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审计的证券监管

时间:2022-01-12 02:58:00

财务审计的证券监管

一、研究背景

回顾近年来我国金融证券市场的发展,成绩喜人。截至年12月15日,沪深股指齐创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再度刷新纪录,盘中创出新高2275.49点;深证成指也顺利突破历史大顶6103.62点,终盘收于6168.49点,沪深股市总市值在12月20日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沪深两市已有1269家公司完成股改或进人股改程序,股改公司家数比例达94.49%,市值比例达79%,这说明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中国证券市场从此突破了基础性障碍,正式开启了全流通时代。新修订的《公司法》和《证券法》正式实施以及中国证监会制定并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人们大都会沉醉于证券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之中,大都会追捧那些疯涨的股票,于是,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出现了诸如ST股票也能被炒得一路涨停的奇怪现象。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坐下来冷静思考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呢?

本世纪初,随着美国90年代网络泡沫经济的膨胀与崩塌,以安然为代表的一系列公司的财务丑闻震惊了全世界。从欧洲的帕拉玛特、日本的西武铁道、嘉娜宝、到中国的银广夏、蓝田股份、红光实业等公司,我们可以意识到财务舞弊的浪潮正在波及整个世界。这种舞弊的直接后果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行为严重搅乱了股票市场的正常运作,使投资者难以区分优劣,并且间接导致了不公平的财富转移,造成经济资源的浪费。像中国这样一个处于转型期的国家、股票市场的有效运作依赖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信心,如果由于财务欺诈导致股票市场定价机制的混乱,并使得投资者无法对公司形成良好的预期以至信心丧失而退出股票市场,那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如何有效识别财务舞弊的市场机理并对症下药,是理论界和实务界都面临的一个紧迫的课题。

二、财务舞弊的主要手段

回顾会计审计的历史,安然公司的财务舞弊可以说是登峰造极了,从古至今概莫出其右者。以安然公司为例,分析上市公司典型的财务舞弊手法。像安然这样的大公司通常会采取“金字塔”式的多层控制链,以最少的资金控制最多数量的公司,在这种经营思想的指引下,安然的3000多家子公司、关联企业遍布世界各地,这一点本也无可厚非,然而安然公司也正是通过这些关联企业来实现其激进的财务政策,甚至舞弊作假,最终自掘坟墓,破产清算。

1隐藏负债

众所周知,负债经营是现代财务管理的理念,上市公司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一般都会尽量多的融资,拓展业务,正因为如此,公司不能无节制的发行债券,因为债券评级公司,如:标准普尔会降低该公司的评价等级,从而造成一系列的影响。因此,为了融通更多的资金,上市公司也有自己的“办法”。即,利用特殊目的主体“SPE"。

手法一:利用合并报表规定的漏洞。安然钻了GAAP的空子,虽然拥有许多子公司50%的股份,但仍然无需合并报表,所以,虽然在实际控制了所设立的子公司和投资项目,这些子公司的负债在安然本身的资产负债表朴很难反映出来。

手法二:利用信托基金。最为著名的是“Marlin’,和"Whitewin扩两只基金,以前者为例,安然将自己在英国和其他地方的水厂资产剥离给基金,让其以此为抵押发行债券。信托基金通过发行债务融来的资金进人安然,安然却无需将这些债务计人公司报表内。

2.平滑利润

利润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项,因此,为了在股市上有好的表现,保证股价稳定和上涨,上市公司通常会采取一些手段来平滑利润、粉饰利润甚至虚增利润。

手法一:互换熨平利润。经安然财务总监法斯托提议,其关联企业IJM二号基金为其宽带业务提供担保。条件为:如果安然这部分资产升值,LJM二号将分享溢价;如果安然这部分资产贬值,IJM必须弥补安然损失部分。安然与IJM的这类关联交易,本身并不一定违法。因为在实践中,这种与金融机构签订合约来对自己的业务进行套期保值已经成为常见行为。然而,这种行为必将导致公司经营风险的加大,必须予以披露,然而安然公司对这类信息的披露显然是不充分的,同时这种不充分显然是报表编制者的主观故意。

手法二:虚增利润。如“贸易借款”,即借用将来的销售收人,计人本期,使得本期的财务报告变得十分好看,在下一期出再进行冲回。再如:核销。公司将各类支出核销或作为重组费用,在当期作为费用人账。这样可以使将来的利润数字变得很诱人。

3.模糊会计

以历史成本和EPS为核心的现行财务报告模式随着当今新的商业模式、复杂的财务结构的出现和发展已经越来越显得衰老,难以应对财务人员的刻意回避,同样也难以满足报表的外部使用者对财务报告的需求。安然公司正是利用财务报告体系老化、制度更新不及时地问题,对一些重大事项进行模糊处理。比如:SPE的合并范围;将未来不确定收人计人本期利润;多计股东权益12亿美元;关于SPE以及金融衍生工具的披露不充分等。使用模糊的会计方法,把投资者引向企业希望的方向.欺骗投资者。跨国公司利用关联企业进行财务舞弊的手法千变万化,但是即使是这么简单的几种手法也足以看出,现行财务、审计体系,会计师执业监管、执业道德、财务保险等领域存在着众多问题。

三、财务舞弊的防范

大公司财务舞弊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简单的会计作假,更多的是会计、审计、注册会计师、保险等领域的规则更新没有跟上实务发展的速度,现行体制中的漏洞被跨国公司中精通实务的会计人员不同程度的利用着。要防止或尽量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并不是简单的出台一个《萨班斯一奥克斯利法案》就能一劳永逸的,随着实务的发展,相关各方面的监督、审计于段也必须与时俱进。

1.加强财务报告

现行财务报告是以历史成本和企业利润为核心指标的体系,主要反映过去的交易或事项,重在反映有形资产、金融资产,对大部分的无形资产确认、计量和报告无能为力。因此,现行报告体系看上去比较狭隘且不具有前瞻性,可理解性比较差,难以满足外部使用者的要求。在我国最新颁布的《2006企业会计准则》中特别提到了一个词“职业判断”,要求执业会计师能够根据具体情况随机应变,临机决策。本次会计改革几乎是国际会计准则的全盘吸纳,在“职业判断”的问题上虽然有套用的痕迹,但是毕竟是全球会计发展的一个趋势,为会计报告的拓展提供了一个契机,会计人员可以在综合考虑相关性、重要性、成本效益原则的基础上对报告内容加以拓展,然而由于会计处理手法的更加灵活,又会出现许多新的变化。这种对于“职业判断”的强调,在我国会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下,不知是福是霍!

目前财务报告中存在问题的方面有:一是关联方披露程度低;二是或有事项处理手法模糊;三是无形资产确认、计量、报告;四是公司综合风险的评价与披露;五是信息披露过于专业化,不易于理解。上述内容在我国最新准则中或者过度依赖于职业判断,规定空泛,或者干脆没有提及。

2.加强审计财务报告中对人为因素的控制

谈到审计的问题上,这里所说的是民间审计,应当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审计意见书保险等角度谈。

(1)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与咨询业务必须分开,然而国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现状是甚至连记账的业务都承揽,即使是大所审计和咨询业务也很少分开。

(2)对于注册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是保证审计独立性的最重要环节,必须注重会计师独立性的保持。比如,注册会计师跳槽的冷却期必须足够长,如3年。

(3)对于审计意见书。各种形式的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承担有限责任的小所,很有必要为其出具的审计意见书购买保险,这样可以使审计意见书看上去更可靠!

3.会计、审计准则的更新

针对特殊事项的特殊规定出台要快。比如,对于金融衍生工具的监管就要及时,可以成熟一条公布一条,不能等到全面出台再实施。另外,会计准则的解释。我国会计准则的解释体系还很不健全,除了一本准则解析几乎没有其他内容。

综上所述,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与发展离不开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特别是在保持市场的信息公开和透明度层面。加强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监管、加强会计审计的自身建设会有力的保证证券市场信息的真实性,从而保证市场的定价机制,更进一步保证了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最终保证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