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发展现状浅析

时间:2022-01-21 11:42:52

证券公司发展现状浅析

一、行业发展现状

业务结构相似,专业化程度不高中小券商多数由原地方证券公司改制而成,股东多为地方国企。一些中小券商在注册地区域内业务开展具有一定优势,网点设置较为密集,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界关系良好,这对其在区域内开展各类业务,取得地区优势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受股东与地方市场需求影响,中小券商多采取全能型发展战略,但是由于自身资本和人力资源实力的制约,所有业务都开展的结果是没有突出的主业,业务水平均处在较低层次,无法满足客户深层次需求。

二、我国中小券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1、传统区域优势的冲击地方中小型券商凭借地缘优势,在区域内经纪业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收取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佣金率,目前一些中西部券商佣金率在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之间,远远高于发达地区水平。随着《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的公布,新设营业部限制的解除将会使得大型券商在全国范围内网点设立更加密集,而《证券公司开立客户账户规范》的实施又会使得非现场开户成为未来的主流,这意味着地方中小型券商的区域优势必将完全丧失。随之而来的是在中小型券商原有优势地区的佣金价格战,整体佣金率预计将有15%左右的降幅,这对过度依赖经纪业务收入的地方中小券商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压力。

2、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网络不断融入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借助互联网,往往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原来成本很高以至于不能实现的金融中介功能,极大程度的降低交易和推广成本。互联网金融领域未来或将成为证券公司实现业务模式转型的重要选择之一,以《证券公司开立客户账户规范》的颁布为契机,随着账户现场开立约束的取消,未来或将有更多券商进军网络渠道,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对中小券商来说,由于有着“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因此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全行业的机遇面前相对大型证券公司没有过多的包袱,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比如采取纯网络化运作方式,逐步弱化实体证券营业网点,将所有线下业务全面向线上迁移,充分发挥网络运营低成本的优势,探索纯网络化运营;或者脱离券商现有的各业务类别,依托社交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手段,促使投融资双方在线上直接对接,实现金融脱媒。

作者:陆佳怡高义龙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