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证券市场投资策略

时间:2022-12-09 10:21:41

漫谈证券市场投资策略

一、研究假设

(一)市场假设研究假设目前存在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两类分析方法,他们自成分析体系,在两大分析体系中产生了不同形式的分析策略。以下将属于技术分析类的分析策略称为技术策略,将属于基本面分析类的分析策略称为基本面策略。研究认为,组合效率越高其胜算越高,即以胜算衡量效率。

(二)概率分布假设假设每种技术策略的成功概率为P(T),每种基本面策略的成功概率为P(V),而P(T)及P(V)服从[0,1]均匀分布,投资者无法预知每种策略的成功概率,因而概率密度为1。

(三)行为假设在两种分析策略混合使用的情况下,投资者按照两种策略同时释放信号之后才开始执行操作,因而由两种策略共同释放信号所带来的预测准确率为P(VT),而两者同时释放信号下预测准确率为:P=P(VT)P(VT)+P(V_T_)(1)式(1)表示在仅考虑混合策略释放交易信号的前提下策略预测的准确率。

概率推导。我们假设混合策略中的胜算较高的策略为V(为表述方便选择基本面策略V,并不代表现实情况如此)。如果混合策略能够提高我们的胜算,则有:P(VT)P(VT)+P(V_T_)>P(V)(2)由式(2)有:P(VT)2P(VT)+1-P(V)-P(T)>P(V)(3)12+1-P(V)-P(T)P(VT)>P(V)(4)由式(4)得:P(VT)(1-2P(V))+P(V)(P(V)+P(V)-1)2P(VT)+1-P(V)-P(T)>0(5)我们知道分母2P(VT)+1-P(V)-P(T)>0,因而有:P(VT)(1-2P(V))+P(V)(P(V)+P(T)-1)>0(6)解式(6)得,当且仅当P(V)>0.5,且P(V)-P(T)-1>0时等式成立。因而,我们有:P(VT)<(1-P(V)-P(T))P(V)1-2P(V)(7)又由式(4)及条件P(V)-P(T)-1>0得:P(VT)>1-P(V)-P(T)P(VT)(8)从而有:P(VT)∈(1-P(V)-P(T)P(VT),(1-P(V)-P(T))P(V)1-2P(V))(9)因此,在P(T)及P(V)服从[0,1]均匀分布的前提假设下,得到混合策略胜算提高的概率P1为:P1=∫10.5∫P(V)1-P(V)((1-P(V)-P(T))P(V)1-2P(V)-P(V)+P(T)-12)dP(T)dP(V)∫10∫P(V)0P(T)dP(T)dP(V)(10)由式(10)解得P1=3/8。由以上结果,可以发现在未知概率的情况下,随意策略的组合胜算提高的概率仅为37.5%。结合以上分析,我们得到两个重要的结论,即(1)当所使用策略胜算均低于50%的时候,策略组合胜算提高的概率为0;(2)在大样本性质下,未知胜算策略组合其提高胜算的概率为37.5%。在现实中,对于每一类分析方法所形成的策略的胜算我们是难以把握的,若有策略胜算长期维持在50%以上,那么该策略将会持续盈利,假设无交易成本下,最终策略博弈的结果将是最高胜算的策略使用者获取市场所有报酬,这与现实情况不符。接下来,我们研究胜算分布对于提高策略组合胜算概率的影响。

我们假设策略V及策略T胜算均能维持在50%以上,当另一策略胜算提高的情况下,组合策略胜算提高的概率。当策略V、T∈(0.5,0.8)时,随着任意一方策略胜算的提高,组合策略胜算得到提高的概率未必提高。P2=∫1b∫P(V)a((1-P(V)-P(T))P(V)1-2P(V)-P(V)+P(T)-12)dP(T)dP(V)∫1b∫P(V)aP(T)dP(T)dP(V)(11)其中,式(11)中的P2是为了和式(10)中的P1区分开来,当策略V及策略T胜算均在51%以上时,组合胜算提高的概率为56.390%;当策略V及策略T胜算均在80%以上时,组合胜算提高的概率为53.384%。当V、T∈(0.5,0.8)时,组合策略胜算提高的概率均达到50%以上,但组合策略胜算提高概率并非V、T胜算的单调函数,计算显示当V及T的胜算下限接近54%时,策略组合胜算提高的概率最高,但也仅有56.533%。以上比较说明了一个重要事实,即两种胜算很高的策略组合未必能够使得组合策略的胜算提高,而且胜算越高的策略进行组合其所取到的效果未必会更好,从概率论的角度看,我们平时认为的将技术分析及基本面分析结合分析的思路存在误区,不同投资方法进行组合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研究还发现一个重要现象,即组合使用的策略其胜算提高的概率始终在60%以下,而很难存在一组策略通过组合能够有效地(60%概率以上)提高胜算。我们保守地得到研究的第三个结论为策略组合胜算提高概率非单个策略胜算的单调函数,胜算越高的策略进行组合,其成功的概率未必会提高。此外,我们还能得到一个推论,即胜算越高的策略,其通过策略组合提高胜算的难度越大。结论3需要更为严格的数学证明,但从我们的模拟图中可以看出,结论3可以成立。对于这一特殊现象我们的解释是:自然界中存在一种对策略的反馈机制,若策略组合能够有效提高胜算,那么组合的组合也将能够提高胜算,最终将会诞生一种接近1的策略组合。而现实中这种完美的策略组合是脆弱不堪的,因为证券市场是博弈市场,博弈结果取决于竞争对手,策略组合越优越表明策略对于市场的适应程度越高;但反过来这也是其弱点,即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完美策略将会遭受挑战。市场的这种反馈机制将始终存在。

二、研究结论

本文通过概率推论证明了基本面研究方法和技术面研究方法进行组合未必能有效提高策略胜率。研究认为当所使用策略胜算均低于50%的时候,策略组合胜算提高的概率为0;在大样本性质下,未知胜算策略进行组合使得胜算提高的概率为37.5%;策略组合胜算提高概率非单个策略胜算的单调函数,胜算越高的策略进行组合,其成功的概率未必会提高。而胜算越高的策略,其通过策略组合提高胜算的难度越大。研究从概率论及大样本的角度说明策略组合不是一个提高胜算的稳定途径,从概率角度看,其成功的可能性仅有37.5%。而高胜算策略若想进一步改进,通过与其他交易系统进行组合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本文并不否认一个低胜算的策略可以通过并进高胜算策略从而提高胜算,但作者建议可以直接采纳高胜算策略,而非选择组合。本文的研究可以从以下角度进一步深化:

(1)运用博弈论说明高胜算策略为何难以产生,且产生之后其胜算难以进一步提高;

(2)数学证明策略组合概率P2的数学特性,可找到最为合理的策略配置;

(3)进一步研究策略相容性对策略组合胜算提高概率的影响,看是否相容性越好的策略其组合效果越好或者相反。

作者:卓纮畾杨超杰孔英单位:北京大学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