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证券公司财务人员的绩效考核

时间:2022-01-28 10:43:21

浅谈证券公司财务人员的绩效考核

【摘要】绩效考核是现代公司管理的主要机制,是公司高效运行的基础。财务部门作为证券公司的重要部门,对财务人员的考核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证券公司的例证分析,探索财务人员绩效考核方法,发现考核缺漏,运用绩效考核实现公司的高效管理,简化流程,修补漏洞。通过绩效考核最大程度地激发财务人员的工作激情,实现科学高效管理,积极创新绩效管理方式,实现原基础上的新突破,顺应时代的要求,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证券公司;财务;绩效考核;高效

一、引言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网络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证券行业的竞争也明显加剧,要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不仅需要提高利润,更需要优化管理,提升效能,以低成本创造出最大效益。证券公司掌握大量资源,而财务人员掌控证券公司的营运资金,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财务人员是否忠于职守,是否积极投入工作,对证券公司的发展前景起到重大影响。绩效考核是证券公司实现对财务人员高效管理的有效途径。

二、证券公司中的财务人员的基本定位

财务管理基本职能包括财务分析、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资金管理等。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对新时期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定位于公司中后台逐步向前台延伸。会计职

能也从传统的“信息处理和提供”转向“信息的分析使用和辅助决策”,从“事后算账”转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从基于静态预算进行反馈、控制和评价的机械体系,转向根据环境变化,进行滚动预测和计划,提供实时决策支持、柔性优化资源、持续改进绩效的有机体系。财务部按不同职能设置相应的组织架构,一般包括资金管理,计划与税务统筹,会计核算等。如何在会计岗位设置、会计人员定位等方面作出合理安排,让财务人员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职能,制定出高效的绩效考核制度是关键。

三、证券公司财务人员绩效考核的现状分析

(一)证券公司的短视

证券公司考核财务人员的各项制度模棱两可,缺乏科学合理完整的理论系统指导。例如职能部门工作无法量化,没有有效且易于操作的考核办法。数据太细太多,工作量大,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还很难达到考核目标。证券公司财务人员绩效考核只注重现阶段短时期的效益,而忽略公司的长期发展。侧重人事和薪资制度方面,不能立足全局,全面考评员工,存在不公正现象,不利于员工的长期发展。

(二)沟通反馈机制不完善

一方面,大多公司的考评机制是自上而下的,缺乏员工向上反馈的途径和渠道。同时员工之间以及员工和管理者之间缺乏及时有效的沟通,容易造成误解,最后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企业效益的提高。另一方面,沟通不畅难以推动团队建设和发展,优劣差别容易伤害一部分绩效不好成员的自尊心,使绩效好的更好,绩效差的更差,造成两极分化。最后,绩效考核人员素质低下,存在个人主观意识,加入私人感情,以权谋私,致使评估结果掺入水分,引发不良竞争。

四、证券公司财务人员绩效考核的优化方案

绩效考核的最重要的目的是激励员工,确保他们按照企业的目标高效率地进行工作。激励员工可以采用多种方法,比如,职业保障、物质激励、制定自我实现目标以及制定企业或企业小组的发展目标。绩效评估机制应当反映出企业的价值观和信念,发现能力差距和业绩差距,并为奖励水平提供相关信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建立多个目标,多种计量标准的员工评价体系

通过对工作效果,目标的实现程度,达成效果几个要素进行全面评价,按年度、季度、月度、天量化工作目标,建立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实现绩效考核信息化、智能化。

(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从基础核算工作,财务管理工作,预算管理,会计档案管理,工作责任心,工作能力,工作创新,团队合作,合规与风险几方面制定详细KPI指标,并赋予不同权重。

(三)360度考评

对同部门民主评议、所核算营业部,所属分公司,相关内审部门考核打分给予一定权重。

(四)绩效考评

重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不仅需要找到相同岗位的共同性,也要兼顾个性化,要避免形式化和官僚化良好的绩效考核能实现以下目标:第一,使财务人员为企业和部门目标价值观和目标而努力;第二,吸引足够的有潜力成为出色工作者的年轻就业者;第三,激励有才能的人员实现更高的绩效水平,并激发其对企业的忠诚度;第四,创造企业文化,使人才能在这种文化中得到培育并施展才华,组建出金牌团队。

五、绩效运用

具体运用如下:第一,作为员工等级评定的依据,根据员工总体绩效进行员工等级评定,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可晋升职级,连续排名靠后的,予以降职、降级或辞退。第二,按员工的性格特点和特长安排岗位,比如将员工分为技术或功能型、管理型、创造型、自主与独立型、安全型等,做到扬长避短又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第三,实现财务人员长期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组建创新型团队和学习型组织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打造既有执行力具创造力的财务队伍。

六、总结

科学的绩效管理能恰当避免管理的疏漏,又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持公司各个部门的高效运转。但是绩效管理自身也存在很多局限性,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管理者结合时代要求,在工作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寻求平衡点,找到最佳方案,为证券公司财务人员的绩效管理提供创新高效服务,实现公司最大价值。

参考文献

[1]李超.方正证券公司营销人员绩效考核体系优化研究[D].湖南大学.2014.

[2]王团现.基于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框架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3(03).

作者:周江蜀 单位: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