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职《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08:36:17

翻转课堂在高职《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运用

摘要:《证券投资基金》是众多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获取基金和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的考试科目之一。然而基于考证教材的设计,决定了该门课程往往在内容上更偏重理论,缺少实践性内容,较为枯燥和乏味,因此,如果能在此课程中的部分章节开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仅能提高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有效性,帮助学生通过从业资格考试,也能帮助学生熟悉相关岗位的工作流程和实际操作,提升职业技能。

关键词:翻转课堂;证券投资基金;自主学习;技能操作

一、《证券投资基金》课程简介

《证券投资基金》不仅是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基金从业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考证科目之一。因此,这门课程的教学不仅关乎高职学生的职业发展,也是实现高职院校普遍推行的“双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

二、翻转课堂

信息化教育是目前教育行业改革的新方向,信息化教学则是信息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借助多媒体工具、互联网、云空间、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教学设计,重新解构教学环境和教学情景,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变成学习和信息交流的组织者,最大化的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知识内化,从而极大的提升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目前,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各大高职院校屡见不鲜,简单来说,如图1所示,翻转课堂一般都包含了教学准备、自主学习、知识内化、总结反馈这四个教学环节,首先教师准备好微课、视频等教学资源,然后预留问题或任务,让学生尝试在课外时间通过自我学习来思考问题,接着利用课堂时间,通过讨论、交流或者任务展示等多种形式来完成知识内化,最后通过教师的指导和总结完成教学评价,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学习效果。

三、翻转课堂对《证券投资基金》课程的意义

1、有利于课程内重难点的突破从图1可以看出,翻转课题第一个环节就是教师课前的教学准备,一般教师会利用微课、网络视频、PPT课件等工具精心准备课程资源,这其中又以微课最为典型。微课是对课程内某些知识点的动态化的教学表述,是学习资源的微小化和碎片化,一般而言,教师对于微课内容的选择都会考虑教材内的重点或者难点,这样制作出来的微课,除了在翻转课堂中运用之外,还可以满足学生对于碎片化学习的需要,利用闲暇时间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观看,轻松突破课程内容的重难点。

2、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众所周知,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各行各业的创新型、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注重对于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证券投资基金》课程由于大都以考证教材为蓝本,弱化了操作和实践能力,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自主学习环节,除了能让学生能利用课堂外的时间自行学习理论知识,还能够根据课程内容安排实际操作练习,使学生的技能实操不再局限于课堂中45分钟的限制;再加上翻转课堂中的知识内化环节,学生为了能够在课堂上解答问题,完成任务或者进行展示,必将在课外时间积极自主的练习,主动掌握操作方法,提升操作水平。

3、有利于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翻转课堂的应用,从最开始的教学准备环节,再到最后的总结评价环节,教师分别扮演了资源制作者、学习组织者、学习指导者、考核评价者等多个角色,整个教学模式对于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研究、教学反思、教学水平等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进行自我学习,提升信息化教学素养,还要求教师在组织学生内化知识的时候善于观察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特性,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做出针对性的指导,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翻转课堂可以极大地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又会促进《证券投资基金》课程获得更好的课程规划。

四、翻转课堂在《证券投资基金》课程中的具体运用

目前来看,无论是考证专用教材还是以考证教材为蓝本设计的其他的高职高专专用教材,都涵盖了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与认购、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与赎回、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等内容,而所有教材都共同认可的这些内容不仅是证券投资基金理论知识的重要构成,也是其对应的相关岗位技能操作的关键所在。以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为例,由于这一节涉及到的基金类型非常多,教师可以每次选择两只不同类型的基金来完成一次翻转课堂的教学,下面以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类型作为具体内容来说明一次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

1、教学准备环节教师通过微课制作,详细解释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特征和识别标准,并且在微课中进行演示,如何利用相关的软件或者网络找寻这两种类型的基金,并通过其投资目标和资产配置比例确认基金的类型。

2、自主学习环节教师将微课以及相关的资料上传到个人网络空间,例如世界大学城空间或者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等在线平台,同时下达一定的任务,例如寻找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各一只,并从多方面着手分析这两只基金的差异,同时设置任务完成时间,例如具体星期几第几节课。

3、知识内化环节在此环节,教师可以选择让学生一个一个的上台进行演示如何寻找基金,如何对比基金,学生在展示的过程中有效地将书面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完成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提高了自身讲、演、做的综合能力。教师则在此环节中关注学生在展示过程中的闪光点、错误操作或者不足,进行一对一的点评和指导。

4、总结反馈环节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展示进行总结,预留答疑和讨论交流的时间,并在课后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仔细分析和归因,制定下一步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反思。

作者:任璐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