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内部控制的证券公司论文

时间:2022-09-23 10:23:10

基于内部控制的证券公司论文

一、内部控制合规性的意义

公司的内部控制必须合理调节一致性与有效性的关系。虽然有效性关系到公司的利益,是公司追求的目标。但是,公司在追求有效性的同时,必须充分重视内部控制的一致性。因此,证券公司的内部控制系统应该相互协调,既要发挥内部控制系统的制约作用,又要重视内部控制的协调机制,发挥内部控制的整体功能。公司在管理内部控制时,要把握好控制的度,过宽了达不到控制的目的,过严了影响职工积极性的发挥。

二、我国证券公司内控合规性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证券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在设计上都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了我国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达到了内部控制合规性的第一个要求。但是,很多证券公司都没有达到内部控制合规性的第二个要求,即有效性的要求。很多证券公司在内部控制制度上流于形式,缺少实际意义,如一些公司的制度是为了应付国家监管部门的检查,或者用于约束一般职工,但是这些制度都忽视了对公司高级管理层的监管。以下为我国证券公司内控合规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证券制度不完善

在证券交易中,一些证券公司多次违规,给证券市场的诚信、有序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我国证券行业处于转型期,证券制度的缺失使得我国证券公司违规的成本很低,没有严格的抑制违规的外部制度,在这样的环境中,证券公司很容易掉以轻心,在交易中进行违规操作。

(二)缺少证券制度实施保障体系

在我国一些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制度非常完善,但是还是会出现公司被关闭的现象。这是因为在我国没有要求证券公司执行内部控制的法律法规,国家没有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这造成了许多公司把内部控制做成表面文章,而在公司运营中,为了追逐利益,进行大量违法违规操作。

(三)内部控制的实施主体不明确

要想发挥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公司必须组织公司的精英进入公司的内部控制部门。但是,很多公司在组建内部控制人员队伍时,不注意选用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很低。工作人员对公司业务特点了解不够,设置的内部控制体系对所有公司都通用。

(四)证券公司没有树立风险意识,没有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风险预警机制在现代公司的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便于公司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是我国的一些证券公司却没有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公司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进而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促进我国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合规性的建议

针对我国证券公司在内部控制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建立健全我国证券行业内部控制的法律法规体系

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很大,市场瞬息万变。我国应该根据我国证券行业的发展特点,并吸收国外证券市场建设的经验,建立健全我国证券行业内部控制的法律法规体系,为证券行业内部控制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证券行业的公平、有序、良性发展。

(二)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的监管,建立奖惩机制

为强化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国家和企业都必须加强对内部控制实施的监管,激励企业严格执行内部控制,让企业的内部控制真正的落实到公司的运行中。国家应该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公司也应该加强对自身的监管,组建监管机构。我国已颁布了《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诚信经营承诺书》,建立了高管人员诚信档案,规定高管人员持续追究责任。

(三)提高内部控制从业人员的素质,明确内部控制体系的实施主体

我国证券企业应该建立证券企业内部控制执行委员会,该委员会主要负责安排内部控制的实施细节,并任命各项责任人,由责任人定期向委员会汇报内部控制的各项工作进展。同时,提高对内部控制从业人员的要求,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加强内部控制职工与风险管理职工的沟通、学习,及时发现内控执行中的问题,并快速解决,确保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四)建立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

金融市场变动很大,往往面临着高于其他行业的风险。证券公司应该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引进风险管理机制,提高公司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我国证券公司应该建立将风险管理贯穿到公司的各项业务与管理中,建立严格的事前风险控制机制、事中风险控制机制、事后风险控制机制。公司内部还要建立完善的风险指标体系,建立公司风险信息平台与风险信息传导机制。同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尽力避免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证券公司应该根据公司经营环境、业务流程、监管要求的变化,不断改建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结合起来一定会大力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

四、结语

我国的证券行业是在政府的扶植下发展起来的,发端于80年代初,成型于90年代,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发展时间。所以,我国证券行业的外部机制、制度环中都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我国证券公司在这十几年的发展中,在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挫折。在我国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证券公司必然会把握好机会,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的理论与技术,增强风险控制意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新世纪铸就新的辉煌。

作者:陈晓璐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