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

时间:2022-12-09 09:49:24

漫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

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强制性与自愿性的现状

我国自沪、深两地相继成立证券交易市场以来,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的框架逐步建立和完善,初步形成了以会计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信息披露制度,极大地促进了证券市场的发展。但是令人忧虑的是我国的信息披露质量不高,虚假信息披露事件层出不穷,破坏了证券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和长期投资的积极性,影响了我国证券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正常发挥。具体来说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在强制性与自愿性方面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1.信息披露不够真实信息披露不真实主要表现在上市之前的过度包装,甚至不惜重金,聘请在业内有影响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会计资料进行包装,达到吸引投资者和募集更多资金的目的,这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存在的最广泛、最严重也是危害最大的问题。还有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中、年度报表和中期报表中编造虚假利润,高估盈利预测,进行虚假陈述,严重影响了金融市场秩序。

2.信息披露不够充分投资者只有在获得充分可靠的信息的情况下才能做出正确而理性的决策。而我国目前仍有不少上市公司疏于充分性披露或流于形式。规避不利的信息,对于有利于本公司的信息过分披露甚至联手媒体进行炒作。如某些上市公司对于诸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重大经济合同和交易、资产重组交易、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事项、会计政策的变更情况以及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及有关高级管理者持股及其变动情况等重要信息的披露都很不充分,或故意隐瞒一些重大事项。

3.信息披露不够及时虽然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提出了时间上的具体要求,但每年总有一些公司特别是亏损或st类公司或有问题的一些公司提出延期披露。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公布的及时性方面做的比较好,能在中国证监会要求的时间内定期公布,但对一些重大事件的披露,仍倾向于将有利于公司的信息及时或提前地予以披露,不利于公司的信息则延缓披露甚至是不披露,即尽量选择对自己公司有利的披露时间进行披露。

4.信息披露不够严谨在我国,有许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够严谨,每年都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布年报或中期报告后,立即又对报表的部分数字或文字进行修改。还有,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无条文约束,公司何时披露,披露什么,都由上市公司自己决定,这就出现了许多“朝令夕改”的现象。对公司来说可能因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低或不够敬业,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据此信息做出错误的判断与决策,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二、提高强制性与自愿性信息披露质量的建议

1.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制度会计信息披露的规范体系一般包括会计准则、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审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及其他有关经济法规。在这一规范体系中,会计准则是核心。为使会计信息的生成、披露更加规范、恰当,应适时地修改、完善会计准则及统一会计制度。对于不能及时披露会计信息资料的公司实施停牌、公开谴责、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等手段加以约束和鞭策。对于不能真实地披露会计信息、出现弄虚作假行为的公司,要加大处罚的力度,特别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2.建立有效的会计信息披露监控机制公司应建立外部信息反馈机制,及时获得外部反馈,确保企业内部能及时获知外部信息,有助于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公司还应建立董秘参与公司经营决策的机制,保障董秘的充分知情权,使董秘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敏感的公司信息做出是否披露、如何披露的专业判断。另外一个重要的有效的监管机制在我国是万万不能缺失的,那就是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必须以政府监管为主,同时可通过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共同监管。

3.定期培训信息披露相关人员会计人员和公司管理人员是会计信息形成的直接责任人员,其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在实际工作中,合规的法律条文非常多,且每年每月都在根据市场变化而发生变化,如果不对知识进行更新培训,就可能出现理解的偏差而出现信息披露的失误。从另外方面讲,更多的是会计信息的有意造假,有关利益相关人经过周密的安排,故意以欺诈、隐瞒等手段,制造虚假的经济活动和会计事项。而会计人员迫于公司管理层的压力,不得不“假账真算、真账假算”。因此公司应加强对信息披露相关人员的培训,随时让信息披露人员理解业务与政策的变化。

三、结论

总之,强制性信息披露和自愿性信息披露的信息对于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十分重要的。上市公司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处理好强制性和自愿性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既要注意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的信息资料,又要根据公司的需要和为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自愿提供相关的信息资料。对于自愿提供的信息,既要避免含糊其辞、模棱两可,又要避免事事俱到、泄露商业机密。

作者:朱继祥单位: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