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怎么在危机中生存

时间:2022-03-06 06:00:00

证券公司怎么在危机中生存

2006年,一场久违的牛市令陷入困境的国内证券公司又焕发了活力,其业务量与营业收入直线上升。但繁荣的背后,证券公司依然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且公司间竞争日益加剧。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已进入加入WTO的第6年了,我国证券市场已向国外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国内证券公司将迎来实力强大的国际证券公司的有力挑战。我国券商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从而在国内外竞争中取胜,是本文研究的问题。

一、研究证券公司竞争力的意义

(一)国内竞争愈演愈烈

首先,行业内竞争加剧。一方面,中国证券业的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这集中表现在近几年证监会放开了券商增资扩股的限制,这一举措使中小证券公司资本规模和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大型证券公司的垄断地位已宣告结束;另一方面,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业务集中在传统业务上,随着技术的日益标准化,各公司之间为争夺客户,竞争呈白热化趋势,整个证券行业已从暴利时代转向了微利时代。

其次,证券公司受到多元投资主体的挑战。由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培育机构投资者的政策,放松了金融机构分业经营的限制,以商业银行为首的外部竞争者纷纷开展原本属于证券公司的专有业务,给证券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比如商业银行在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可开办证券业务、金融衍生业务、财务顾问等投资银行业务,成为证券公司的有力竞争者。除商业银行外,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也纷纷开展证券业务,分流了证券公司不少的资金和市场。证券公司要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必须锐意进取,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自身竞争力。

(二)国际竞争压力凸现

200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已整整五周年,这标志着五年过渡期的结束,中国金融业已对世界全面开放。作为金融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证券业将迎来国际证券公司的淘金浪潮。

在未来几年,国内证券公司将在两方面接受国际证券公司的挑战:一是对市场份额的争夺。目前国内公司虽掌握着大部分的市场,但国际证券公司在资本实力、技术手段、管理手段、业务创新和市场拓展能力上占据绝对优势,在未来几年,势必会夺走许多客户;二是对核心人才的争夺。国际证券公司初来乍到,急需本土人才开拓本土市场,高额的薪水、完善的培训体系、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其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优势。国内证券公司如果不能尽快转变观念、调整战略,将难以与国际证券市场接轨,难以与国际证券公司竞争。

二、我国证券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

(一)业务雷同,竞争激烈

首先,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经纪、承销和自营三个传统领域,其他业务比重较小。业务的高度趋同性,使得竞争十分激烈,大部分公司只能采取佣金减让、单纯扩大经营规模的措施,争夺市场份额。这种低水平的恶性竞争,导致证券公司的利润空间日趋狭小,许多公司在业务量增加的情况下,利润反而下降。

其次,从国内证券公司收入来源来看,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收入平均占到总收入的七成以上。而这两项业务与市场走势高度相关,具有不稳定性和周期性,一旦行情转坏,证券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将立即面临危机。2001年起,由于我国股市的长期低迷,国内证券公司收入大幅缩水,部分公司为生存甚至不惜违规操作。仅仅几年,有几十家证券公司因违规而倒闭或者被托管,影响比较大的有:南方证券由于挪用客户保证金、非法融资,2003年被行政接管;2003年6月初,富友证券因39亿元国债回购欠账而被中信证券托管;云南证券由于回购国债和挪用客户保证金,2004年4月被取消证券业务;2005年1月14日,大鹏证券因挪用巨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中国证监会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这些违规行为极大地损害了客户利益,也扰乱了行业秩序。

(二)创新程度不高,经营缺乏特色

如前所述,国内证券公司业务集中于三大传统领域,新业务比重非常低,这反映出我国证券公司金融创新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相比之下,国际型证券公司创新能力强、经营范围广、收入结构均衡,其总收入中,三项传统业务收入只占小部分,其他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并购咨询、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业务。

另外,我国证券公司还没有形成自身的经营特色,原因是发展没有重点,盲目追求全面,分散了资金与人力。而国外出色的券商往往在某一项业务上特别突出,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比如,高盛公司并购业务做得特别突出,摩根斯坦利长于证券承销业务,美林长于组织项目融资、产权交易等。

(三)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经营风险较大

公司治理结构是为了维护股东、投资者和公司的利益相关人的利益所做的一系列安排,公司治理是公司内控、防范风险和搞好经营的基础,也是公司出现问题的根源,而公司治理的基础是股权结构。我国的证券公司股权结构有其独特的特点:一是股权集中,研究表明我国证券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都接近60%或在60%以上;二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大部分是国有法人机构。

这种独特的股权制度,在证券市场不太发达的情况下,提高了股东直接监控公司经营的能力和效率,有利于保持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但是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其弊端日益显现:证券公司无法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运作,股东大会与董事会形同虚设,监事会的监督功能也不能发挥;公司的控制权集中在少部分高层管理人员手中,容易滋生腐败;小股东的合法权益被侵犯,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由于上述公司治理的缺陷,一些公司违规操作、挪用客户保证金、违法融资、超范围经营委托理财业务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国内证券公司迫切需要建立权责分明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有效的内控机制和科学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四)缺乏专业人才

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证券公司的核心资本。证券行业缺乏人才,不完全是绝对数量上的缺乏,更多的是质量上的缺乏,即面对金融业的飞速发展,没有足够的高质量人才与之相匹配。我国证券从业人员虽然不少,但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科研技术人员以及能充当领军人物的高层管理人才所占比例较小。人才短缺已经构成了我国券商发展的瓶颈,使其在业务创新、市场开拓上面临困难。入世后,国际证券公司对人才的挖掘势必会使国内公司人才缺乏局面进一步加剧。

三、提升证券公司竞争力的途径

(一)整合传统业务,提高收益率

首先,深入经纪业务。在员工中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观念,完善客户经理制度;深入研究自己的客户群,针对客户不同的需求和风险偏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加大开发和投入力度,发展网上经纪业务。

其次,拓宽投行业务。目前,国内公司开展的投行业务主要就是承销,但由于获得承销资格的公司数量的增加,各公司的业务收益逐渐下降。证券公司可以发展其他投行业务以增加利润。比如,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管理咨询业务、并购咨询业务等。

最后,控制自营业务风险。证券公司要控制自营业务规模,建立科学的自营决策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确保自营业务的稳健发展。

(二)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走特色化道路

首先,我国证券公司要在夯实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资产证券化、企业并购重组、项目融资等新型业务;开发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加强与国际证券公司的交流与学习,引进国际上先进的金融技术。

其次,由于我国证券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资金实力有限,因而应该走特色化经营的道路,充分利用各自的独特优势重点发展某项业务,形成公司的核心业务,在特定领域树立自身的品牌;然后以核心业务留住客户,推动其他业务的发展。

(三)完善治理机制,降低公司风险

一方面,加强外部治理管理。证券监管部门要加紧完善证券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对于违法的公司及其高层管理人员加大惩罚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社会中的独立审计评价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信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要对证券公司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判,减少信息的不对称。

另一方面,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制度。证券公司需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建立由董事会、监事会、职能性监管部门与业务部门组成的四级风险管理组织模式;建立良好的实时监控和风险预警体系,并提取充足的风险准备金,最大限度降低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

(四)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力资本

首先,要通过多种途径招聘所需的人才。既要争取有丰富经验的业务骨干和高层管理精英,也要吸纳具有发展潜能的大学毕业生和学成归国的留学生,形成年龄结构互补、专业互补、优势互补的人才队伍。

其次,完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成熟的激励机制不仅仅指高薪,还包括良好的工作环境、能充分展示才能的舞台,以及对人才不拘一格赏识和重用的领导。

最后,加强对公司员工的培训。对员工进行各种在职培训,更新其知识体系、强化业务技能、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从而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总之,提高证券公司的竞争力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但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改进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我国证券公司惟有摒弃低效竞争,致力于业务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并完善治理机制,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赢得主动,从而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