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账户开放和我国证券企业竞争力

时间:2022-03-06 05:27:00

资本账户开放和我国证券企业竞争力

资本账户开放!也称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资本账户自由化%是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加入世贸()和的实施(),人民币固定汇率制度的放弃和升值(),我国的资本账户在逐步开放。

一、资本账户开放影响中国证券公司竞争力的机制

中国在年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下可兑换,资本账户的开放也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金融调控,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本账户开放主要是通过汇率机制、利率机制、竞争机制和人才机制对我国证券公司的竞争力产生影响。

汇率机制

汇率通过与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价格之间的联动性影响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资本账户开放后,汇率受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大大增强,汇率调整的不确定性增加,汇率变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汇率与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价格之间存在着联动性,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国内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价格产生影响,这对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和国际业务产生较大的风险。

资本流动对汇率产生的升值和贬值压力对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产生重大的影响。资本账户开放将推动国际资本尤其是国际短期资本的流动,这对汇率的稳定性产生巨大的压力。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说明了资本账户开放后国际游资如何冲击一国的货币,危机期间人民币未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资本账户管制较严。而汇率的升值和贬值预期对证券的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如在升值预期下,注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增加,有利于集聚股市人气和增强投资者信心。而市场的走强将为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行业务以及自营投资业务的稳步增长提供积极的支持,这将直接增加券商的盈利,提高证券业竞争能力,股市上涨往往对证券公司经营形成放大效应。

利率机制

利率通过影响证券产品的价格和资金的投向来影响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和竞争力。资本账户开放后国内利率的变化将更多的受制于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利率变动的不确定性增强。由于债券类金融产品的价格与利率成反比,利率的变化将导致证券类产品价格的变化,这对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产生较大的风险。同时利率的变化通过引导资金的投向也将导致证券市场的变化,如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促使商业银行将更多的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从而增加短期内债券市场的资金供应,同时也将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及短期债券利率的下降,对债券市场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由于国内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于经纪、承销和自营业务,证券市场的变化将直接影响证券公司的营业利润,进而影响其竞争力。

利率通过影响融资成本来影响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一直比较单一,在自有资金尤其是流动性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参与证券市场经纪、自营、承销等业务和发挥证券公司功能的需要,证券公司不得不采取各种变相、非规范的融资渠道(如挪用客户保证金、变相吸收个人和公司的存款、变相和私下未经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违规发行金融债券、违规或变相参与同业拆借市场以及各种违规将银行信贷资金导入股市等)来取得资金。在这些渠道已被《证券法》所禁止和金融监管越来越规范的情况下,证券公司需要通过规范化的增资扩股、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参与银行间国债回购等融资方式获取资金,这些融资方式的成本将直接受制于利率的高低,而资本账户开放后的利率将变得更加不确定性,从而增大了证券公司的融资风险。

利率还影响汇率,同时,汇率也影响利率,两者的相互影响将进一步增大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大了证券公司经营风险。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要求证券公司要及时、准确地预测市场的变化并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从而增大了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能否预测市场的变化并及时调整相应的战略是证券公司竞争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

竞争机制

市场份额既是证券公司竞争力的表现,也影响着证券公司的竞争力。外资证券公司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而逐步进入国内的证券市场,凭借着雄厚的资本、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外资证券公司在同国内证券公司争夺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时占据优势,原本属于国内证券公司的市场份额被分割是必然的,这将减少证券公司的利润。同时,资本账户开放后我国的证券市场将更加规范和讲究市场自身的规则,而政府对证券公司的迁就、保护或扶持将会有所减少,“寡占性”会大大减弱,因此证券公司利用监管漏洞甚至违规操作和通过垄断或政府其他保护扶持性措施而获得大量利润的机会将大大减少甚至完全失去。由于开放带来的加剧竞争和监管环境的严格,一部分实力不足的证券公司必然会面临被兼并或倒闭的危险。

人才机制

资本账户开放后国内证券公司人才的流失将削弱其竞争力。证券行业是个人才密集的行业。在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是提高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人才的竞争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家证券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与竞争力。目前,国内证券公司纷纷引进高学历的人才,但证券市场对外开放后,国内证券公司将面临国外证券公司对人才的争夺,后者将利用各种优越条件吸引国内证券公司的优秀人才,人才的流失将削弱证券公司的竞争力。同时,外资证券公司对人才的争夺还将导致国内证券公司为保持和吸纳人才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成本和努力。

国内证券公司的用人机制、培育开发机制对其竞争力的提升造成巨大的阻碍。目前,大多数国内证券公司虽汇聚大批高学历的优秀人才,但人才使用不合理的现象非常严重:一方面是人才的引进已出现某种程度的饱和;另一方面却依然感到急需人才的短缺,存在相当程度的人才饥渴症。原因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券商盲目地将人才战略视为人才争夺和人才储备,片面追求“高精尖”,而不是按自己的“胃口”和需求来制定相应的人才战略,使集中了大量优秀人才的证券行业却陷入人才短缺和人才浪费并存的尴尬境地。同时国内证券公司缺乏员工培训的长效机制,不利于员工的长期成长。与此相比,外资证券公司大都建立了以人为本的用人机制,非常重视员工的在职教育培训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

二、提升中国证券公司竞争力的对策

大力开展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

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机构,确保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之间权责利明确而又相互制衡,优化股权结构与治理结构;按集中统一、分级授权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决策体系,形成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班子、职能部门等不同层次的决策制度;按统一控制、分级管理的模式健全和完善风险控制和财务监督体系;建立总部统一管理、各部门相互协调的资源共享体系。

创新管理模式。经营管理网络化将是管理模式的一个必然选择,充分利用网络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构筑资源共享平台,优化资源配置。要形成适应公司发展的积极向上的独特的企业文化。

进行业务创新。网上经纪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能够成为证券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要以扎实的业务技能为基础,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并运用现代营销策略,树立公司经营品牌。同时应注意培养新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要积极拓展证券公司的业务品种和范围,探索在分业经营原则下证券业与银行、保险业的合作,加快国际化进程。要拓宽服务对象,今后证券公司的服务对象应包括上市公司、待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而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和待上市公司。扩大服务范围和提高服务水平。

开展国际合作,走国际化之路。积极拓展与国外投资银行的多种合作途径,具体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资本合作,二是技术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化的可能的、有效的方式,加强同国外券商的交流和合作,通过设立合资的证券经营机构,利用境外券商的先进技术手段、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业务渠道拓展国际业务,为今后在海外的发展扩张打下基础。

加强风险管理

审慎性风险管理是现代金融管理的核心。建立由监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职能性监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四级风险管理框架的风险管理组织模式。加强定量风险管理的研究与运用,借鉴和应用国外证券公司先进的风险模型。规范业务经营,坚决制止以不正当手段争揽股票承销业务,违法、违规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等非规范化做法。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一是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二是要通过多种途径招聘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当前特别要招聘和引进一些能应对资本账户开放竞争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三是要加强人才的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在职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四是要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包括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人才层次结构,都要合理配置,形成专业互补、优势互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才队伍。五是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要建设一个政治强、业务精、善经营、懂管理的富有团结协作和开拓进取精神的领导班子,尤其是要选好配强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