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对银行外包模式的借鉴

时间:2022-11-18 03:05:34

证券公司对银行外包模式的借鉴

一、银行业IT人力外包的范围、规模和成本分析

银行业的IT外包人力主要用于项目开发、测试、运维等工作领域。不同银行在信息系统的实施管理和开发上采取的外包策略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对于自主开发能力较强的银行,自有人员与外包人员的比例约为1:1.5-1.6,聘用的外包人员大部分是低端人员,银行自己员工进行框架及需求设计,外包人员进行基础的编码工作,这种外包策略对外包的人员依赖较低,但开发成本较高。二是对于有些银行,自有人员与外包人员的比例超过1:8。这些银行除对银行核心系统外,大部分系统开发工作都由外包人员完成,由于自有人员相对外包人员的比例过低,自有人员基本上是在管理外包人员及团队,对外包人员的依赖较高,为保证公司对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控制,避免外包人员流动造成公司技术风险,必须建立外包人员轮岗和人员备份机制,因此,这类银行外包人员的交易成本是最高的。

二、银行业外包人员采购流程

银行一般设有专门的采购部门,实际采购时,由需求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推荐20家左右的外包人员供应商,从中筛选部分供应商,并签订框架协议,协议后附有各外包供应商提供外包人员的价目表,按市场原则确定外包人员单价。采购部门根据使用部门或信息技术归口部门提出的员工资质和学历方面的需求,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应的人员,提供给使用部门经过面试和笔试后,投入项目建设,以补充银行IT人力缺口。每季度根据使用部门统计的外包人员的工作量,由银行财务部门对供应商进行结算。有些银行为保证外包项目的质量,将外包人员划分为若干等级,并制定各个等级的工资水平以及晋级方法,在对外包人员考核的基础上,每半年调整一次外包人员的外包价格,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外包人员的积极性,并且保证外包项目人员的稳定。这类银行制定的人力外包价格标准一般高于银行业的平均外包价格标准。

三、银行外包人员的管理

外包人员一般由技术归口部门对外包技术服务人员统一安排和使用,根据外包技术人员的工作饱和度,及时制定和适时调整外包技术人员工作计划,检查和督促外包技术人员工作。银行均建立对外包技术服务考核制度,定期对外包技术公司考核和外部技术人员考核。对外包人员的考核结果作为未来是否继续使用的依据。有些银行建立外包人员的工资评级标准,考核结果可以作为外包人员晋级的依据。

四、证券公司与银行IT外包情况的对比

银行业在IT建设上使用外包人员的用工方式大约始于10年前,经过不但探索和完善建立起了规范的制度、流程和操作规范。同时,由于银行业务规模较大,外包人员规模也比较大,银行业作为信息技术的密集使用者行业,通过IT人员外包方式取得外部IT服务也成为银行业获取和管理IT资源的重要方式。2008年初,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外包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从组织结构、风险管理、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外包提出严格具体的要求,说明我国银行业的监管机构开始重视银行业的外包风险管理。证券公司正处在人力资源外包模式探索阶段,目前大部分都采用按项目外包的方式,购买人力不定向使用在任一个项目上,并按公司的整体安排调整人员使用方式。

五、证券公司可以借鉴的经验

(一)外包战略

借鉴银行的宝贵经验,证券公司应制定适合公司IT规划的外包战略。证券公司具有各种各样的能力,也有一定的专长。但不同的能力与专长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那些能够给企业带来长期竞争优势的和超额利润的能力和专长,才是企业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是企业增强竞争力、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成功企业的竞争优势得以长期保持的原因。通过人力外包将非核心的活动外包给外部的服务商,通过与服务商的联盟与合作,可以集中企业有限的资源发展核心业务,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外包范围

随着应用开发外包服务范围的日益扩大,外包供应商参与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深,证券公司对供应商的依赖度逐渐加强,则外包人员供应商的经营风险、战略调整、人员变动等风险会直接影响到开发的项目。证券公司应在外包战略的之下确定与其风险管理水平相适宜的外包范围。通过分析研究,证券公司可以进行人力外包的工作一般具有如下特征:1.基础性:对于证券公司来讲,属于传统业务活动的基础部分,公司管理工作的下层建筑。公司将这些基础性工作外包给专业机构操作,以便自身腾出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专业和核心的工作。2.重复性:具有重复性的活动,不仅体现在活动自身的具体内容中,更多表现在公司对此项活动要求的重复性。3.通用性:这种活动不是针对某一个企业,而是满足于这一类服务需求,是社会通用的,而不是公司特有的需求。在实施IT人力外包前,必须对公司的项目进行分析,考虑其是否具有基础性、重复性、通用性的同时,还应考虑项目的重要性,并对项目的重要性进行分级,配合公司IT战略确定IT项目的外包范围。

(三)外包人员试用和流动管理

首次来银行提供服务的技术人员试用期为1个月,已在银行提供服务、达到银行要求的人员可免于试用。试用人员试用期满,视使用部门评价意见决定是否签约。若试用期满,试用人员仍不能满足使用部门的需要,可以要求供应商重新安排合适人员。试用期的规定对外包供应商是有效的约束,帮助证券公司选择更合适的外包人员。部分开发任务由聘用外包人员来完成,外包团队中至少20%的骨干人员保持稳定,才能支撑项目组的稳定。因此对外包人员的管理能力要跟上,要达到人走了项目不能受影响的基本目标。以IT的成果作为对外包人员和供应商重要考核指标,与供应商建立起互利和共赢合作关系。

(四)信息安全管理

金融行业的生命是信誉,若客户数据资料和隐私得不到保护,就会削弱客户和市场对证券公司的信心,另外,如果忽视知识产权的保密性,则无法在业务快速创新的市场竞争下体现差异化服务,无法快速地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对IT的需求,保持业务在市场竞争中的领先地位。因此,外包管理中,对于知识产权与保密工作需要格外重视,IT部门专人管理外包人员进场、退场,对外包人员进行统一的安全管理规定的培训,与其签署保密协议,对于保密协议做到三重保险(银行-供应商、银行-外包人员、供应商-外包人员)。对外包人员进行集中单独的管理,对外包人员使用的电脑和工具进行统一的分发与配置,与公司的员工使用共同的平台。对于内部重要资源和信息做到不相关的人看不见、改不了、带不走。使用技术手段达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保证安全不泄密。

(五)外包人员激励机制

应建立对外包人员的激励机制,对外包人员的薪酬和职业发展要留有空间,与外包人员的考核制度配套使用,不但能保证外包队伍的稳定,而且也是外包团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力保障。

本文作者:牛学坤工作单位: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