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02 02:44:06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与对策

“融资融券”是证券公司重要的业务,其又被称为保证金交易,指的是投资者向具有融资融券资质的业务机构提供担保物,以借入资金来购买证券或者将证券卖出的行为。另外还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与证券公司对券商的融资融券等。

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1.会计信息披露依据规范不具体。受现行会计准则与相关规范对证券企业融资融券业务会计信息处理与披露范围尚未作出明确规定的影响,导致各家证券公司对融资融券业务的披露程度与会计信息处理办法不一。比如有的证券公司认为所融出的证券可以作为一项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也是证券公司持有的金融性资产的一部分;在比如证券公司对资产减值的计量方法上,光大证券公司就按照会计准则将融出资金余额与融出证券余额以成本计提1%的方式来统计减值数量,而海通证券则根据年度融出资金与融出证券余额的公允价值与资金下调趋势来确定减值损失的具体数额。这种不同的会计信息处理方式不仅不能准确反应映证券公司年度利润的数值,而且使各年度的信息缺乏可比性。

2.融资融券会计信息披露程度不一。证券公司在年度会计报表中披露信息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信息使用者对各证券公司经营状况的评价与正确的判断,这对投资者严重不利。如前面所提到的,在年度会计信息披露中,六家证券公司中只有光大证券将融资融券业务的期末余额总量、年利息收入与当前现金流总量进行单独列项与披露,而其余五家则将这些会计项目合并起来;光大证券在会计信息附注上对业务信息披露的比较全面,会计报表中将该业务融出资金与融出证券的余额、减值计量、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利息总额、先进流总数等进行了详细的披露,而其余五家证券中,海通证券并没有披露业务保证金情况,中信与广发证券只是披露了期末融出资金与融出证券的总额以及产生的利息和现金流总量。

3.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信息披露比较单一。我国最新制定的会计准则中明确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信息的披露规范,具体为:(1)描述性信息。具体包括业务风险产生的根本原因、风险管理目标及风险发生后企业采取的措施等;(2)数量信息。包括证券公司产生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及流动风险造成的现金流分布、风险集中等情况;(3)操作风险信息。主要是描述证券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因操作不当、管理不佳、制度不全所引起的风险。证券公司在展开融资融券业务时,所遇到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流动风险,而六家证券公司大多只披露了信用风险及风险产生的原因,其余两种风险几乎不描述或者只描述一种,比如六家证券公司中,只有方正证券描述了信用风险与流风险信息,但是对操作风险没有进行披露,这表明证券公司在风险信息披露上还比较单一。

二、完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会计信息披露的措施

1.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处理方法与信息披露制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与市场信用与交易方式的变更有较大联系,目前会计信息监管部门尚且不能对此类业务的信息披露做出具体的规定,只能参考现有的《证券公司监管条例》来进行管理。所以,在完善信息披露对策上,应从制定规范上入手,对会计信息披露中存在明显争议的会计处理项目进行规定,比如对证券公司融出资金的股票种类进行规定,规定融出资金总额、提减值条件及比例。另外,还要规范信息披露的标准与程度,信息的质量必须满足及时、客观、真实等基本要求。

2.增加业务信息披露内容。为了提高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程度,要求在会计信息披露上,证券公司应将年度融资融券的余额、产生的利益、流动资金总量在会计报表中单独披露,方便投资者使用。信息的披露方式可以参照广大证券,在资产负债表中明确标注“融出资金”与“融出证券”的余额;利润表上设置“融资融券净收入”;现金流信息中设置“业务净增资金总额”、“业务净减少总额”,显示证券公司实际现金流情况。另外,在报表附注上,还要统一披露信息,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背景、未来发展趋势等,对财务信息进行解释与补充;另外,还要披露会计信息所遵循的相关政策与会计估计方法,包括设置担保物条件、保证金比例,减值确定等。

3.完善业务风险披露内容。证券企业在披露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信息时不但要披露信用风险,还要披露操作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信息,流动性风险可参照方正证券流动性风险披露方法。操作风险则可以在报表附注中表明风险产生的原因,比如内部人员操作适当、系统失灵等。另外,在风险信息披露上,还要做好风险的定量与定型分析,比如信用风险可以建立信用评级系统,评价信用风险的大小,流动性风险则可以根据流动资产的变动情况进行判定,操作风险采取内部衡量法、损失分布法来评价操作风险这项指标。

三、结语

总之,融资融券作为证券公司重要的业务,在该业务的年度会计信息披露中,为了给投资者提供可靠的依据,相关监管部门一定要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披露规范,证券企业要不断增加业务披露的内容与业务风险披露,使信息披露的质量不断提升。

作者:汤琳琳 单位:中泰证券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薛超,武彰纯.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04):176~177.

[2]何俊.浅析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5,(29):17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