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证券公司税收的影响

时间:2022-09-12 08:38:54

营改增对证券公司税收的影响

摘要:“营改增”是指营业税收征增值税,主要是为了解决由营业税与增值税双向并行而产生的重复征税、下游消费者税收沉重等问题制定的,经过试点,目前已经全面实施。本文从“营改增”改革的原因出发,提出“营改增”对各类型企业的影响,最后探讨了证券公司积极应对的措施。

关键词:营改增;证券;金融;两套税制

“营改增”是指营业税收征增值税,其目的是为了解决由营业税与增值税双向并行而产生的重复征税、下游消费者税收沉重等问题而制定的税收制度。对于纳锐人而言,税收制度改革不是重点,重点的是改革后的税收制度所征收的税额是增加还是降低。“营改增”的税收制度降低了纳税额,纳税人自然会拥护,若纳税额增加就会带来更多的排斥和问题。“营改增”。因此,研究营改增对纳税额的影响意义不言而喻。

一、“营增改”税收改革的原因

(一)解决税收抵扣链条的问题

原来的税收制度是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行收税,这样严重影响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增值税在筹集政府收入的时候,对经济主体没有特殊的要求。所以,能够给予公司或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企业的发展提供平等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企业健康、科学的发展,同时履行社会职责。增值税的中性效应,必须以推广税基为准,并包含所有的商品和服务。这样才显得的税收公平,给各行各业提供一个标准。所以,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行收税,影响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而“营改增”税收制度就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科学进行税收,缓解企业税收压力。

(二)解决两套税制实施问题

两套税制容易产生重复征税的问题,特别是在征收管理中存在一定的矛盾。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捆绑销售的行为随之可见。想要准确划分企业的经营产品,提供商品还是提供服务的问题难度较大。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将解决商品和服务的划分问题,扩大全部商品和服务的范围,就不会有两套税制实施的问题。

二、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

(一)小型企业

在改革之前,小型企业需要缴纳5%的营业税以及3%的增值税。市场经济的压力下,小型企业面临着诸多的竞争和挑战。经营成本过大,可能会造成资产流失、财务危机等严重问题。原先的税收制度对小型企业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严重阻碍其进步和发展。而在营改增制度实施以后,小型企业达不到营业税率的,则由5%下降到3%。这样一来,就会减轻小型企业的税收负担,降低了其经营成本,为其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已经有将近70%的小型企业由原来5%的经营税额降低为了3%的增值税。所以,营改增税收制度对小型企业来说,是一个较为有利的政策。这也充分显示了我国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持,为其树立信心和价值。

(二)一般企业

我国一般企业包括制造型、服务型以及制造服务混合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相比于小型企业,一般企业资金较为雄厚,经营的领域较为复杂。对于服务企业来说,服务企业的人力资本占据很大的比例,人力资本在服务企业中是企业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其企业提供服务和创造价值的基础。在服务企业行业中,成本一般是工资福利、差旅费用等构成的。而企业除了服务以外,企业无其他的收入,也就没有其它收入而产生的增值税发票。所以,短时间来看,这类的服务企业在“营改增”税收制度改革下,没有进项税额,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税负。而对于制造型企业以及服务制造混合型企业来说,“营改增”的实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每月产生的进项额可以抵扣增值税额,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供应商品在“营改增”制度实施过程中,进项税额也会增大。公司从供应商那能够得到抵扣进项税,且额度会增大,从而税负会下降。这样一来,企业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尽量挑选在财务以及核算上可以开出增值税发票的供应商,公司可以进行抵捆进项税,降低税负。

(三)证券企业

证券企业属于金融产业,“营改增”实施必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营改增”制度不只是简单的税制转换,它更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是一项重要的改革。证券企业在“营改增”制度下,很可能面临着巨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需求,以及严苛的增值税合规性需求。证券企业的业务繁多,都是经过系统处理。征收增值税后各证券公司要重新更新系统,短时间很难全面完成。该税收制度实施后,由于证券行业业务比较复杂,征税的原理不能够及时的普及。所以,会造成增值税链条断裂的情况,导致证券企业的成本上升。增值税需要在日常需要开具和管理大量增值税发票,可能遇到人手短缺的困难,而证券公司在短时间内可能缺乏具备营改增相应经验的人才,最终造成增值税发票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导致下游企业无法进项抵扣。总体而言,营改增对证券企业是一个相当大的利好,即使降低一个百分点,也会减少数百亿的税负。

三、证券企业针对“营改增”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证券培训与引导

企业的营业税和增值税是两种不同的税种,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营改增”税收制度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证券公司。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企业必须适应这种变化。该政策可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但同时也要求企业顺利完成税收工作。根据该政策有针对性的进行财务培训,引导其在正确的思路和过程中完成该项改革任务。证券企业要牢牢把握这次机遇,在改革中获得更大的收益,为企业的明天打好坚实的财务基础。

(二)及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

证券企业的经营策略与国家的税收制度密切相关。因此,在“营改增”税收政策还未全面落实的基础上,证券企业要做好计划,并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根据“营改增”税收政策的要求,企业尽快制定和调整经营策略。企业根据其自身发展的情况,有效的调整经营目标,并且加强其经营效率。税负对证券企业来说,也是一项重要的经营成本。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大幅度改变企业的税负,所以,企业要对各类基金以及各种经营资金进行审核,减少资本的流失。在积极响应国家新的税收政策同时,加强自身的经营手段,提高企业的利润。

(三)防范财务风险

“营改增”税收制度还在初步的实施阶段,各项事宜还不是很成熟。企业需要加强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税收的新旧制度交替时机,企业的财务容易出现漏洞。所以,企业必须加强管理,降低财务风险。对企业而言,税收制度改变必将影响税收核算方式,必然需要企业财务人员的重视。相对而言,营业税核算比较简单,而营改增的核算方式较为复杂。落实“营改增”税收政策,必然会增加企业财务税收管理的难度。因此,企业需要根据实际经营情况,采用专业的财会人员,改变企业税收核算方式,加快税收核算方式的转变步伐。

(四)构建专业的财务团队

证券企业除了一批金融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建立一批高素质、强专业的会计人才。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全面配合。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充分落实营改增税收制度,必须要有一支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加强对税收工作的监督。证券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必须要严格、谨慎,从程序出发。财务人员要认真对待发票开具,尽量避免税务稽查风险。

四、结束语

总之,“营改增”税收制度对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影响。相比于其他的企业,证券企业和其更为相关。从大局出发,“营改增”更适合我国企业的发展。市场经济下,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经营成本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原来的税收制度,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所以,“营改增”制度实施以来,有利于减少营业税额,避免重复征税,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公平的环境和空间。有效的促进二三产业,特别是金融产业的融合和发展,使市场分工协作不受影响,同时,全面完善产业结构。因此,对证券企业来说,“营改增”税收制度的改革,是十分重要的。同时,证券企业也必须从实际出发,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为证券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努力。

作者:崔健 单位: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黄翠玲.浅议营改增对企业税收的影响[J].现代商业.2015(21)

[2]张锦毅.浅谈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喘息[J].管理观察.2013(26)

[3]陆丽萍.“营改增”政策il}场的试点初步评估[J].科学发展.2012(5)

[4]韩春梅.卫建明.论“营改增”税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N].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12)

[5]王劲松.“营改增”引企业上海“抢滩”[N].中国则经报.2012-04-07

[6]宋晓亮.“营改增”宜个而铺开[N].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