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经营能力和证券企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06 06:15:00

特色经营能力和证券企业发展研究

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证券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证券公司规模、业务集中度等方面正在向大型证券公司倾斜,呈良性态势发展,但是,由于券商的业务内容趋同,业务品种单一,业务结构雷同、经营无特色、竞争手段缺乏特色与创新,无序竞争现象仍然很严重。开展特色经营,培育证券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已是国内证券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欲通过对美林、摩根斯坦利和高盛三大国际投资银行经营内容与年报业绩的统计分析(主要以1998~2003年的最新年报数据为统计基础),对国际投资银行开展特色经营,培育核心能力,回报股东、以保持公司持续发展作一个实证分析,以期对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给予借鉴。

一、高盛公司的业务经营与业绩统计分析

作为一家大型的综合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业务比较广泛,但是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投资银行业务、证券交易与重要的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管理服务业务。公司围绕着核心业务制定的目标是:“使高盛公司成为绝大多数重要的和有影响的大公司财务顾问的首选;同时也是全球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的首选财务顾问。”这是公司获得、并保持在这些客户群中占有高附加价值业务领先份额的关键所在。高盛公司紧紧围绕自己确定的核心业务,开展了十分有特色的经营。公司确实实现了其制定的目标。从1998~2003年的年报统计看:

1·公司在全球的并购交易中的顾问业务位居世界第一。财务顾问业务是高盛公司最有特色的业务。特别是在高技术、通信、传媒与娱乐行业以及金融机构中的并购中,高盛公司具有核心能力;高盛公司在2000年公布的1·3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总额中充当了财务顾问角色。这些交易包括了世界排名前10位交易中的7位。特别是高盛公司在关键的增长行业,如:电信、金融、技术、医疗保健及能源领域保持着很强的领先地位。即使在近年投资银行业务出现急剧下降的情况下,高盛公司的财务顾问业务仍然盈利颇丰,2003年净收入为12亿美元,占全部投行业务净收入的44%。

2·在首次募集发行(IPOs)业务方面也位居全球之冠。2000年公司承销业务中的净收益比1999年增长了33%;尤其是在高技术、通讯、传媒与娱乐行业的收益增长尤其强劲。承销业务是高盛公司的传统强项业务。在高收益的承销业务方面,高盛公司在美国国内位居第二。由于在全球并购与承销业务中的出色表现,高盛公司在2000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净收入达到了创记录的53·7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23%,在所有的重要业务中是增长最快的。虽然从2000年开始,高盛公司在整个投资银行的净收入减少了1倍,但是同期国际IPO交易额减少了4倍。

3·交易与投资业务是高盛公司盈利最强的业务。高盛公司2003年在交易与资本投资方面的业务净收入达到了104亿美元,6年年均增长高达34·43%,而同期,世界最大的美国纽约交易所的交易量呈下降趋势。

4·资产管理与证券服务业务正在成为高盛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尽管高盛公司目前在资产管理与证券服务业务领域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本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资产管理与证券服务业务在2000年也产生了强劲增长。与1999年相比,净收入增长了43%;即使在经历了近几年的不景气,2003年与2002年相比,资产管理与证券服务业务的净收入仍然增长了14%,所管理的资产总额高达37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2%。资产管理成为高盛公司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

5·公司规模扩张与经营业绩、股东回报同步发展。近几年来高盛公司的规模扩张十分迅速。高盛管理的客户总资产目前达到了3730亿美元。仅在1998~2003五年中,就以年均13·87%的速度增长。员工由1998年的13033人增加到2000年的22627人,2003年为19476人。

企业的规模扩张了,高盛公司的业务与企业经营业绩同样增长很快。即使在经历了2001年9·11事件和全球资本市场调整的影响,2001~2003年公司的营利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2003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达到5·87美元/股,分红高达0·74美元/股,股东权益回报率达到15%。特别是在9·11时间的2001年,公司保持了与2000年相同的分红,并在近年市场调整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减少分红,而且提高了股东的回报。股东权益以年均23·63%的速率高速增长。表明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的价值取向。做到了规模扩张与公司核心业务、企业经营业绩及股东回报同步扩张的良性发展。

二、美林公司的业务经营与业绩统计分析

美林公司的业务收入主要包括以下五部分:利息和股息收入;佣金收入;主要交易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资产及投资组合管理收入,它包括管理资产、托管服务、咨询服务、中转服务、按揭服务、人寿、养老保险以及各种信托活动。同样在美林公司的经营中同样具有自己的特色。美林公司通过以下的业务运作来实现其全球化的经营模式:

全球关系网络中获益。美林公司与全球成千上万的公司、机构及政府部门的客户以及世界各地上百万的个人投资者之间具有很紧密的关系。发挥这个关系网的杠杆运作作用,给了公司许多重要的机遇。随着这些业务进一步加深公司与他们的合作,使美林公司在证券承销与分销方面的业务不断增长,成为全球最卓越的公司之一。由于这种全球化的经营模式十分适合美林这个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公司,使美林公司的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增长。

从技术的创新中获得收益。美林公司十分注重业务手段的技术创新,公司率先将网络技术予以集成,使之与公司的业务操作相结合,使美林公司的交易处于领先地位。这种技术创新的使用,使美林公司在网上交易方面名列前茅。在2000年,公司的机构投资客户在公司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高达1·9万亿美元。

资产管理业务居全球之首。由于采取了全球化的经营策略及采用从全球关系网获益的经营特色,并将先进的现代通信技术融于业务手段中,使美林公司真正成为了世界的投资银行。

从经营的成果看,资产管理业务在美林公司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截止到2003年底,美林公司受客户委托与管理的资产高达14840亿美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林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但是其经营业绩并不是依靠资产规模,而是把这种规模的优势融入到公司的全球化多元经营模式中(见图1),并充分开展特色化经营,这与我国证券公司依靠资产推动型业务增长是有本质区别的。

从1998~2003年年报统计看(见表2):美林公司的人力资源和委托的客户总资产保持在很大的规模上,从1998~2003年,自身的资产规模年均增长10·44%,但是净利润年增长率为23·07%,股东权益6年更是以年均21·93%的速度增加,每股收益和分红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充分体现了规模扩张与公司核心业务、企业经营业绩及股东回报同步扩张的良性发展。

三、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业务经营与业绩统计分析

在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业务经营中十分强调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是建立在为客户创造他们所愿意支付的超过经营成本的价值。摩根斯坦利经营模式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提高效率,扩大新的金融品种和服务,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摩根斯坦利公司在金融衍生产品开发与应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公司认为以客户为中心是公司经营模式最重要的核心。这种战略既是摩根斯坦利公司发展目标的定位,也是其最具特色的经营模式。

具有特色的金融服务使公司在全球证券承销、交易、企业并购顾问业务以及债券市场投资业务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见表3)。

从1999~2003年报统计看(见表4)。摩根斯坦利公司在规模与业务扩张的同时,公司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1998~2003年,公司的总资产以年均10·44%的速度增长,股东权益也以7·89%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在近几年全球资本市场处于调整的阶段,公司保持了很高的分红比率。

四、结论

纵观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的经营业务与经营业绩统计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各大投资银行在业务向多样化、交叉化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具有的独特优势各有所长地向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方向发展,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具体体现在:

1·业务特色。如摩根斯坦利和高盛擅长包销证券;美林公司擅长组织项目融资、产权交易以及为个人投资者提供经纪服务。

2·行业特色。美林证券购并业务迅速崛起的经验告诉我们,培养和吸引行业专家对投行业务的竞争优势建立至关重要。他们经过调研不惜以重金充实了行业研究力量,行业专家横跨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业等。正是基于在行业方面的特长,他们提供的建议往往高人一筹,因此赢得了像百事可乐等大公司的业务,并在1997年其并购业务量由1993年的第8位跃居全美第一。而高盛在电信等高技术领域具有行业优势。

3·注重金融产品创新。上述著名投资银行都十分重视采用市场化和技术化的手段,积极在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方面创新品种。广泛地拓展业务范围及开发应用金融衍生产品,增加了公司的利润,并分散了经营风险。

对国际著名证券公司的统计实证分析还表明,国际上著名投资银行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保持了很高的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益增长,使公司不仅越来越大,而且是越来越强。特色化经营、核心能力的培育最终必然体现在公司规模、核心业务、财务效益与股东回报的同步增长,以保持证券公司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