龄等方面的层次相对较为复杂,在质量上也有其缺点,很多投资者不能正确认识投资与投机的本质区别,不能正视投资的收益和风险,处于投资和投机失衡的状态,在交易的过程中过于盲目,从众心理较为浓厚,特别是当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不能够正视自己的缺陷,往往将责任推卸给监管当局,也偶尔会出现谣言惑众的情况。

二、改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对策分析

(一)加快证券市场立法进度,规范证券市场

证券市场必须建立在高度信用的基础之上,我国监管当局应该努力建立证券行业的信用制度,信用的维护需要立法的约束,必须建立严密的证券市场法律体系,统一监管标准,增强监管工作的通明度,规范各项证券市场法律法规,让严格的法律法规贯穿证券交易的各个环节,保证市场交易的安全可靠性,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让市场交易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从而实现证券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要不断完善《证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同时加大执法的力度,严惩市场违法违规活动,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惩治通过非正常交易手段获得巨额收益的交易者,在监管交易的同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证券市场的规范化、法制化是我们证券市场完善的最终目标。同时要加强证券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证券从业人员是证券市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掌握全面而相对准确的信息,所以要加强证券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教育,加强证券从业人员的岗位准则,让其严格执行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维护其客户的合法权益。

(二)以市场为导向,推广市场准入、退市制度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我国的证券市场也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处理市场中出现的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要严格遵循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推进证券市场的完善。在我国的证券市场准入规则来说,更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能完全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政策,必须根据我国的国情,以维护社会稳定及证券市场稳定为基础,尽快建立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市等方面的社会风险防范机制,同时对证券市场的各类交易主体,如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及中小投资者等加强风险交易教育,让其深刻认识到证券市场的各种风险,适应证券市场的各种变化,进一步严格证券机构的监管,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及投资保证金等,合理引导国内外的各类资本有序的自由进出资本市场。对于证券市场的监管当局要下定决心,指令明确,统一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同时也要通过证券市场来平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的资源配置。

(三)加强证券市场风险评估和控制

对于证券市场风险的评估和控制要全面,从国家、券商、交易客户三个方面来进行规范,进行风险评估和控制。对于国家方面主要是通过运用行政手段制定法律法规,来有效监管证券市场,约束市场可能存在的潜规则,同时可以采用必要的行政手段,比如停牌、休市等手段来约束出现异常的股票;对于券商方面主要是约束券商要注意客户的信用风险,控制业务规模失控风险,证券公司在开展业务是要挑选合格客户,认真审查客户的资格,特别是从事融券交易的资格,要规范强制执行平仓制度及细化界定风险责任,明确客户平仓通知、平仓时机、平仓执行的具体操作细节;对于从事证券投资的交易者主要是要加强个人信用体系建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要增强风险投资意识,充分认识证券市场交易风险与交易收益的关系,做到既维护了市场合理交易秩序又保护了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作者:朱洪强 单位:济南职业学院财经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